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书记在民兵预备会讲话

时间:2022-03-21 01:42:00

副书记在民兵预备会讲话

同志们:

2012年,是中国续写经济高速发展辉煌历史的一年,特别是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描绘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同时对加强军队和国防现代化建设制定了新的战略部署,明确了军队向机械化和信息化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奋斗目标。

2012年,也是我区发展史上续创辉煌的一年。我区的民兵预备役工作、党管武装工作及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区人武部被株洲分区评为全面建设先进单位,人武部武器仓库被评为红旗仓库。区人武部正规化建设被军分区树为样板,成为军分区系统九县市区参观学习的榜样。基层武装部正规化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路办事处武装部正规化建设的做法和成功经验,在军分区系统内推广,军分区组织全市基层武装部长观摩。广州军区欧副司令来区人武部视察指导工作,对区人武部的全面建设给予了极高的评价。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区各级党委、政府对武装工作高度重视、大力支持的结果,也是区人武部党委、全体干部职工和全体专武干部辛勤努力的结果。

在新的一年里,如何按照党中央提出的“围绕主题、把握灵魂、狠抓落实”的要求和军委总部及两级军区、军分区的工作部署,如何围绕“高举旗帜、筑牢军魂、走在前列”三个重点,切实把思想认识和工作思路统一到十七大精神上来,抓好工作落实,开创党管武装工作的新局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统一认识,增强完成民兵预备役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一是要认清国际国内形势与发展稳定的关系。当前国际形势风云激荡,世界继续向政治多极化发展,局部战争冲突连绵不断,美英联军发动的伊拉克战争,受到国际社会的强烈遣责却又一意孤行,霸权主义,恐怖主义活动有了新的动向。就我国而言,国际反华势力的干涉,国内民族的分裂活动、台独势力以及“”等敌对破坏分子的公然挑衅,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国的“和平演变”一日也未停止,战争的危险离我们并不遥远。这一切,使得我们在面临着十分难得的发展机遇的同时必须面临严峻的挑战,要想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就必须有良好的外部环境和稳定的社会政局,就必须有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和国防后备力量作为坚强的后盾。

二是要认清贯彻十六大精神与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关系。十七大胜利召开描绘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十六大报告是我们党在新世纪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宣言书,是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指针和依据。在新形势下,特别是抓紧对台军事斗争准备的形势下,坚持党管武装,必须把主要精力放在“管方向,抓根本,谋大业”上,按照与时俱进的要求,紧紧围绕“打得赢、不变质”的总体目标开展工作。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特别是分管武装工作的领导和镇(办)武装部长要把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作为自己责无旁贷的份内工作,不断增强国防意识,树立准备打仗的思想,要加强学习,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肩负起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历史使命。

三是要认清抓经济建设与抓民兵预备役工作的关系。要按照“服从国家经济建设大局,适应国防建设需要”的领导思想和“两头都要兼顾”的要求,在抓好经济建设的同时,认真抓好武装工作。要牢固树立“大国防”和“军事效益”观念,树立没有和平时期,只有“战争准备期”和战争时期的观念。各级专武干部,特别是在座的各位,要有强烈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居安思危,把军事斗争准备的工作做在前头,务必把“管好,用好,发展好”人民武装作为贯彻落实十六大精神的具体行动,把民兵预备役工作落实到实处。

二、加强组织领导,扎扎实实做好民兵预备役工作,在专武工作岗位上踏踏实实地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国防是全民的国防,建设强大的国防后备力量需要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近几年来,区委、区政府和各镇(办)党委、政府对武装工作是下了大功夫的,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是依然存在少数同志思想不重视,制度不落实,工作上打折扣等现象:如一些单位党委议军不经常,执行上级军事部门指示不坚决,经费不落实、专武干部不专武等等,这些情况的出现,是与上级党委、政府和军事机关的要求不相符的。在此我要求我们在座的各位对现实军事斗争准备要有一个全面清醒的认识,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中央军委的决策上来,真正把民兵预备役工作摆在重要的位置上来,扎扎实实做好党管武装各项工作。具体来讲,主要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始终不渝地坚持党管武装工作的原则。今年要把武装工作的重点放在全面落实地方党委、政府和军事机关对民兵预备役工作的双重领导制度上。坚持双重领导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武装工作,大力支持武装工作。

二是要立足本职搞好基层武装部建设。民兵预备役建设是基层武装部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武装工作的中心任务。没有一颗爱武专武之心是做不好工作的。各基层武装部长要把主要精力放在武装工作上,专武干部不仅要专武,还要精武。各基层武装部必须不折不扣地完成上级军事机关赋予的各项工作任务。

三是要大力营造武装工作的良好氛围。在长期的实践中,武装工作形成一系列良好的制度,促进了武装工作的落实。各基层武装部要积极协调本级和上级党委、政府,保证人武部建设经费和民兵训练费及时筹集到位,这是保证政权稳定的开支,不可等闲视之。要及时做好转业干部和退伍军人的安置及义务上优待金的发放,要妥善做好现役军官家属、子女的安置工作。各级各部门要加强与人武部的工作协调,营造良好的氛围,确保武装工作顺利开展,健康发展。

三、要坚持养成结合、训管结合的原则,充分发挥民兵预备役人员在维护社会稳定和完成急难险任务中的作用。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养兵是为了用兵,和平时期,武装工作一方面要依靠地方党委、政府及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另一方面从事武装工作的领导要加强与地方的协调,发挥好民兵预备役人员在促进地方经济建设中的积极作用。民兵预备役人员组织严密,身体素质较好,文化程度相对较高,是发展经济的一支主力军,管好用好这支力量,必将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要下大力抓好民兵应急分队建设,各镇(办)要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和上级军事机关要求,建立健全各级民兵预备役组织,充分发挥其作用,组织民兵预备役人员积极参与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和完成各种急难险重任务,积极参与和处理各种突发事件,积极配合地方有关部门参与严打整治斗争,在镇(办)街道广泛建立民兵治安联防小分队,保证应急分队一声令下,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在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民兵的突击作用,把养兵练兵用兵有机结合起来,为我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贡献。

同志们!时代在前进,事业在召唤,让我们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党的十六大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一系列指示精神的要求,肩负起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牢牢把握新形势下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新特点新规律,进一步开创我区武装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