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县级行政运行会发言

时间:2022-03-21 01:54:00

领导在县级行政运行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市召开省县级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现场会,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深化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的部署要求,学习市的经验做法,研究解决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县级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深入开展。会上,省政府办公厅电子政务办胥家鸣主任通报了1—8月份市县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情况,希望各地针对存在问题,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徐州市、扬州市、市政府法制办、市人民政府、海安县人民政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6家单位作了交流发言。观摩了市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系统演示。听后看后很受启发,希望大家相互学习借鉴。下面,我就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县级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推进县级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今年以来,各地在巩固“三个全覆盖”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加强督查指导,全力推进县级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深入开展,取得明显成效。各地在开展工作中创造了不少好的经验做法,值得大家学习借鉴。如徐州市采取选择示范单位、实行“三员定岗”、运行质量计算机考评等方式方法,大力推进县(市、区)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市及其所辖县(市、区)采用“三合一”平台,有效解决了行政服务中心与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系统融合的问题;扬州市充分发挥电子监察功能,强化了对行政权力行使的监察监控等等。但我们也发现,工作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和不足。刚才胥主任在通报中已讲得很具体、很明确了,我就不再赘述。存在这些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客观的,也有主观的,我们分析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思想认识还不到位。有些地方领导虽然也重视,但没有深入研究开展这项工作的具体要求,认知上还有较大差距。有些部门领导对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存在抵触情绪,不愿把权力公开并接受监督。二是责任落实不到位。有的地方还停留在一般号召上,没有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推进措施,也没有明确具体部门和人员的工作责任。有些地方相关部门之间没有形成工作合力,个别甚至出现相互推诿扯皮的现象。三是考核检查不到位。有的地方没有把开展这项工作纳入地方政府工作检查考核范围,有部署、无检查,有目标、无考核,工作没有压力,自然就没有动力。各地一定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深化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大工作力度,采取有效措施,切实解决这些问题。

深化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具体体现。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提出全面落实“六个注重”,全力实施“八项工程”,又好又快推进两个率先的新要求。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是省委、省政府按照中央要求,推进政府施政方式和管理手段改革的创新实践,贯穿于政府工作的各个方面。开展这项工作既是我省落实“六个注重”、实施“八项工程”的重要内容,又是保证落实“六个注重”、实施“八项工程”的重要举措。为了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深化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的意见》(苏政办发﹝2011﹞36号),明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强化监察监控,抓好措施落实,提升行政权力网上公开运行水平和行政效能,为服务型政府建设作出贡献。《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加快电子政务建设,实现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省政府将深化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列入2011年54项重点工作之一,并纳入政府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所以,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不是要不要开展的问题,而是如何去做、怎么做好的问题。各地一定要坚决贯彻执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确保我省这项创新工作始终走在全国前列。

深化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是促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必然要求。完善公共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关键环节,也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保障。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针对的就是目前存在的一些“机关病”和影响行政效率、政府形象的问题。公开和规范行政权力的行使,就是为了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进程。深化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有利于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促进党的领导方式、执政方式的改进和领导水平、执政水平的提高;有利于推动政府职能进一步向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转变,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有利于提高行政决策的科学性和权力运行的规范性,增强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有利于健全民主法制和程序规则,促使各级党政机关及广大干部增强法治意识、树立法治理念,坚持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更好地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深化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是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重要内容。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是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重大举措。8月30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同志在全国加强廉政风险防控、规范权力运行现场会上明确要求,必须坚持以规范权力运行为核心、以加强制度建设为重点、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着力构建前期预防、中期监控、后期处置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要抓住关键环节,摸清权力底数,找准权力运行风险点,有针对性地分类制定风险防控措施,推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贺国强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深化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作为反腐倡廉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使其在惩防体系建设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二、准确把握推进县级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的关键措施

我省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虽然取得了明显成效,有了比较好的基础,但深化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任务更加艰巨繁重。各地一定要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的意见》的要求,积极借鉴先进经验,主动查找存在问题,认真落实改进措施,努力提高工作水平。

