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法制工作大会讲话

时间:2022-01-31 09:25:00

全县法制工作大会讲话

同志们:

这次法制工作会议,是县政府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刚才法制办作的报告对我县年政府法制工作作了全面客观的分析,对年工作的安排也讲得很明确,我完全赞同。会上还表彰了全县政府法制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受到表彰的单位和个人表示衷心的祝贺,并借此机会向全县政府法制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做好政府法制工作的政治责任感

近年来,全县各行政机关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依法行政,为建设法治政府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但我们也要看到,新的形势对政府法制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一定要从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增强做好政府法制工作的政治责任感。

1、要充分认识依法行政在行政管理工作中的重要位置。行政管理作为整个国家管理中范围最大的一块,直接影响整个国家政治、经济、文化和其他社会生活领域的法治化进程。

从行政机关执行的法律、法规数量看,我国大约百分之八十的法律,百分之九十的地方性法规,百分之百的行政规章都是由行政机关来执行的。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能不能自觉地依法行政,严格依法办事,直接影响到法律、法规的尊严,直接关系到建设法治政府基本方略能不能顺利实施、建设社会主义法制国家的宏伟目标能不能顺利实现。

2、要充分认识依法行政对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县委、县政府提出在“”期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绥宁新崛起的奋斗目标。要实现这一目标,首先必须营造公平、有序的经济发展环境。这样的环境从何而来?从国家管理的角度来讲,必须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没有依法行政、就不可能公开、公平,就不可能竞争有序。特别是在区域和国际合作日趋广泛,改革开放不断深入的形势下,依法行政显得更为重要。如果我们稍不注意,就有可能做出损害地方经济发展和地方政府形象的决策。

3、要充分认识依法行政对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作用。民主法治是和谐社会的基本保证,依法行政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必要措施。我县地处僻远、经济欠发达,各种社会矛盾、利益纠纷相互交织,纷繁复杂、突出多变。如何及时化解矛盾,妥善处理纠纷,切实维护我县社会稳定,是一项长期的任务。但实践证明,矛盾可遇不可躲,可解不可结,可疏不可堵,只有在法制的轨道上解决纠纷、化解矛盾,才是解决矛盾问题的最佳途径和有效方法。因此,我们一定要按照总书记提出的“越是工作重要,越是事情紧急,越是矛盾突出,越是要坚持依法办事”的要求,坚持依法行政,服务群众。

二、突出工作重点,大力提高政府法制工作质量

政府法制工作要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全面加强各项建设,推动我县政府法制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特别是要找准薄弱环节,实施重点突破。

1、要加强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的贯彻落实工作。根据国务院《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省政府《实施意见》及市政府制定的《市依法行政五年规划》,是我县依法行政的纲领性文件。各行政部门都要对照纲要和规划的要求,认真查找本部门依法行政的薄弱环节,制定抓落实的具体办法和配套措施,确定不同阶段的重点和具体任务,县政府法制办要做好综合协调、监督检查工作。当前各行政部门要落实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建立和完善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积极参加县政府法制办组织的各项法律知识培训(今年县政府组织第二轮依法行政知识培训计划已下达)。二是建立依法行政报告制度。各行政部门每年都要向县政府书面报告推进依法行政的情况,对落实和推进依法行政不力的,要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三是要建立依法行政考核制度。政府法制机构要按照决策、执行、监督的体系构架制订依法行政各项考核制度,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2、要进一步完善行政决策机制。要进一步完善重大决策的规则和程序,建立健全公众参与、专家咨询论证和政府决定相结合的行政决策机制。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事项,要广泛征询意见,对同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项目,要实行公示、听证制度,扩大群众的参与度。今后,凡是县政府部门、财政拨款单位、工业园区对外签订的标的较大的民商事合同应送县政府法制办备案审查,并及时清理过时的、不合法或不适用的规范性文件,保持对现行规范性文件的动态管理。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

3、要进一步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核心环节是执法评议考核。我县《行政执法责任制评议考核办法》、年度执法责任状已经出台,关键是落实。各级政府法制机构要加大对行政执法错案责任的追究力度,对违法的人和事,要坚决予以追究,对考核不合格的单位坚决依法取消当年的评先评优资格和单位负责人及责任人的行政责任,该处分的坚决处分,该调离岗位的坚决调离。

4、要进一步加强政府系统内部监督。重点是要加强行政复议应诉工作。行政复议是政府履行层级监督责任和自我纠错的重要法律制度,也是妥善解决行政争议、化解人民内部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的有效途径。随着依法行政进程的不断推进,人民群众希望通过法定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愿望日益强烈,做好行政复议工作,对促进行政机关,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构建和谐社会,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县政府法制办要大力拓宽复议渠道,做到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要认真履行行政复议的法定职责,对人民群众提出的复议申请,要积极受理,对违法的具体行政行为要予以撤销,对不当的行政行为要予以变更,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将行政复议工作、应诉工作落实到实处。

5、要进一步规范信访复查复核工作程序。信访复查复核工作是项涉及面广、情况复杂、任务艰巨、政策性很强的工作,关系到社会稳定。各行政部门要高度重视,对凡是牵涉到信访复查复核工作的都要给予大力支持和配合。对一些群体性上访和疑难信访案件,各部门领导要亲自把关,及时提供相关资料。县政府法制办要及时对信访复查复核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通报,对在信访复查复核工作中拖拉、扯皮、不予配合的单位,县政府要根据情况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信访条例》和县政府出台的《绥宁县人民政府信访复查复核暂行办法》,为信访复查复核工作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全县各行政机关法制机构要积极探索运用法律手段解决信访问题的有效途径,不断规范工作程序,积极稳妥的开展信访复查复核工作,有效化解社会矛盾。

6、要进一步健全仲裁工作的运行机制。首先要加深对仲裁法律制度的认识,其欠要充分发挥仲裁在调解民商事纠纷,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保障经济健康发展,构建和谐社会方面的作用,充分发挥仲裁在解决纠纷中的高效、快捷、方便的特点。今后,凡是政府部门、财政拨款单位、工业园区对外签订的民商事合同,可加入仲裁条款,用以规范合同争议的解决途径。县政府法制办要加强对全县仲裁工作的指导,积极开拓仲裁领域,认真落实国务院法制办召开的全国仲裁兰州会议精神。

三、坚持与时俱进,着力提升政府法制工作队伍的素质

政府法制工作的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和知识性很强,做好政府法制工作,需要一支政治坚定、作风过硬、业务精通、思路开阔的政府法制工作队伍。从全县当前的情况来看,切实加强政府法制工作机构和队伍建设,显得尤为迫切和需要。

政府法制工作人员是政府的法律参谋和助手。我认为,要成为一名合格的政府法制工作人员,必须要有“四种意识”:一是市场意识。真正弄清政府与市场、政治与企业、政府与社会的关系,自觉遵守市场经济规律,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作用。二是开放意识。要站在政府的角度,以更加宽广的眼光,更加积极的姿态,更加灵活的策略,融入国内和国际经济的合作与竞争。三是法制意识。要帮助政府出主意,当参谋,更多地运行经济和法律手段管理经济,把政府工作纳入法制化轨道。四是创新意识。要拓宽视野,更新思路,创新方法,善于学习和借鉴国内外成功经验,助推政府开展体制创新和制度创新。除此之外,还要虚心学习,擅长调研,勤于思考,求真务实,具有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同志们,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全面加强政府法制工作,实现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是我们光荣的使命和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心,知难而进,齐心协力,严格依法行政,坚持法制工作服务于经济、服务于社会,为全面完成法制工作任务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