局长在纪检监察教育扩大会发言

时间:2022-04-12 09:45:00

局长在纪检监察教育扩大会发言

同志们: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新形势下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是党的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党历来十分重视教育在反腐倡廉工作中的基础性地位和作用。同志曾经指出,“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如果这个任务不解决,党的一切政治任务都是不能完成的。”邓小平同志指出,“加强法制重要的是要进行教育,根本问题是教育人。”同志指出,“干部队伍建设的基础是教育。无论是提高干部队伍的素质,还是防范腐败的问题,防止和纠正用人上的不正之风,都要坚持教育在先。标本兼治,教育是基础。”同志在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反腐倡廉工作,必须从思想道德教育这个基础抓起,不断夯实廉洁从政的思想道德基础、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这些重要论述充分说明了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性,也对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我们要深刻领会党的三代领导集体关于党风廉政宣传教育的重要思想,深刻理解总书记在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上关于党风廉政宣传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当前面临的大好形势和发展机遇,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增强抓好宣教工作的自觉性、责任感和紧迫感。

(一)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是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客观要求。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是当前全党全国的中心任务。反腐倡廉宣传教育作为党的思想宣传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提供有力保证。只有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权力观,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公仆意识和节俭意识,切实转变作风,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才能推动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促进各种社会矛盾的化解和民生问题的解决,营造和谐的党群干群关系,形成共同建设、共同享有和谐社会的大好局面。只有不断拓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的领域和内容,加强面向全社会的廉政文化建设,才能引导人民群众正确认识反腐败斗争形势,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社会氛围,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与和谐文化建设,增强全社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为科学发展、社会和谐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是夯实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思想基础、为实现超常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必然要求。当前,全市上下正紧紧围绕市第六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和宏伟蓝图,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以深入开展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全力推动超常发展。实现超常发展的目标,关键在党,关键在的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党风正则干群和,干群和则事业兴。通过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树立“堂堂正正做人、扎扎实实干事、清清白白做官”的领导干部形象,才能得到群众的信任、支持和拥护;通过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切实解决由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引发的不和谐因素,才能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通过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从根本上防范腐败现象的发生,才能为经济社会发展、和谐社会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我们必须通过大力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进一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超常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三)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是深入贯彻《实施纲要》、拓宽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领域的重要保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战略方针,建立健全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是党中央从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任务和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全局出发,为做好新形势下反腐倡廉工作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根本措施。坚持标本兼治,既要治标,又要治本,二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坚持教育、制度、监督并重,教育是基础,制度是保证,监督是关键。因此,预防腐败,思想是先导,教育是基础。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教育,不断夯实廉洁从政的思想道德基础,提高拒腐防变能力,是有效预防腐败的治本之策。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对极少数腐败分子要严厉惩处,但对绝大多数党员干部来讲,则要立足于教育,着眼于防范。这是我们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工作的根本着眼点。宣传教育工作做好了,使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思想上的先进性和道德上的纯洁性,就可以不犯或少犯错误,这就从根本上保护了我们的干部。就反腐倡廉各项工作来讲,宣传教育是贯穿于全过程、渗透到各方面的基础性工作。无论是廉洁自律、纠风、办案,还是制度、监督、源头治理,每一项工作都有一个宣传教育问题,都需要通过宣传教育来提高认识、营造氛围、推动工作。因此,我们一定要把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来抓,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和良好的舆论氛围。

(四)做好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是适应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的现实需要。随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不断创新发展,呈现出良好的势头。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上级纪委的部署,每年都开展了一系列有声势、有特色、有影响的宣传教育活动,取得了较好成效,积累了许多好的经验,也锻炼了宣教干部队伍,为进一步开创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新局面奠定了良好基础。经过多年的实践,反腐倡廉“大宣教”工作格局逐步完善,各级领导更加重视,各方面积极性充分发挥,宣传教育资源进一步整合,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颁布的《实施纲要》和省委、市委《实施意见》,加快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拓宽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领域,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提供更广阔的平台。当前,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西方意识形态和生活方式也必然会影响到党内,这增大了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的难度。因此,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必须适应新形势、迎接新挑战,不断研究、探索和把握工作规律,进一步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二、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在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把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总书记在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开展反腐倡廉工作要突出重点,当前要下大力气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第一,必须进一步抓好领导干部教育、监督和廉洁自律;第二,必须进一步抓好大案要案查处;第三,必须进一步抓好纠正损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的工作;第四,必须进一步抓好反腐倡廉工作体制机制创新。总书记还对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的内容、方法以及如何运用“大宣教”工作格局等作了深刻阐述。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述,为我们在新形势下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指明了方向。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坚持从思想道德这个基础抓起,努力把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当前,重点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大力加强领导干部反腐倡廉教育,特别是作风教育。领导干部肩负着党和人民的重托,担负着改革发展的重任,其言行举止对社会产生巨大的引领示范效应。加强对领导干部反腐倡廉教育,使领导干部打牢思想基础,筑牢思想防线,牢记党的宗旨,发挥模范作用,永远是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按照我市开展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的部署,切实抓好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一是要抓好学习提高。抓好《文选》、同志反腐倡廉重要论述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始终保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正确方向,不断加强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坚持廉洁从政、执政为民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持个人和集中学习相结合,通过专题学习、辅导报告、知识测试、撰写体会等多种措施,增强学习效果。坚持正面教育与警示教育相结合,通过讲授党课、观看电教片、举行报告会等多种形式,大力倡导八个方面良好风气。二是要着眼于解决实际问题。针对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省纪委第二次全会和市纪委第二次全会提出的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和廉洁从政方面的突出问题的要求,认真进行对照检查,并就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思想根源,结合民主生活会,结合全市县级领导班子和主要领导干部党性党风若干情况民主测评,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切实解决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和完善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市纪委常委要深入基层,挂片指导。三是要致力于推进工作加快发展。把加强作风建设作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保证,作为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的切入点,通过转变作风,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精力投到抓落实中,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创造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