一是着力解决突出问题。要着力解决思想认识问题。从去年的工作实践和今年的督查情况来看,领导是否重视是决定这项工作成败的关键。各地要通过深入动员、组织培训等多种方式,增强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对这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使大家真正关心、支持、参与这项工作。要着力解决所有行政权力全上网问题。各地要进一步梳理本地区入库行政权力事项,逐一检查是否有行政权力事项在网下运行。要严格执行罗书记提出的“两个一律”要求,凡是没有经过审核确认的权力一律不得行使,凡是没有在网上运行的权力一律不得行使。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着力解决行政权力真上网运行问题。行政权力真正上网运行是检验这项工作的重要标准。从各地上报的数据看,有些地方明显存在二次录入、网上网下双轨运行问题,业务办理附件和流程信息缺失。行政权力不真上网运行,就无法知道运行质量的好坏,也无法进行监察。如果这样,就失去了我们开展这项工作的实际意义。各地要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研究分析原因,制定整改计划,切实加以整改。

二是大力推进“三个融合”。在去年基本实现“三个全覆盖”的基础上,年初省政府明确提出通过两到三年的努力,使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实现“三个融合”,即与政务(行政)服务中心审批和服务事项办理融合,与部门核心业务融合,与行政绩效管理融合。这是我们今后一段时期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的重点。据我们前期调查情况看,大部分地方行政服务中心都有独立的信息系统,多数无法与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系统有机融合,也无法实施有效监察。如果原有系统升级改造后可以满足省里的要求,可以对原有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如不能满足要求,就必须使用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系统。今后各地再开发业务系统,都要严格按照《省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信息系统数据接口规范》的要求提供数据,确保权力规范运行。

三是勇于探索解决办法。目前虽然存在一些问题,但都是前进中的问题,各地要发挥主观能动性,不等不靠,勇于开拓创新,积极探索解决的办法。今年初省政务公开办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深化应用试点工作的通知》,组织对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系统和政务服务中心有机融合、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数据应用、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向乡镇基层拓展延伸、规范系统上下行政权力依据、编码、名称、裁量基准、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系统与部门核心业务系统有机融合等12个项目进行试点,积极探索部分问题的解决办法。有试点任务的市县要根据年初上报的试点工作方案,认真组织实施,力争年底前取得明显进展,为在全省推广积累经验、奠定基础。没有试点任务的市县也要充分发挥基层的智慧和力量,针对存在问题,深入分析原因,寻求解决办法。

三、切实加强对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的组织领导

推行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是对原有工作模式和工作方法的变革,实践中不可避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阻碍。各地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动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深入开展,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查指导,狠抓责任落实,构建长效机制,为如期完成各项工作目标任务提供有力保障。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要继续坚持党委统一领导、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各地要切实把这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解决工作中的重要问题。主要领导要作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要亲自抓督促、抓协调、抓落实。要在人力、财力、物力上予以大力支持,确保真上网、全上网,确保按照公开透明的要求行使权力。

二要落实工作责任。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是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的领导机构,各成员单位要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形成整体工作合力。省政务公开办要加强对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督查指导,定期通报各地工作开展情况。各级信息化主管部门要加强对新增业务系统的审核把关,不符合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要求的一律不准建设。原有业务系统经过升级改造还不满足要求必须重建。各地要把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进行责任分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三要强化督查考核。要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加强对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开展情况的督查指导,推动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健康有序开展。一定要克服“歇一歇,缓一缓”的思想,在抓好系统功能完善提升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对各部门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防止反弹现象。今年5月,省政府办公厅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2011年度全省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考核工作的通知》,明确了考核的对象、内容、程序、方式和结果处理以及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考核指标体系。请各地按照通知要求,对组织管理、行政权力库、网上政务大厅、权力运行平台、行政监察平台、政府法制监督平台等6大类37项具体指标一项一项进行自查评估。需要指出的是,今年的考核采取网上测评与重点抽查相结合的方式,通过第三方测评机构进行。考核的重点是权力上网运行的质量和数量。对考核不通过的要限期整改,整改仍不符合要求的,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四要健全长效机制。各地要从实际情况出发,按照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的要求,着力构建操作性强、便于监督的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制度保障体系,制定出台相关配套制度,进一步健全行政执法程序、行政执法考核、行政执法投诉处理、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公众评议以及过错责任追究等制度,研究制定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绩效考评制度,加快形成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长效机制。

同志们,今天的现场会既是一次学习观摩会,更是一次再动员、再落实、再培训的会议。大家一定要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扎实的举措,推动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深入开展,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