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在全区稳定动员会发言

时间:2022-03-26 10:22:00

区长在全区稳定动员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召开的这个全区稳定工作会议很重要。因为信访和消防工作是建设“和谐平安”的重要内容,也是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这两项工作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对全局的工作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刚才,区长和局长传达了市里对这两项工作的具体精神也提出了要求,等下姜书记和书记还要提出具体的要求,大家回去以后一定要认真的抓好贯彻落实。

这两项工作总体来说,我区各有关部门做了大量的工作,成效不错,但形势也不容乐观。截至到目前,全区共发生198起火灾,520人次赴省市区上访,特别是最近塑料四厂上访和2起火灾事件应该说是触目惊心的,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面对信访工作的新要求和冬季火灾的高发期这一严峻的形势,要求我们必须从这几起事件中总结经验,采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我区信访、消防等各项的安全稳定。下面,根据市里的有关精神和区里发生的二起火灾和一起上访事件来看,我对抓好这两项工作谈6点意见和体会:

一、领导重视是做好稳定工作的重要前提。对于全区的信访消防安全稳定工作,区委区政府是高度重视,特别是姜书记花了大量的时间来处理和协调稳定工作,其他分管领导始终战斗在一线,街道和部门的领导对这两项工作更是紧抓不放,正是因为如此,我们的信访稳定形势才能够总体保持良好,所以说这是做好这两项工作的重要前提。希望各街道、桃花镇和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强化信访、消防等安全稳定工作,创建平安和谐。

二、信息灵敏是做好稳定工作的关键因素。信息很重要,特别是应对突发事件。从这几起事件综合来看,两起火灾的信息很快,消防出动迅速,各部门行动快速。如果信息不及时,补救不及时,造成的后果将不堪设想。但是塑料四厂上访事件就是因为信息不灵敏,事前没有采取有效的措施控制,造成大批量人员到市政府上访。这个教训告诉我们,抓稳定工作,特别是抓维稳信息的掌握工作,要有一些特殊的手段和方法。稳定工作必须信息先行,只有把信息做在前面,稳定工作才能取得主动。

三、处置迅速是做好稳定工作的重要一招。一旦发生火宅、不稳定事件迅速处置决定着成败。由于领导重视,消防人员迅速组织扑救就将两起火宅及时控制住,直至扑灭。对上访事件,同样要采取灵活机动的办法,针对不同的对象和不同的特点采取不同的方法和策略,把工作做深做细。象这次塑料四厂上访事件,虽然前期信息不快,但在处置中还是迅速的,各有关部门特别是公安处置力度很大,行动很迅速。

四、多方配合是做好稳定工作的动力源泉。从这几起事件和火宅事件中我们可以看到,只要各有关部门齐抓共管、齐心协力、共同努力,不讲得失地把稳定工作摆在第一位来考虑,就能将损失减到最低,才能把工作做好。

五、方法得当是做好稳定工作的重要一环。下一步要做好稳定工作,要以市里两次会议的精神和今天会议的精神为指导,一是加强排查做到心中有数,特别是冬季消防工作重点要放在各类合用场所的排查、社区低洼地危旧房的排查上。二是措施到位做到不留后患,对于排查出来的要制定相应措施,迅速整改到位不留后患。三是宣传教育做到和风细雨,特别是对上访人员要进行耐心的宣传、耐心的疏导、耐心的劝解。

六、纪律严明是做好稳定工作的可靠保障。稳定工作一定要强调纪律,落实责任制,包括属地管理制、领导负责制、主管部门责任制等等,都要切实落实。只有严明的纪律,才能强化责任,才能确保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