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县长在百日督查会发言

时间:2022-03-16 11:07:00

副县长在百日督查会发言

同志们:

经县委、县政府同意,今天我们召开全县安全生产“百日督查”专项行动会议,目的是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及省、市有关要求,全面部署我县“百日督查”专项行动,有效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保持全县安全生产形势。刚才,清华局长宣读了“百日督查”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对“百日督查”活动作出了详细安排。下面,就全面抓好专项行动落实,我讲三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百日督查”专项行动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一方面,开展“百日督查”专项行动是国家、省市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今年是改革开放三十年,也是奥运年,安全生产工作关系国家形象。国家对安全生产格外重视,态势一直很紧。近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开展安全生产百日督查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从4月下旬到7月底,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开展安全生产“百日督查”专项行动。4月26日,省政府专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全省安全生产“百日督查”专项行动。省委书记吉炳轩、省长分别就抓好“百日督查”专项行动工作作出重要批示。4月30日市政府也召开了“百日督查”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进行了专门部署。从国家到省、市,这么高规格的专项行动部署和要求,是近几年少见的。可以说,此次“百日督查”专项行动上级有部署、有要求、有态度,我们必须全力以赴,认真落实,确保达到上级要求。

另一方面,从我县实际看,做好“百日督查”专项行动也具有重要意义。

第一,开展“百日督查”专项行动,是提高我县安全工作水平的重要举措。近几年,我县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安全生产体制、机制逐步健全,基本解决了机构不到位、监管力量不足等问题。但是,随着企业的日益增多,安全监管任务也日趋繁重,监管不到位、监管不严格等问题也日显突出,严重制约了安全生产工作的健康发展。我县的纸业、生物质发电等骨干企业以及永发象棋厂、火柴厂等高危企业,安全工作始终是头等大事,马虎不得。此外,一些企业和个人单纯为了追求经济效益,重生产轻安全,思想上存在侥幸心理,投入上严重不足,设施缺乏,管理滞后,形成安全隐患,对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实现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构成了潜在威胁。通过深入开展“百日督查”专项行动,可以形成浓厚的社会舆论氛围和强大的隐患整改攻势,可以有效地提高全社会的安全生产意识,进一步推动政府、部门和企业三个责任制落实,从而确保安全生产工作政令畅通,全面提高我县的安全生产工作水平。

第二,开展“百日督查”专项行动,是顺利完成全年工作任务的重要保障。今年是本届县委和政府任期的第二年,是实现富裕文明和谐建设目标的关键一年,改革和发展任务十分繁重,必须有持续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做保障。年初,我们按照国家和省、市部署,组织开展了隐患排查治理“百日攻坚战”活动,隐患排查治理取得了显著成效,保证了“两节”、“两会”期间直到当前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保证了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顺利进行。这次安全督查专项行动,是对前期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进一步深化,是一项范围更宽广、内涵更丰富、要求更严格、目标更明确的重要行动。通过百日督查行动的深入开展,我们可以更加全面准确地把握全县安全生产工作动态、分析存在的问题、采取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从而为确保全年各项重点工作顺利完成,全面实现年初确定的各项工作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

第三,开展“百日督查”专项行动,是保持和巩固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的迫切需要。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县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安全责任,严格执法监管,深化专项整治,确保了我县安全生产形势相对稳定,没有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但越是形势好,就越容易使人麻痹,越容易使工作松懈,越容易掩盖问题,也就越容易形成隐患,酿成事故,巩固和保持良好成果的任务就越发艰巨。因此,我们必须始终保持清醒的认识和足够的警惕,充分意识到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通过深入开展“百日督查”专项行动,在隐患排查治理上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在隐患整改上采取铁手腕、硬措施,坚决把各类隐患查出来,改到位,把难得的工作成果保持好、巩固好。

总之,各乡镇、各部门、各企业一定要从讲政治、讲大局、保稳定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百日督查”专项行动的极端重要性,积极主动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要求部署上来。