(二)要切实抓好广大党员反腐倡廉教育。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既要以领导干部为重点,又要面向广大党员干部,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遵守党纪国法,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超常发展、构建和谐社会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一是在教育对象上,覆盖面要宽,不留死角。要全面加强对广大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对公职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增强全党反腐倡廉的意识,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管人、管物、管钱等岗位上的工作人员,也是反腐倡廉教育的重点群体。我们要防微杜渐,防止问题积少成多,积小成大。二是在教育内容上,要围绕目标,突出主题。反腐倡廉教育要以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为根本,以更好地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为目标,以为民、务实、清廉和加强作风建设、促进社会和谐为主题,加强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道德修养,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进一步提高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三是在教育形式上,要因地制宜,注重实效。要着眼于使思想道德教育更加贴近受教育者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针对教育对象的不同特点,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既善于健全和运用定期的学习制度规范教育,又善于不定期的开展集中教育活动强化教育;既善于运用先进典型进行示范引导,又善于运用反面案例进行警示教育;既善于依靠各级组织进行灌输教育,又善于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行自我教育;既善于运用传统教育手段,又善于运用信息技术等现代化手段,使反腐倡廉教育真正能够入情入理、入脑入心,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三)要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廉政文化建设,是反腐倡廉教育面向全党全社会不断拓展领域的重要途径,是反腐倡廉教育在内容和形式上不断创新、不断丰富的重要体现。近年来,我市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的部署,把吸收传统文化精髓与弘扬时代精神结合起来,广泛开展反腐倡廉歌曲传唱、廉政教育图片展览、廉政文化墙(廊)建设、廉政短信温馨提示等廉政文化创建活动,积极推动廉政文化进机关、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努力营造廉荣贪耻的社会氛围,有力地促进了反腐倡廉的深入开展。下一步在廉政文化建设方面要重点把握好以下三个问题:一是要抓实效。廉政文化建设重在潜移默化,重在“润物细无声”。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求真务实,紧密联系实际,积极探索廉政教育的客观规律,不断创新廉政教育的新方法、新途径,坚决反对形式主义,认真组织开展干部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行之有效的宣传教育活动,重实际、务实效。二是要抓深入。要在现有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和具体责任,紧紧抓住“六进”这个载体,深入开展群众性廉政文化创建活动。建立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做好推广工作,促进廉政文化建设蓬勃发展。三是要抓总结。只有善于总结,才能不断提高。要认真总结廉政文化建设实践中创造的新鲜经验和好的做法,从中找出规律性的东西,有的可以形成制度,有的可以上升到理论,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推进廉政文化建设。

(四)要巩固和完善“大宣教”格局。总书记在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上明确指出,“思想道德教育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各方面大力协调配合。要采取综合措施,努力形成反腐倡廉教育的强大合力,推动反腐倡廉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在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总书记又一次指出:“要充分发挥党内宣传教育机构的作用,整合各部门的宣传教育资源,形成思想道德教育的合力。”这为我们做好反腐倡廉“大宣教”工作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同时也说明,反腐倡廉教育既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职责,也是全党的共同任务。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是一项综合性很强的工作,仅仅靠纪检监察机关的力量和手段是远远不够的。要增强宣传教育效果,形成整体合力,必须发挥各部门优势,整合宣教资源,进一步形成“大宣教”格局,即党委统一领导,纪委组织协调,宣传教育室具体实施,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各展所长,广大干部群众通过多种形式积极参与,形成整体合力。这个体制机制的实质是整合资源、发挥优势、唱响反腐倡廉的主旋律。现在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的内容和领域都在不断拓展,需要调动的社会力量也越来越多。我们要坚持和完善党风廉政宣传教育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协调,力求新的突破。纪检监察机关要积极主动,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积极争取组织、宣传、教育、文化、广电、新闻出版等部门的理解和支持,加强与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的联系,整合各方力量,形成强大声势,共同完成任务;要不断扩大反腐倡廉“大宣教”的覆盖面,使宣传教育向社区拓展,向学校延伸,向家庭辐射,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主动参与,积极配合,充分发挥各自的特长和优势,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各司其职、各展所长、齐心协力、团结奋斗的良好局面。

