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办法

时间:2022-03-22 11:01:00

创建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办法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创建我区依法行政示范单位,以点带面,全面提升我区依法行政水平,加快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进程,根据《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市创建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办法的通知》(府厅发号)精神,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决定,从年起,在全区开展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创建活动。通过创建活动,树立典型,推广经验,发挥示范作用,进一步开创我区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新局面,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一、示范单位基本条件

(一)对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意义认识深刻,行政首长切实担负起推进依法行政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组织和推动《纲要》、《五年规划》贯彻落实工作成效较为显著。

(二)结合本单位、本部门实际,制定了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具体办法和配套措施,确定了不同阶段的目标,并提出了工作进度要求。

(三)行政权力的运行比较规范,行政权力监管的体制机制比较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水平、操作水平、执行水平较高。

(四)能够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良好服务,为基层和企业排忧解难,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信任度较高。

(五)善于运用本法律、行政、经济手段解决社会矛盾,化解行政争议,本镇、本部门未发生影响社会稳定的严重问题。

(六)加强对下属机构、下属科室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采取有效措施,推进本镇、本部门严格依法行政。

(七)法制科室健全,配置的法制工作人员能够与所承担的法制工作任务相适应,参谋、助手、法律顾问作用发挥较好。

二、示范单位产生方法

政府和区政府各有关部门可向区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政府法制办)自荐为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并于年11月底前报送自荐材料。区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政府和区政府各有关部门自荐情况,结合了解掌握的政府和各部门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推荐2—3个单位作为候选单位,在区政府网站上公示,广泛征求意见后,于年12月15日前报区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审定

三、创建活动有关要求

(一)开展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创建活动,是我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大举措。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创建活动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积极参与。要以创建活动为契机,抓紧抓好《纲要》和《五年规划》的贯彻落实,更加扎实地做好推进依法行政的各项工作,争创示范单位。

(二)示范单位实行动态管理。对在取得示范资格后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不力,或者发生重大行政违法行为,造成不良社会影响,取消示范单位资格。对在创建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具有示范意义的先进典型,将按程序增补为示范单位。

(三)区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指导协调,确保创建活动顺利开展;要定期对示范单位的工作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要充分发挥示范单位的作用,促进全区依法行政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