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宣传日活动事宜

时间:2022-03-16 02:13:00

法制宣传日活动事宜

今年是普法规划的启动实施年。市委、市政府要求充分发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的品牌效应,集中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扩大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社会影响。根据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市普法办《关于在全市组织开展年“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系列宣传活动的通知》(普法办字号)文件精神,现就做好全市财政系统年“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系列宣传活动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今年“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系列宣传活动的主题为: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大力弘扬法治精神。

二、时间安排

从现在开始到12月下旬结束。

三、宣传重点

(一)突出加强宪法的学习宣传。广泛宣传宪法的基本内容、基本原则和精神实质,进一步增强全体公民宪法意识、公民意识、爱国意识、国家安全统一意识和民主法制意识,牢固树立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观念,树立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观念,树立权利与义务相统一的观念,形成全社会崇尚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的良好氛围,确保宪法得到一体遵行。

(二)突出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国家基本法律。深入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的重要意义、基本经验及其基本构成、基本特征。深入学习宣传宪法相关法、民法商法、行政法、经济法、社会法、刑法、诉讼与非诉讼程序法等方面的法律,在全社会形成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法治氛围,充分发挥法律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规范、引导、保障作用。

(三)突出宣传普法的重要意义。大力宣传实施普法依法治市规划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主要任务,宣传贯彻落实普法依法治市规划的成绩和经验,为全面落实普法规划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四、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要切实加强对本单位宣传活动的领导,认真制定本单位“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系列宣传活动方案,并有效组织实施,确保各项宣传活动落到实处。

(二)丰富形式,形成声势。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大众媒体,通过开辟专栏、专版等形式,开展广泛深入的宣传活动。要加强宣传形式和手段的创新,通过组织法制讲座、知识竞赛和法律咨询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不断增强法制宣传的感染力和吸引力,扩大法制宣传教育的影响。

各县区、开发区财政局活动总结报送时间为12月25日之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