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书记在涉企检查推介会讲话

时间:2022-03-24 10:52:00

副书记在涉企检查推介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召开这个会议是常委会讨论出台这项制度后的配套性措施。县委常委会讨论决定要起草这项制度,责成县作风办牵头拿出意见,然后由常委会讨论通过试行,通过以后作为一个配套性措施召开相关执法部门以及各镇区的落实推进会。之所以要开这个会,也是因为这个制度以两办的名义下发以后,在社会上听到了不同的声音,特别是肖书记在刚才解读过程中讲到,是不是我们的行政执法行为、行政执法的权利就受限制了?如何执行好这项制度,在实际中如何把握好这个度,是对一个执法部门的工作水平和工作能力的考验。因为有不同的声音,认识不完全一致,对这项制度中原则性的规定和安排有一些误解,我们感觉到要开这个会。借此机会,我想就如何贯彻落实好县委县政府的这项决策讲三点意见:

1、我们行政执法部门要转变理念,把管理贯穿于服务中。我认为这一点非常重要,为什么要转变理念,其中核心的部分是我们的政府在计划经济时代更多的是强调管理,而现在政府职能更多的核心内容,一是发展经济,二是搞好服务,三是强化管理,其实这个观念的转变是政府在发展中的认识上的大转变、第二次飞跃。政府的权利从哪里来?实际上是每个家庭、每个人让渡出来的私权变成了政府的公权,而政府的公权要为每个家庭、每个人服务好,这就是公权的来源和目的。从来源目的上讲,政府就是为每个个体的利益而服务的。这一点对我们公务员来讲也很重要,公共事务就是每一个人让渡给你的权利,就是让你为他们做好服务。

政府工作要做好离不开企业,企业是我们所说的各类群体中最重要的群体,可以说是第一位的群体,这是由现代企业在政府履行职能中的作用和创造的社会财富所决定的,我们最宝贵、最稀缺的人力资源就是企业家。政府要发展离不开企业,政府要自主改革离不开企业,政府要提供良好的经济产品、公共产品也离不开企业,所以说企业是我们要服务的第一对象。那县级机关又该如何呢?和周边地区相比,我们的政府和企业又是如何呢?尤其是在现在的背景下,在金融危机没有见底,外需仍然不振,内需还不很旺的情况下,企业如何保持良好运作,是关系每一个企业生死的考验。不要看今年我们的财政收入增长了21%,全省的财政收入增长了25%,但是我们要看增值税这个数据,工业企业的纳税额是大幅度下滑,全省只有9%多一点,我们和去年同期相比还是负,说明工业企业的运行举步维艰。在这样一个特殊的背景下,各国都是用放松、松绑、积极的货币政策、出口退税、下调银行利率等手段,为企业生存创造良好的环境。在这种背景下,作为基层政府,具有行政执法职能的政府部门在这个时候更不能雪上加霜,要去帮助企业,关爱企业。

机关在运行的过程中,在执法检查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我们站在什么样的立场,持什么样的理念,动什么样的权,所做出的行为是完全不一样的。这时候应该站在企业的立场上,出现问题时想的是怎样做些补救性的措施,使它渡过这个困难时期。如果我们以一个高高在上的管理者自居,乃至从以权谋私的立场简单化处理,就拿一个框架简单地套数学公式进行处罚,这样的水平不要说大学本科毕业的公务员,就连初中毕业生都够了。当前,我们的执法部门一定程度上存在这种以罚代管,以罚来促进企业规范的简单处理问题的现象,这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当然也有做得比较好的单位,比如我们的国税系统,他们的稽查局在稽查企业之前,先发通知让他们进行自查,企业自查不到位的时候,他们会派人去检查,与企业进行沟通交流,帮他们处理一些问题,因为一旦进入稽查的程序,企业有了这种不良记录就会影响发展。同样,我们可以思考一个问题:你罚了以后,企业是不是就改了呢?政府和企业的关系一定要转变,要规范管理,不能简单的以罚代管。

2、我们的企业家要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在这个问题上,的企业家总体上是好的,我感到特别可贵的是在当今宏观经济体制还不是很明朗的形势下,企业家充分展示了企业家精神,自我加压,加快发展。这是我们基层政府所期望看到的,发展经济最重要的就是把我们企业家的投资热情调动起来。去年,哥本哈根会议上,温总理用那么强硬的态度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进行了争论,为中国的发展增加了一些空间,中国当今的主要任务还是发展经济,我们的基层政府更是毫无疑问要发展经济,所以我们企业家在这个节骨眼上有这样的决心,这样的自信心,我们更要加以保护、加以爱护、加以关心,就算有一点点瑕疵我们也要去帮助他们改正。

企业的发展,企业竞争力的打造不是靠所谓的“小聪明”,不是靠违纪违规,不是靠该企业负担的不去负担所能打造出来的,现在某些企业家把自己应该负担的企业成本转嫁到社会上来,这是我们很不愿意看到的。个别企业在与政府的谈判中,把企业商务成本的降低建立在政府的优惠政策上,仔细想一想企业的竞争力从何而来?事实上,企业的竞争力本质上是从两个方面来,一是企业管理,二是企业科技,特别重要的是企业家的人力资源储备,企业竞争力的打造应该是在自身人力资源储备的基础上,依靠管理和科技,到国际市场上去拼搏,这才是方显英雄本色。为什么私营企业的生命力强,有的国营企业的生命力短呢?我们的企业应该走怎么样的路呢?我们的企业怎样才能生存和发展呢?这都是值得我们认真思考的。企业家要做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人。

3、要把这项工作贯彻好,落实好。要强化宣传,规范程序,把这个新的制度贯彻落实好,让整个社会形成一个监察体制才能真正为人民服务。这项新制度无非就是建立了三个通道:一是建立了信息通道。相关执法部门要去检查之前把这个信息通报给作风办备案。二是建立了监督通道。行政执法部门不是不让你用权,而是让你如何更好地用权,站在什么立场用权,这是大有讲究的,要让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得到有效的统一。三是建立了事后补救通道。你用的权不好,我们就要对你进行监督、整改、纠正。作风办监督行政执法部门,人民群众监督作风办,就形成了一个大的相互监督的体系,我们的政务一定要公开,让大家都能够作为一个监督员履行监督职能。我们各部门的分管负责人回去以后,要把这次会议的精神在全体干部会议上,在相关职能科室会议上认认真真地学习,再结合肖书记在解读过程中的相关内容作一个学习,让每个人都掌握这个制度,会用这个制度,用好这个制度。从今天会议开始,以后涉及到对企业检查行为的,特别是涉及对企业处罚行为的,一概按照这个制度执行,在执行过程中发现了问题,我们再来修改完善它。作风办既是贯彻这个制度的主体,又是监督这项制度执行情况的主体,要发挥好监督作用,确保这项新的制度的执行有一个良好的开始,实实在在地为优化经济发展的软环境发挥应有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