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法律讲座会讲话

时间:2022-01-31 08:35:00

市长在法律讲座会讲话

同志们:

一、清醒认识当前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全力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每个家庭、社会的和谐稳定。当前,全市的安全生产状况总体稳定并趋于好转,但是,由于基础薄弱,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事故总量仍然偏高,元至10月,安全生产事故死亡人数92人,直接经济损失640多万元。事故死亡按类别排序为:高处坠落、顶板冒落、起重伤害、触电、机械伤害。按作业排序为:检修作业、高处作业、起重作业、带电用电作业、进入受限空间作业。这些事故说明企业安全基础薄弱,安全生产设施设备落后,自动化程度低,安全投入不足,欠帐较多,安全保障能力差。特别是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安全生产工作存在政府急企业不急、上面急下面不急等问题。还有一些企业受利益驱动影响,重当前、轻长远;重效益、轻安全;重生产、轻管理;一些企业非法违法生产、非法经营、非法建设;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已经成为影响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根本好转的瓶颈。

《通知》、《规定》的相继出台,标志着企业落实和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步入法制化、规范化轨道。企业是市场的主体,更是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必须由企业自己来做。各生产经营单位要高度重视,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通知》、《规定》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任务抓紧抓好。首先认识要到位。认识《通知》、《规定》出台的意义,领会《通知》、《规定》的精神实质;增强实施《通知》、《规定》的主动性、坚定性;掌握《通知》、《规定》的具体内容和规范要求,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二是宣传要到位。要通过局域网、内部刊物、黑板报、广播等多种途径,要采取专题培训、安全演讲、知识竞赛、文艺演出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大张旗鼓地进行宣传。要把《通知》、《规定》宣传到每个员工,入脑入心,切实增强安全生产责任意识。三是落实要到位。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内在需求,更是预防和减少安全事故的根本途径。各类企业要自觉对照《通知》、《规定》界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逐一抓好落实。要尽快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明确职责,实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考核,严格奖惩,推进责任落实到位。要全面开展安全标准化达标活动,组织实施企业标准化三年行动计划,不断改善企业安全生产条件。要严格企业安全管理,特别是要严格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成员轮流现场带班值班制度;强化现场管理;强化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不断提高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要加大安全投入,切实落实安全生产费用和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制度,积极投保安全生产责任险,建立安全生产与商业责任保险相结合的事故预防机制。要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和重大危险源监控,定期排查事故隐患,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有效预防和减少事故的发生。

二、全面理解卫东安全管理经验的丰富内涵,推进企业安全管理的不断创新。

卫东公司“顾氏管理法”的核心是以人这本,“尊重人、保护人、塑造人”;理念是“用心关爱员工,用爱回报企业”、“关注每一个员工的安全和健康,不留真空”、“让员工快乐工作,快乐生活”;安全目标实现“五零”:零死亡事故、零重伤事故、零重大火灾事故、零爆炸事故、零职业中毒事故;领导措施是集团公司领导24小时值班、子公司分管安全的领导每月对一级危险点进行一次检查、安全部长每半月进行一次检查、分厂厂长每周检查、班组长每日检查。今年5月,在全国安全生产宣传工作座谈会期间,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杨元元对该公司进行了视察,对此给予了高度评价,说公司顾总是用心在做安全。

市安委会已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学习推广卫东的安全管理经验。并将在明年一季度,召开学习经验交流会。请我们今天与会的同志回去后,立即安排部署此项工作。在学习应用过程中,一是解决学什么。主要是学理念、学方法。要正确处理好继承与创新的关系。每个企业环境不同,情况各异,也都有自己的成功做法。在学习应用过程中,不能简单地照抄照搬卫东的经验,要结合本企业的实际,加以创新和借鉴。二是解决怎么学。要正确处理好长远规划与分步实施的关系,既要有长远规划,又要制定短期目标和具体措施。不能急于求成,流于形式。应从当前抓起,点滴培育,循序渐进,积累经验。通过扎实的学习应用,使卫东公司的经验在各个企业开花结果。

三、安全监管部门要正确处理履行监管职责与服务之间的关系,全面推行“执法先送法、服务促安全”的安全监管模式。

安全监管部门是我们企业安全生产的“保护神”。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是政府和企业的共同责任。当前,全市上下正在开展政风行风评议和“企业评机关”活动。各级安监部门要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和部署,认真开展“双评”活动,要广泛征求广大生产经营单位的意见和建议,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要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和态度,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乱检查、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现象的发生。在履行安全监管职责过程中,要本着“执法先送法、服务促安全”的原则,以服务为目的,以监管为手段,不断开拓安全监管思路,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正确处理好履行职责与服务企业之间的关系,扎实推进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为全市安全生产状况稳定好转夯实基础。

同志们。时至年底,到了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兑现目标奖惩的关键时期,也是安全事故的高发期,近期全国安全事故频发,国务院办公厅已发了紧急通知,我们要抓好落实。要严防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组织生产现象的发生,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确保全年安全生产目标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