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打黑除恶推介会致辞

时间:2022-03-21 01:52:00

领导在打黑除恶推介会致辞

同志们:

中央、省、市高度重视打黑除恶专项斗争,先后进行了重大部署,省委书记特别指示粤东地区要加大社会秩序整治力度。市委已经召开了全市打黑除恶专项斗争动员大会,对打黑除恶工作进行部署,并开启粤东四市打黑除恶联合行动,充分体现了这场专项斗争声势之浩大。今天县委召开这个动员大会非常重要,目的性很强,就是要对我县当前的社会治安形势进行总体把握,把贯彻落实上级的重要精神与我县的实际结合起来,认真专门部署,旗帜鲜明地推进打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定不移地维护稳定,千方百计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刚才,庆升同志作了有关工作通报,映山同志对打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了部署,公安、法院、检察院、司法局等部门的领导都作了发言,我完全同意,请大家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当前我县的治安形势,切实增强打黑除恶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李锋书记在动员会上指出,“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是一个重要的治安问题,也是一个复杂的社会问题,更是一个事关千家万户的民生问题。”我县当前正处在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发展需要稳定的环境,群众需要安全的环境。南澳历来民风纯朴,百姓大多安分守己,重大案件发案率也很低,目前黑恶势力违法犯罪也不十分突出,当然这与公安政法机关加强综合治理是分不开的。但是,我们不能盲目乐观,必须清醒地看到社会治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严峻挑战。首先,部分群众的法律意识还不强,依法办事的自觉性不足,一些人在利益诱惑面前极容易受到挑唆。其次,社会稳定方面出现一些不容忽视的新问题。在基层个别别有用心的人为了达到一己私利或极少数人的利益,恶意煽动群众多次上访,动不动就堵路、堵政府大门,甚至围堵企业、敲诈勒索,阻挠工程建设,抢夺工程财物,这明摆着是目无法律、“无政府主义”,明摆着是带有黑恶势力性质的违法犯罪行为。第三,社会治安管理还面临新挑战。当前正处于经济转轨、社会转型的历史时期,利益格局深刻调整,社会管理还存在薄弱环节,加上大桥即将建成通车,发展格局加快变化,一些本地或外来的黑恶势力将可能在我们这个“安全岛”滋生蔓延,给我们带来更大的压力。第四,“两抢一盗”和“黄赌毒”现象还依然存在。特别是有些涉毒青少年为了筹集毒资而待机作案、盗窃抢夺时有发生,群众意见很大。第五,人的主观认识和执行力还有待提高。有的部门、有些人对综治维稳、打黑除恶重视不够,认为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未能形成部门联动、群防群治的局面;政法公安机关的队伍建设还必须加强,开展工作的积极性创造性,以及打赢硬仗的能力还有待提高。对这些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各级各部门必须保持高度警惕,进一步增强打黑除恶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充分认识黑恶势力的严重危害性和深入开展打黑除恶的极端重要性,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各级的决策部署上来,利用全市深入开展专项斗争的有利时机,精心谋划,全力以赴,务必打好打黑除恶攻坚战。

二、讲究方法策略,全力打好打黑除恶持久战

打击黑恶势力犯罪,既是一个系统工程,也是一个长期任务,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所以,市委把这一次的专项行动持续时间确定为一年。在这为期一年的专项行动中,要结合南澳的实际,按照“突出重点、标本兼治、上下联动、疏堵结合”的要求,将打黑除恶工作纳入实施社会管理创新工程、建设幸福南澳的全局中来谋划和推进,建立健全打黑除恶长效机制,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保持对黑恶势力犯罪严打的高压态势,做到“黑恶必除、除恶务尽”,努力铲除黑恶犯罪赖以生存的土壤。

一要坚持以人为本,妥善解决一些合理诉求和矛盾纠纷。要区别基层出现的不稳定因素,做好疏导工作。我县的不稳定因素,大多与历史遗留问题有关(特别是土地遗留问题),与群众生活有关。其中确实有的属于弱势群体,有关部门和镇村要深入调查,了解群众疾苦,及时帮助群众解决困难问题,让他们感受党和政府的温暖,消除误解和怨气。要大胆承认和正确对待土地历史遗留问题,加强宣传教育,引导群众树立“只有发展才能逐步解决问题,只有发展才能改善民生”的理念,对那些可以解决的要尽快解决,做到取信于民,对那些需要创造条件解决的要向群众解释清楚。有关部门要针对历史遗留问题,特别是土地遗留问题,研究出台一个暂行办法,对合法的用地要大力支持,对确实存在手续不完善的,要及时完善并挽回经济损失。以上此项工作要在执行总体行动方案的同时,集中一段时间切实完成好。在做好这些工作的基础上,如果再有人屡教不改,胆敢恶意造谣、聚众闹事、阻挠工程建设,扰乱公共秩序、破坏社会治安,一定露头就打,决不姑息。

二要搞好摸底排查,集中力量有效打击。各级各部门要把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同解决突出治安问题一并考虑,哪里有黑恶势力犯罪,就在哪里进行打击;没有黑恶势力犯罪的,要加强治安防范,抓好治安复杂区域、突出问题的集中整治。要建立打黑除恶专项斗争排查网络,集中时间,集中火力,开展拉网式排查摸底,深挖线索,提高打击的针对性,及时发现和打击各种黑恶犯罪。检察机关要注意从查处贪污、贿赂、渎职等职务犯罪案件中,组织、纪检部门要注意从办理党员干部违法违纪案件中发现涉黑涉恶线索;工商、国土、建设、交通、城管、金融等部门要注意对征地拆迁、欺行霸市、强行承包、垄断工程、金融“洗钱”等违规违法行为后面可能涉黑涉恶的情况进行排查,及时发现黑恶势力犯罪线索,并配合政法部门予以坚决查处打击,给百姓营造一个安祥和的社会环境。

