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依法治理会议讲话稿

时间:2022-03-02 06:08:00

普法依法治理会议讲话稿

同志们:

根据会议安排,下面,我就“五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开展情况和如何做好“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五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简要回顾

“五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来,我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法律六进”为载体,突出“六个重点”、坚持“六个到位”,不断提高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质量和水平。经过五年的努力,我普法教育不断向广度扩展,向深度迈进;政府依法决策、依法执政的水平不断提高;部门依法行政、文明执法的理念不断提升;公民遵循法纪、依法维权的意识不断增强;企业依法经营、依法管理的观念不断深化;全社会公民参与管理公共事务的行为不断规范,为全面建设和谐前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以“法律六进”为载体,拓展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广度和深度

一是法律进乡村。各地各部门充分利用农村大集,先后50多次深入到各地宣传法律法规和党在农村的政策。同时把法律宣传与“三下乡”、“科普宣传日”、“科普宣传周”、“平安宣传日”等百姓喜闻乐见的科普活动有机结合,为百姓提供法律服务和法律帮助。几年来,发放法律法规知识宣传单50余万张,普法知识手册10万本,普法宣传扑克4万副,挂历5000本,宣传挂图5万余张。

二是法律进社区。完善社区管理,在公交站点,社区广场建立宣传栏广泛宣传法律知识。在各建设20余条法制宣传一条街。利用专业法律颁布纪念日和特定宣传日,开展法律宣传活动。每年的“3.15”消费者权益保障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重要时期,都通过在社区宣传栏张贴宣传挂图和横幅,设立法律咨询台、公布法律服务电话等形式开展法律宣传活动。

三是法律进学校。建立健全了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制教育网络。全各中心学校都聘请了法制副校长,合理安排法制课,做到“计划、教材、课时、师资”四落实。法院、公安、消防、司法等部门走进校园向中小学生宣讲《道路交通安全法》、《消防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通过对学生的教育,达到了“一人学法、全家懂法、社会受益”的良好效果。几年来,开展了300余次法制进校园活动。

四是法律进企业。在委、政府指导下,内各企业立足于自身实际,分别制定了企业年度法制宣传教育计划,健全完善企业管理人员及职工的法律学习制度,努力提高企业依法经营管理能力和职工法律素质。建立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法律顾问,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积极推行厂务公开,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

五是法律进机关(单位)。建立健全了学法制度,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不断提高机关(单位)依法管理和服务社会的水平,使干部牢固树立依法治国、执政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和坚持党的领导的理念,切实增强了维护法律权威的观念。“五五”普法期间,指定全所有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学习了《领导干部法律知识读本》,内容涵盖了四十余部法律法规。

(二)突出“六个重点”,确保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一是重点抓好领导干部的学法用法工作。建立和完善了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学法考试登记制度等十多项学法用法制度,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同时,委、政府通过举办高端讲坛、邀请教授讲学等形式来提高领导干部法律素质、增强领导干部依法行政、依法决策的能力和水平。为构建和谐前、法治前提供有力的法制保障。

二是重点抓好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工作。把法律学习宣传贯穿于落实到科学发展的全过程,充分发挥党校主阵地作用,把普法工作融入到党校教学培训当中。年至今在委党校开设“乡局级领导干部培训班”、“青年干部培训班”、“公务员知识更新培训班”等多期培训班,完成了对《宪法》、《刑法》、《公务员法》、《公务员行政处罚条例》、《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等40余部法律法规的讲授。普法办各成员单位也结合自身工作特点和一些新颁布的法律法规,分别举办不同类型的法律业务培训班,大大提高自身业务素质和依法服务社会水平。

三是重点抓好领导干部任前学法考法工作。大力推行拟任命的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任前法律考试制度。年政府提请任命的23名组成人员、检察院提请任命的11名检察官接受了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任前法律知识考试,进一步提高了全领导干部的法律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

四是重点抓好普法教材资料的征订发放工作。为确保学法用法工作落到实处,普法办公室共征订并发放《“五五”干部普法教材》3.2万册、法律宣传资料30多万份、法律书籍1万余册。组织领导干部参加盟年度学法集中考试4万余人次,参考率达95%以上。

五是重点抓好特殊时期法律宣传工作。在成立六十周年之际,开展了迎大庆,保稳定百日法律宣传活动;在北京奥运会开幕之际,以“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为主题,广泛开展了奥运法律知识宣传活动;在庆祝建国六十周年之际,通过举办法律知识竞赛、演讲比赛、书画大赛、文艺法制演出等形式宣传普及法律知识。

六是重点抓好依法治理工作。认真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贯彻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全力推行政务公开,落实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制。按照《年法治前创建规划》,全力打造法治前。深入开展了“民主法治示范村”和“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活动,进一步完善了村务、财务公开制度,扩大民主监督范围。

