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情况通报

时间:2022-03-17 11:20:00

单位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情况通报

为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部门办案质量和水平,促进依法行政,根据市法制办《关于开展年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的通知》(府法字号)要求,局政策法规处对市知识产权局、地震局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进行了评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评查活动开展情况

按照市法制办的文件要求,年4月初,我局下发了《关于开展局属单位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的通知》(科法规字)。市知识产权局和地震局在4月底以前组织人员按照《市行政处罚、行政许可案卷评查标准》(府法字号),对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办结的,按照一般程序实施的行政处罚案卷和行政许可案卷进行了自查。并在4月中旬,知识产权局选送了2宗行政处罚案卷,地震局选送了2宗行政许可案卷参加年全省优秀行政执法案卷评选。

5月17日下午,政策法规处、监察室等相关人员到地震局检查该局开展案卷自查情况,并对年度办结的9宗行政许可案卷逐一进行了评查。5月18日下午,政策法规处相关人员到知识产权局检查该局开展案卷自查情况,并对年度办结的10宗行政处罚案卷逐一进行了评查。

这次案卷评查总体来看,行政执法主体合法,适用法律准确,案卷做到了一案一卷,卷内目录齐全。并且各单位都能严格按照评查标准进行自查,对办结的每宗案卷进行了梳理,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了整改,案卷质量较以前有明显进步。但也存在不足之处,如行政处罚案卷中检查笔录记录不完整,行政许可案卷整理归档不够及时。

二、几点建议

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的重要方式,是《国务院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中规定的一项重要制度,各单位要高度重视。为进一步做好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要继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严格按照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的步骤、顺序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2、针对评查中发现的问题,各单位要引起高度重视,按照市法制办有关文件要求,进一步进行整改,努力提高办案质量和执法水平。

3、各单位要认真开展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知识和业务知识培训,特别要注重对本单位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标准的学习和运用。

4、严格按照省、市有关行政执法案卷立卷要求,完善行政执法文书,认真做好行政执法案卷的立卷、归档工作,做到一案一卷,文书材料完整,及时归档,努力提高案卷制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