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在民兵整组大会发言

时间:2022-02-12 11:18:00

区长在民兵整组大会发言

同志们:

一要提高认识。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的实践证明,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必须有一个安定的国际国内环境,必须以强大的国防力量作保障。随着世界经济全球化、政治多极化、文化多元化的步伐加快,虽然和平与发展已经成为当今世界的两大主题,但是围绕着利益、资源、文化、民族、宗教矛盾的不断深化,从恐怖行动、局部冲突到联合制裁,从海湾战争、“9.11”事件、半岛危机到现在正在进行的利比亚战争,这些都警示着世界并不太平,经济的繁荣发展,不一定能换来稳定与和平。面对军事形势的新变化和经济建设的新任务,我们的民兵工作作用不是小了而是大了;领导者的责任与担子不是轻了而是重了;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标准和要求不是低了而是高了。因此,各乡镇(街)、相关责任部门要把兼职当本职,主动为民兵工作动真情、办实事、解难题;要把民兵工作纳入本单位年度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之中,统筹安排部署,统一组织实施,不仅要把关定向、当好后盾,还要从人力、物力、财力和时间上给予支持,为我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提供有利条件,为促进经济社会和平稳定发展做出贡献。

二要加强宣传。我国宪法规定:“保卫祖国、抵抗侵略是每个公民的神圣职责。参加民兵组织更是每一个公民的光荣义务。”我们要利用这次整组的时机,认真学习、贯彻《国防动员法》,正确认识国防和军队建设与国家经济建设的关系、个人利益和国家利益的关系,自觉履行兵役义务和完成战备训练任务,为国防和军队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同时,要通过各种形式向广大人民群众广泛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切实提高全民国防观念。要大张旗鼓地在广大民兵中开展“科技练兵兴武”活动,不断增强民兵科技力量,进一步提高民兵在未来反侵略战争中的抗击能力。要发挥“青年民兵之家”的阵地作用,组织民兵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活跃基层民兵文化生活,广泛开展“学英模、树新风”活动,积极培养和树立民兵的良好形象。要利用各种时机,通过广播、电视、黑板报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吉林省军区预备役部队应急动员能力建设标准》和《吉林省民兵、预备役部队基层应急战备建设实施细则》,强化广大人民群众依法参加民兵组织的法律意识,增强适龄青年的光荣感和责任感,教育青年发扬爱国主义和无私奉献精神,识大体,顾大局,正确对待个人得失,克服当民兵吃亏的思想,自觉树立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观念,积极参与民兵建设。

三要突出重点。民兵组织建设,既要与担负的任务相适应,保证平时能应急、战时能应战,也要与市场经济条件下劳动力资源流动的基本特点相适应,进一步挖掘编组能力,优化组织结构,提高编组质量。要按照组织跟着兵员走、工作跟着任务抓、制度跟着组织建的办法,加强和规范民兵组织建设,通过整组建立几支可以快速集结执行各种急难险重任务的拳头分队。要达到这些目标,我觉得应该在四个优化上下功夫、见成效。一是要优化布局结构。要在坚持民兵集结点验制度,巩固乡镇(街)民兵组织的基础上,积极适应社会结构、社会组织形式、就业结构的调整变化,进一步将编组领域向机关、企事业单位、民营企业和新兴产业集团拓展。二是要优化力量结构。紧紧围绕我区民兵在应急作战中担负的主要任务,在整组过程中突出防空、防化、通信、运输等队伍建设,使民兵与担负的任务更加相适应,力量结构更加合理,保证战时能有效履行应急动员和防卫作战任务,提高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平时能有效完成抢险救灾、处置突发事件等急难险重任务,提高非战争军事行动能力。三是要优化专业结构。坚持把提高专业对口率作为民兵战斗力建设的基础和关键环节来抓,不断拓宽编兵渠道,充分挖掘兵源潜力,最大限度地把退伍军人和各类专业人才编入民兵组织,进一步改善兵员结构,走军地融合的路子,提高专业对口率。四是要优化区域结构。根据组建任务,搞好科学统筹,合理划分编组区域,使编组规模与担负任务、人口比例、经济发展水平等相适应。

四要狠抓落实。民兵整组工作是整个民兵建设工作的基础性工作,又是巩固提高民兵组织水平,加强民兵建设的有效措施。组织不落实,整个民兵工作就没办法落实。各乡镇(街)、相关责任部门要切实把民兵整组工作作为我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中的一件大事来抓,在具体工作中要形成“四个合力”。一是要在组织领导上形成合力。民兵建设是党的工作,需要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区里将严格落实党管武装的各项制度,协调各部门积极支持民兵建设。人武部门要加强民兵整组工作形势的分析,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各乡镇(街)、相关责任部门要把民兵整组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明确任务、责任到人,确保民兵整组工作得到有效落实。二是要在改革创新上形成合力。当前,民兵组织建设面临许多新矛盾、新问题,按照原有的方法、手段、模式进行编组,已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人武部门要结合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加强针对性研究,认真分析原因,研究对策措施,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在破解突出矛盾和难题中提高民兵编组质量。三是要在工作落实上形成合力。各乡镇(街)要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通盘考虑民兵整组工作与经济建设的协同度,切实把整组工作作为当前重要工作抓实抓好,使民兵整组与经济建设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特别是当前正值春耕生产大忙季节,各乡镇(街)要科学统筹、积极而为,做到编兵生产两不误。四是要在整组保障上形成合力。各乡镇(街)、各责任部门要牢固树立改革创新的思想,积极研究解决民兵整组所需的人力、物力、财力等问题,确保民兵整组工作质量,为民兵建设“收得拢、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奠定坚实基础。

同志们,做好民兵整组工作是我们的共同职责,让我们紧紧围绕全区发展稳定大局,振奋精神,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努力将我区民兵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为我区加快发展及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做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