(三)坚持“六个到位”,保障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顺利实施。

一是组织领导到位。为切实加强对此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委、政府成立了以委书记为组长、长为副组长、四大班子有关领导和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管,相关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各地各部门均成立了相应的领导小组,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顺利实施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是动员部署到位。按照“五五”普法的总体要求,委、政府及时召开“五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动员会,并结合我实际,出台了“五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总体规划,制定了年度计划,确保了“五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依法、有序、深入开展。

三是经费保障到位。五年中,财政安排了40余万元专项普法经费,用于开展全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为“五五”普法依法治理提供了资金保障。

四是责任落实到位。“五五”普法以来,委、政府在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纳入到重要议事日程的同时,又纳入到全国民经济发展的整体工作和各部门、各单位实绩考核目标之中,确保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五是队伍建设到位。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普法依法治理队伍建设,抽调能力强、素质高、业务精的干部充实到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第一线。特别是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驻村工作优势,聘任大学生村官担任“五五”普法宣传员,收到了良好效果。同时,依法治办加大了对普法宣传员队伍的培训力度,多次举办普法依法治理骨干培训班,进一步提升了基层宣传队伍的整体素质。

六是制度建立到位。全建立了党委领导、人大政协监督、政府实施、各部门配合、全社会齐抓共管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建立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评估考核机制。建立和完善了各类学法用法、工作激励、督促检查等工作制度。

我“五五”普法工作在取得一定成效的同时,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包括法制宣传的覆盖面还不够广,法制宣传教育的力度还不大,个别地方、部门、单位不够重视等。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切实措施解决。

二、明确目标任务,把“六五”普法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六五”普法期间,我普法工作要围绕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按照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和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新要求,坚持法制宣传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相结合、与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相结合、与社会主义公民意识教育相结合、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深入推进依法治理,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努力促进全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一)全面开展法治教育,着力增强广大公民的法治理念。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包括依法治国、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党的领导五个方面的内容,体现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六五”普法期间,我要全面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宣传教育,努力使全公民特别是公务员队伍的执法理念端正,执法能力增强,执法行为规范,改革方向明确,队伍建设加强。

(二)广泛学习宣传宪法,着力提高全公民的法律素质。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要把学习宣传宪法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和长期任务,放在突出位置。通过广泛深入学习宣传宪法,为促进全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的提高、推进依法治国方略的实施和构建和谐社会营造良好的氛围和环境。要在学习宣传宪法的同时,学习宣传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关的法律法规,学习宣传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法律法规、学习宣传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相关法律法规。

(三)坚持实施全民普法,抓好重点对象的法制宣传教育。普法对象是指一切具有接受教育能力的公民,“六五”普法的重点是加强领导干部、公务员、青少年、企事业经营管理人员和农牧民的法制宣传教育。

(四)深入开展依法治理,实现法制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要根据各地、各部门、各行业、各单位的实际,实施分类指导,有针对性地深入开展地方依法治理、行业依法治理和基层依法治理,突出抓好依法专项治理和基层民主法治建设;要全面开展“学法律、讲权利、讲义务、讲责任”的法制宣传主题活动和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活动,坚持法制教育与德育教育相结合,努力形成崇尚法律、遵守法律、依法办事的社会风尚;要大力建设平安乡镇,积极培育民主法治示范村、民主法治社区、法治校园、法治企业,以典型引路,推动全局。

(五)创新法制教育形式,进一步营造法治文化氛围。要采取各种形式,综合利用各级、各部门、社会各方面的宣传教育资源,全面开展法制宣传教育;要充分发挥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主流媒体的法制宣传教育作用,新闻媒体要承担公益性法制宣传教育的社会责任;要积极开展法制文艺创作,以各种形式提高法制宣传教育覆盖面;要做好“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宣传日、宣传周、法律实施纪念日、重大节日等集中宣传教育活动,形成浓厚的法制宣传教育氛围。

三、强化保障措施,确保“六五”普法顺利开展

“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是一项宏大的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全上下共同努力。各地、各部门一定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精心组织、强化落实,确保普法依法治理规划顺利实施。

(一)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要把“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党委和政府目标管理,分解细化到精神文明、党建工作、综合治理、平安建设等目标管理绩效考评体系中,统筹安排,协调推进。党政领导要把法制宣传教育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帮助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二)抓紧启动工作。各地、各部门、各行业要按照我“六五”普法依法治理规划,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意见,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要强化队伍建设,建立健全法制宣传教育纵向工作指导网络和横向工作协调网络,有针对性地加强教育培训。要采取有效形式,加大宣传力度,为“六五”普法依法治理规划的贯彻实施营造氛围。要加强对工作经费、机构的保障,确保各级普法依法治理机构各项职能正常发挥。依法治办公室要对各地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专项检查。

(三)健全完善考核评价体系。要建立健全工作考核评估体系和激励机制,认真开展年度考核、阶段性检查和专项督查。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不落实或成效不明显的地区、部门加大督办力度。具体的考核评价办法由依法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并组织施行。同时要科学总结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成功经验,推进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确保这项工作深入有序开展。

同志们,我正处于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要以九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导,按照国家、和盟委、委的统一部署,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努力完成“六五”普法依法治理规划各项目标任务,为全面推进法治前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