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法院反腐倡廉建设会讲话

时间:2022-04-10 11:47:00

领导在法院反腐倡廉建设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很高兴参加全市法院系统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与同志们一起研究法院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过去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省法院的正确领导下,全市法院系统坚持“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法律至上”的指导思想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工作主题,紧紧围绕“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大力加强审判、执行工作和自身建设,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在抓好业务工作的同时,全市法院切实抓好自身反腐倡廉建设,为促进法院工作科学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2011年,全市法院审结各类诉讼案件12983件,执结执行案件3199件,一审案件服判息诉率达91.43%,信访总量下降11.45%,有1个集体、4名同志受到最高法院表彰,8个集体、19名同志受到省级表彰。同时,法院作为反腐败协调小组成员单位,为我市反腐倡廉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市纪委对全市法院系统反腐倡廉工作是满意的。借此机会,我向长期以来大力支持配合纪检监察工作的全市法院系统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全市法院系统的纪检监察干部表示诚挚的问候!

下面,我就进一步加强法院系统反腐倡廉工作、保持法院队伍纯洁性,讲三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充分认识加强法院系统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

如果说各行各业都必须高度重视并切实抓好反腐倡廉工作的话,那么法院因其职业的特殊性更凸显反腐倡廉的重要性。法官自身的素质如何,能否做到公正廉洁,关系重大。全市法院系统要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省、市关于反腐倡廉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充分认识做好法院系统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意义。

法院是国家的审判机关,担负着化解社会矛盾、保障公平正义、维护群众利益、促进改革发展的重要职责。可以说,法院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如果这道防线被突破,整个社会就会陷入无序和混乱状态。所以,加强法院系统反腐倡廉建设,规范司法行为,促进公正、廉洁、高效司法,实质上就是在真切地维护和实现社会公平正义。法院是反腐倡廉的一支重要力量,作为反腐败协调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担负着惩治腐败的重要职责。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依法严惩腐败,是法院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也是一项光荣的政治使命。如果我们不能正确运用法律武器,不能做到公正司法、依法审判,就会削弱打击腐败的力度,甚至使腐败分子逃脱法律的制裁。近年来,全市法院系统狠抓队伍建设,不断强化队伍素质,大力提升队伍形象,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法院队伍建设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虽然只是极少数人,但造成的社会影响却非常恶劣,严重损害了法院的声誉和法官的形象。因此,全市法院系统反腐倡廉建设,必须时刻抓紧抓好,决不能有丝毫的松懈和麻痹之心。

二、紧密结合法院系统反腐倡廉各项工作实际,着力保持干部队伍纯洁性

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强调,全党要充分认识保持党的纯洁性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不断增强党的意识、政治意识、危机意识、责任意识,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始终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全市法院系统一定要切实把保持党的纯洁性的要求贯彻落实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全过程以及业务工作的各个方面,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一是要保持干部队伍思想纯洁。保持干部队伍纯洁性,最根本的是要保持思想纯洁。全市法院系统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的思想教育,引导每位党员、干部自觉牢固树立“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和司法核心价值观,努力培育良好的职业道德习惯。全市法院系统的法官及其他干警要坚持以公正执法、廉洁办案作为最高标准和最高要求,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真正做到思想纯洁。

二是要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良好的作风养成是保持干部队伍纯洁性的重要保证。全市法院系统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干部作风建设,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若干问题的决定》和市委、市政府《全市集中整治影响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活动实施方案》的各项要求和部署,扎实开展干部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活动,切实解决工作作风上的庸、懒、散,领导作风上的假、浮、蛮,为政不廉上的私、奢、贪等方面的问题,确保法院系统内部风清气正。

三是要促进干部队伍清正廉洁。党的纯洁性与一切腐败现象是根本对立的。全市法院系统要对法院干部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工作力度,严肃查处利用审判权和执行权索贿受贿、违法执行、拖延办案等严重违法的案件,严肃查处徇私舞弊、枉法裁判的案件,严肃查处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案件,坚决遏制司法领域中的腐败现象。对那些执法犯法、徇私枉法、欺压群众的极少数害群之马,要坚决清除出法官队伍。

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不断提升法院系统反腐倡廉工作科学化水平

各级法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从促进法院事业健康发展、维护公平正义以及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高度,切实加强对法院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组织领导,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

一是要坚决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全市法院系统领导班子要高度重视反腐倡廉建设,切实担负起反腐倡廉的政治责任,做到反腐倡廉工作与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主要领导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既要以身作则,带头执行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又要敢抓敢管,带好队伍。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也要根据分工,切实担负起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要把反腐倡廉建设作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加强监督检查,加大责任追究力度。

二是要积极构建具有法院特色的惩防体系。建立健全惩防体系,是源头防腐的根本性措施。全市法院系统要紧密结合法院工作实际,紧紧抓住改革创新和制度建设这个重点,突出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体制机制改革。要以领导干部为重点,以规范和制约权力为核心,围绕权、钱、人等重点部位和审判权、行政执法权、干部人事权等关键环节,深入查找风险点,制定防治腐败的有效措施,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有效机制,积极构建具有法院特色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并充分发挥惩防体系的作用,有效促进法院系统反腐倡廉工作深入开展。

三是要形成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合力。全市法院要加强与纪检监察、检察、公安、审计等单位的协作配合,健全完善情况通报、信息共享、线索移送等机制,做到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协调一致。法院纪检监察部门要积极协助党组抓好自身反腐倡廉建设,大力开展内部监督和法务督查,促进法院干警廉洁执法。法院党组要支持纪检监察部门履行职责,做他们的坚强后盾,特别是当他们遇到困难和阻力时,为他们撑腰壮胆。要在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爱护纪检监察干部,为他们健康成长和全面提高创造良好的条件。

同志们,反腐倡廉工作任务艰巨,审判机关责任重大。希望全市法院系统在市委的领导和省法院的监督指导下,在市中院党组的带领下,坚持不懈地抓好法院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自身反腐败工作,为推进幸福建设、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