三要坚持全面治理,突出“三个结合”。即把打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与加强政权建设、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结合起来。与反腐败斗争结合,就是要在深挖、严打黑恶势力犯罪的同时,对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领导干部和有关人员坚决依纪依法予以严惩;与加强政权建设结合起来,就是要防止涉黑涉恶势力头目谋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社会职务,防止黑恶势力在基层政权安排培植其非法利益的人;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结合起来,就是要进一步纯洁队伍,对那些为黑恶犯罪嫌疑人通风报信、出谋划策甚至充当“后台老板”的政法干警,要坚决从重从严处理。

四要坚持发动群众,整合社会力量。要积极拓宽群防群治新路子,充分发挥基层组织联系群众密切的优势,加强基层治保组织和队伍建设,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和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全面掌控社会动态,夯实维护社会治安的“第一道防线”。要进一步畅通群众举报渠道,认真办理群众举报的每一条线索,发动一场打黑除恶、维护稳定的人民战争。县里将专门拨出资金,作为奖励群众举报黑恶犯罪线索的奖励经费。群众举报黑恶犯罪线索,一经查实,一律予以奖励。要树立向科技要警力、要战斗力的思想,进一步整合社会资源,大力推进“平安南澳”中心城区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努力完善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大力开展平安社区、平安学校、平安企业、平安集贸市场等基层平安创建活动;落实法人治安责任制,建立文化娱乐场所、商贸网点专业保安派驻制度,加强企业及周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的综合治理工作。要创新流动人口和出租屋服务管理工作机制,建立信息申报登记制度,以流动人口和出租屋底数清、情况明、控得住、管得严、服务好为目标,实现信息采集全覆盖,实行分类管理,有效治理各类经营,有效控制各种案件,不给黑恶势力滋生以可乘之机。

五是加强教育管理,实现防患于未然。司法行政部门要进一步做好刑释解教人员的管理、帮教和服务工作,建立过渡性安置帮教基地,降低重新犯罪率。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要积极做好就业工作,加强外来务工人员的管理,保障务工人员通过正当渠道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防止出现寻求黑恶势力“保护”,或拉帮结伙以“自救”而演变为黑恶势力的情况。教育、公安、共青团等部门要加强协作,研究制定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具体措施,探索有效管理、教育“问题”学生的新路子。要发挥社区等基层组织的作用,强化对社会闲散青少年和有轻微违法犯罪行为未成年人的管理,从根本上预防和减少青少年黑恶团伙的产生。

三、加强组织协调,确保打黑除恶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县委对这次打黑除恶专项行动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打黑除恶工作领导小组,我担任组长,定亮、映山、辉滨、庆升同志任副组长,成员单位在参照市的格局的基础上还增加了一些单位,所有成员单位都高度重视,发挥作用。同时,还在县委政法委设立了领导小组办公室。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在打黑除恶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担负起打黑除恶“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制定方案,分阶段有重点组织集中打击行动。各有关单位“一把手”要负总责,亲自动员部署,亲自指挥督查,敢于协调,敢于负责任。要拿出超常规的办法,不拘泥、不埋怨、不推诿,打破条条块块,形成齐抓共管的格局,确保各项严打措施落到实处。要把打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考核评比项目,把这次专项斗争作为检阅队伍、考验执政能力的一次大阅兵,作为锻炼队伍、考察干部的一次好机会。对打击不得力、工作不到位,维稳形势和治安问题仍较突出的镇(区)或部门,严格实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坚决兑现“一票否决”,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和人员的责任。

政法机关是打黑除恶的主力军,要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切实抓好组织实施。县委政法委要牵头制定《全县打黑除恶工作责任制》,进一步明确各职能部门在打黑除恶工作中的职责和责任。要着力构建“党委政府统一领导、政法部门密切配合,纪检监察组织部门大力支持、有关部门齐抓共管、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县打黑除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抓好指导协调和督促检查,深入分析研究工作开展情况,找准重点、难点,督促指导黑恶势力犯罪重点案件的侦破,推动涉黑重点区域和部位的整治工作。公安部门要切实担负起全县黑恶案件的发现、掌握和打击的责任,从线索摸排到打击处理等方面细化工作任务和措施,务求扩大战果。通过深入开展打黑除恶专项斗争,促进和带动其他刑事、治安案件的侦查,推动治安形势整体好转。各级各部门都要树立全县一盘棋的思想,财政部门要把打黑除恶工作的经费列入预算,为专项行动提供必要的保障。县政府近期将拨出首批急需解决的装备购置经费,支持公安机关特别是技侦、网监、刑侦部门加强装备建设。宣传部门要切实把握好舆论导向,认真组织新闻媒体宣传党和国家有关打黑除恶的法律、法规及方针政策,展示斗争成果,发动群众广泛参与到专项斗争中来,全力配合好粤东四市联合行动。

同志们,打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实现推动科学发展、建设幸福南澳的保障工程,是顺民意、解民忧的民心工程,希望大家下定决心、鼓足干劲,以铁的手腕推动打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