三、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进一步形成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的整体合力

反腐倡廉宣传教育能不能提高到一个新水平,能不能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作出更大的贡献,关键在领导。中央纪委副书记刘峰岩同志说:“不重视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的领导是不明智的领导;不抓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的领导是不全面的领导。宣教室和分管领导不抓宣传教育就是失职,抓不好就是不称职。”刘峰岩同志讲的很好,很有针对性,对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的领导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我就贯彻落实好讲话提几点意见:

(一)要将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摆上更加重要的位置。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认识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将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纳入党的思想宣传工作的整体规划,纳入党风廉政建设的总体部署,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重要内容,与反腐倡廉其他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要加大对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的投入,在人员、经费、设备等方面给予支持。分管宣传教育工作的同志要认真负责,经常研究宣传教育工作,主动为宣传教育工作出主意、谋思路、想办法。宣教室的同志要切实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多出主意、多提建议、当好参谋,争取领导的支持和重视;要协调各方、主动牵头,搞好任务和责任分解,发挥好各职能部门的优势;要及时向下级传达上级精神,指导下级开展工作,并对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

(二)要突出重点,把握导向,进一步增强反腐倡廉实际效果。宣传工作加强了、做好了,可以引导干部群众正确认识反腐败斗争形势,进一步树立反腐败必胜信心;可以增强全社会的反腐倡廉意识,使广大群众积极支持和参与反腐败斗争;可以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为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创造有利条件。要突出工作重点。深入宣传同志反腐倡廉理论,大力宣传同志反腐倡廉重要论述,宣传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反腐倡廉的一系列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宣传各级各部门反腐倡廉工作的显著成绩、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要坚持集中宣传与经常性宣传相结合,重要报道要有深度和力度,增强针对性和时效性。要正确把握舆论导向。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要求,多宣传基层党员干部廉洁勤政的先进典型,多宣传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先进事迹,弘扬新风正气。对重大典型案件的报道要严守宣传纪律,既要起到警示作用,又要注意政治和社会效果。对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要及时解疑释惑,进行正确引导。对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要加强舆论监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要充分发挥新闻宣传主渠道的作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与党报、党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密切配合,认真办好反腐倡廉专题栏目、节目,加大报道力度,提高报道质量。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对互联网站反腐倡廉宣传的指导和管理,切实搞好网上宣传和评论工作,及时跟踪分析网上舆情,正确引导网上舆论。

(三)要认真抓好纪检监察宣教干部队伍建设。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努力建设一支政治上靠得住、作风上过得硬、工作上有本领的宣教干部队伍。要根据宣教工作任务不断加大的要求,进一步充实和加强宣教工作力量。要从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爱护宣教干部,努力营造一个鼓励干事业、支持干成事业、帮助干好事业的良好环境,把大家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各级纪检监察宣传教育干部要适应形势和任务的需要,按照省纪委书记董君舒同志在全省纪检监察宣传教育工作会议上对全省纪检监察宣传教育干部提出的三点希望方面下功夫:一要政治坚定。宣传教育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思想性都很强的工作,必须坚持讲政治、讲原则,切实做到“纪律工作要宣教,宣教工作要纪律”。宣传教育干部要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做到政治敏锐、头脑清醒、旗帜鲜明。无论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都要自觉地与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政治上保持高度一致,绝不允许发表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相悖的错误观点,绝不能给错误言论提供传播渠道和讲台,绝不能因工作疏忽而影响大局。二要永葆学习热忱。教育者必须首先接受教育,宣传者必须首先理解宣传的内容。“给人一碗水,自己得有一桶水”。纪检监察宣传教育干部要履行自己的神圣职责,必须永葆学习热忱,坚持先学一步,学得更深一些、更多一些、更好一些。要苦读有字之书,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党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努力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自己。要勤读无字之书,多在实践中学习,工作中磨炼,努力提高自己的文字表达能力、口头表达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力争成为办文的高手、办会的能手、办事的巧手。三要争创一流业绩。有为才有位,有为才有威。从事宣教工作的同志要有实招,坚持虚功实做、软功硬做,把相对软、相对抽象的工作硬化、具体化。要坚持勤奋工作,自觉地把实现远大理想同脚踏实地地做好本职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

同志们,全力做好新形势下的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希望大家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勤奋学习,扎实工作,团结奋斗,开拓进取,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为开创全市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新局面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的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