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市长在学法报告会发言

时间:2022-03-23 03:57:00

副市长在学法报告会发言

同志们:

为了加快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进程,市政府决定举办这次领导干部学法报告会。这次报告会,得到了省政府法制办的重视和大力支持,省政府法制办王军道副主任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到为大家作辅导报告。今天,王主任围绕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主题,为我们作了一场非常精彩的报告,内容丰富,高屋建瓴,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和指导性,使大家开阔了视野,提高了认识,学到了方法;也使我们进一步明确了依法行政的方向和重点,对加快我市依法行政进程必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各区县、各部门、各单位负责同志回去后,要迅速组织传达报告精神,扩大培训的成果。市法制办要认真整理报告内容,印发各区县、各部门,并送市级领导。下面,我就贯彻落实报告精神,进一步推进我市的依法行政工作,提几点要求:

一、深入开展领导干部集中学法,切实增强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要进一步坚持和完善集体学法、法制讲座、法律培训等行之有效的制度和方法,大力探索推广研究式、互动式的新方法、新载体,不断提高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自觉性、系统性与针对性。要突出重点,持续深入学习宪法,学习国家基本法律和与本职工作关联紧密的法律法规,尤其要深入学习与当前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密切相关的就业、安全、稳定、宏观调控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不断提高自身法律素养,增强依法办事的、依法行政的能力。要进一步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形成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法制培训工作格局。

二、加强和改善行政执法,确保法律法规正确实施。要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职权,根据法律授予的权限管理经济社会事务和其他行政事务。要加快完善行政程序制度,作出行政决定和实施执法行为都要符合法定程序,防止发生违法行使权力、侵犯人民群众利益的行为。要按照职权法定、权责一致的原则,规范行政执法主体,明晰职责权限,从源头上解决多头执法、重复执法、交叉执法的问题。要积极推进综合执法试点,继续实施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制度,探索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制度,提高执法的整体水平。坚持并完善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制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对各种违法行为要依法追究责任。

三、坚持把依法行政贯彻到政府各项工作中去。今年是实施《省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五年规划》的第四年,能不能实现依法行政五年规划确定的目标,我们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各区县、各部门要按照国家和省、市关于加强依法行政工作的部署要求,认真进行对照检查,不断完善工作措施,朝着建设法制政府的目标迈进。

政府工作人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加强法律知识学习,提高法律素养和依法行政水平,对于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进程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今后,市政府还将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集中学法活动。各区县、各部门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深化认识、明确任务、创新方法,把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不断引向深入,为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