二、突出重点,切实抓好“百日督查”工作任务落实

这次专项行动总的原则和要求是治大隐患、防大事故,必须突出重点,把握关键,做到责任到位、措施到位、监管到位,确保隐患排查到位,问题解决到位。

一要进一步落实督查责任。专项行动能否取得预期效果,取决于各乡镇、各部门是否真正明确督查责任,取决于是否真正统一思想,取决于是否真正真抓实干。为此,在这里要进一步明确和强调各部门的督查牵头责任:安全办也就是安监局,是此次“百日督查”专项行动的总牵头部门,并负责非煤矿山企业、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经营单位、工矿商贸企业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的督查;交警部门负责道路交通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的督查;交通部门负责水上交通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的督查;建设部门负责建筑和城市燃气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的督查;公安消防大队负责火灾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的督查;供电部门负责电力设施设备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的督查;农委负责农村渔业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的督查;质监部门负责特种设备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的督查;公安局负责民爆器材和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的督查;各乡镇负责辖区内所有生产经营单位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的督查。各部门一定要认真履行职责,切实承担起督查整治的牵头和组织责任,出了问题,先追究牵头部门责任。

二要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各乡镇、各部门要认真组织监管范围内的生产经营单位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督促企业及有关单位按照上级要求,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制定完善以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操作规程为主要内容的各项规章制度,推行事故隐患和职业危害监控方法,层层落实主体责任,将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头。要积极落实安全防范措施,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督促企业和有关单位在治理隐患上狠下功夫,所有隐患都要按照责任、措施、资金、时间、预案“五落实”的要求,制定整改方案,限期整改到位。对整改不合格、危及安全生产企业和有关单位坚决依法停产停业整顿。

三要进一步加大责任追究力度。要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责任追究制,对发生的各类安全事故,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及时组织调查,查明原因,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要始终保持打击“三超”、“三违”“三非”的高压态势,认真查处和打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依法严肃追究事故责任,坚决防止因“三超”、“三违”“三非”问题而酿成事故灾难。

三、精心组织,确保“百日督查”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要充分认识开展这次督查行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督查行动作为当前安全生产的中心工作,切实抓紧抓好,务求取得实效。

一要强化组织领导。各乡镇、各部门要按照方案要求,立即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并结合本乡镇、本行业的实际,抓紧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要高度重视,强化领导,扎实推动工作开展。党政一把手要亲自深入一线、深入企业、深入基层,加强督查,对发现的重大隐患和突出问题要及时督促整改。各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认真组织好本单位的自查和自纠工作,全面掌握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情况、隐患分布情况,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以治理,确保督查行动顺利进行并取得预期效果。

二要强化工作落实。这次督查行动时间紧、范围广、任务重。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周密部署,精心安排,一个行业一个行业的抓,一个领域一个领域的抓,一个环节一个环节的抓。要着眼于治隐患、防事故,突出对事故多发、易发的重点行业领域、地区以及安全管理基础薄弱的重点企业、单位的督查,采取政府挂牌督办,部门依法监管,企业自律整改的方式,促进重大隐患的及时整改,切实做到排查不留死角、整治不留后患。要对安全事故多发、问题较多的重点行业和企业,组织开展大规模的集中执法,以督查促进执法开展,以执法保证督查效果。同时,要及时总结推广督查行动中好的经验做法,促进督查行动的深入开展。

三要强化制度建设。各乡镇、各部门要建立健全公示制度、挂牌督办制度、举报奖励制度、整改效果监督检查制度、建档制度等重大事故隐患五项制度,不断完善重大隐患分级管理和重大危险源分级监控机制,做到隐患排查治理的制度化、经常化。要督促所有生产经营单位建立事故隐患定期排查分析、较大事故隐患申报、重大事故隐患专家评估等三项制度,真正建立安全生产的长效监管机制。

四要强化宣传引导。要在广播、电视上开办“百日督查”专题节目,播发督查新闻和公益宣传广告;要在显要位置悬挂宣传标语;要在广场等人员聚集的场所散发宣传单;要组织人员深入重点企业和易发生安全事故的重点行业进行面对面的宣传。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引导各类生产经营企业和广大职工深刻认识督查行动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深刻领会督查行动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同时,要积极组织和发动人民群众参与督查行动,主动对自查不认真、走过场,或者督查不力的部门和单位进行监督,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关注安全、人人关爱生命的社会氛围。

同志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安全生产工作,意义特殊,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们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理念,按照省长提出的“头脑要清醒、认识要到位、整治要坚决、责任要落实、处罚要严格”要求,采取更加扎实、更加得力、更加有效的措施,全力做好督查专项行动,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为促进经济社会科学跨越发展,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提供强有力的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