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政法推进会发言

时间:2022-01-25 11:14:00

领导在政法推进会发言

同志们:

一、履行职能,服务大局,为经济社会升位赶超发展保驾护航

当前,全市的大局就是升位赶超发展,政法工作的中心就是为大局做好服务。全市政法部门要围绕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切实增强大局意识、服务意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法工作,为经济社会升位赶超发展提供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一是要突出发展这个主题,为升位赶超发展提供法治保证。全市各级政法机关和广大政法干警要牢固树立“保障发展是政法工作第一要务”的理念,始终把政法工作放到全市的大局中去考虑、去谋划,找准服务大局的切入点、着力点,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升位赶超发展的实践中。要紧紧围绕加快工业强市、新农村建设、资源开发、城乡建设等各项工作的新举措,积极协调、妥善处理好在推进中出现的矛盾问题,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要围绕优化发展环境,综合运用多种手段,深入开展打击、预防职务犯罪活动,严厉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加大对制售假冒伪劣产品、金融诈骗、偷税抗税、欺行霸市、强买强卖等影响破坏经济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尤其是要全面整治企业周边和重点工程施工环境,坚决打击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和项目顺利施工建设的人和事,维护市场经济秩序。

二是要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为升位赶超发展提供平安保证。平安是社会稳定的基础。要进一步加强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深化群防群治工作机制,建立完善社会化、网络化、科技化为一体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积极预防和减少可防性案件发生。要继续深化“严打”整治斗争,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重拳打击黑恶势力犯罪、严重暴力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切实增强打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进一步加强平安创建活动,提高社会治安管理和控制水平。

三是要妥善处理矛盾纠纷,为升位赶超发展提供稳定保证。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要认真分析,科学研判,抓住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主要矛盾,进一步完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筑牢预防、化解、处置矛盾纠纷防线,从源头上预防矛盾的发生。要严格落实排查调处领导责任制,进一步发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的作用,充分调动工、青、妇等各方面的积极因素,整合综治、维稳、信访力量,巩固发展维护稳定大局的整体合力。要建立健全群众利益诉求表达机制,推行领导干部和政法干警接待和联系群众制度,变上访为下访,善于发现带有倾向性、苗头性的民生诉求,做好群众工作,着力维护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使人民群众平等地享受改革发展的成果。

四是要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为升位赶超发展提供安全保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持续开展安全生产综合整治,不断提高应对公共安全和突发性事件的能力。要加强人群密集场所的安全隐患排查,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安全监管,杜绝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安全。要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保证交通安全畅通。

二、秉公执法,依法办事,努力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公正执法,维护正义,是执法为民的根本要求。全市政法机关和广大政法干警要把维护公平和正义作为政法工作的生命线,进一步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提高执法的公信力。

一要增强依法行政的能力。要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以制度约束人,规范执法行为,做到严格、公正、理性、文明、规范执法,坚决纠正不按法定程序执法、不按法定职责作为的行为。要发挥党内监督、法律监督、社会监督的作用,强化对行政行为的监督,确保公正执法,坚决纠正摆特权、抖威风,伤害人民群众感情的问题发生,切实为人民掌好权、执好法、办好案。要进一步扩大政务公开,除法律规定不能公开外,执法依据、程序、流程、结果等都要向社会公布,自觉接受监督,做到依法规范、及时有效、真实准确,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二要增强维护司法公正的能力。要依法保障宪法和法律赋予人民群众的各项权利,公平公正办好每一起案件,处理好每一起事情,克服各种权力、关系、人情等因素的干扰,杜绝徇私枉法、权钱交易、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始终保持浩然正气。要完善司法救助和法律援助体系,使人人平等地享受司法资源,使人人平等地享受法律的公正。要依法妥善处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使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得到公正处理,使广大群众切实享受到公平的法律保障和优良的法律服务。

三要增强秉公执法的能力。要恪守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准则,增强法治观念,遵守法律规定,依法执政,依法办事,无论当事人处于什么阶层,地位如何,都要秉公执法,切实维护法律的尊严。要实行干警执法办案的全程化、实时化、动态化管理监督,提升办案时效和透明度,坚决杜绝不给好处不办案、给了好处乱办案的行为,防止人为操纵现象的发生。要进一步落实执法责任制、错案追究制以及目标管理责任制,不断提高执法质量和水平。

三、从严治警,改进作风,切实加强政法队伍建设

一是提高思想政治素质。要加强广大政法干警思想整治教育,不断地用马列主义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增强广大政法干警的党员意识、宗旨意识,切实把心思和行动用在保稳定、促发展上来。要进一步端正执法思想,解决好“为谁掌权,为谁执法,为谁服务”的问题,永葆政法队伍的政治本色。要加强职业道德教育,确保政法干警主持正义、维护公平。要牢固树立廉洁自律意识,真正做到一身正气、清正廉洁。

二是提高团队战斗素质。要坚持“正派加政绩”的用人原则,选拔政治素质好、工作业绩突出、敢抓敢管、群众公认的干部担当重任,进一步加强政法部门领导班子建设,发挥领导核心作用。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进一步完善内部议事和决策机制,提高领导班子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能力和水平,努力把政法部门领导班子建设成为政治坚定、开拓创新、团结协作、务实勤政的坚强集体。要坚持从严治警,狠抓政法队伍管理监督,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的高素质队伍。政法委要切实发挥对政法各机关的指导、监督、协调作用,政法各机关要自觉接受政法委的领导,积极履行职责,明确分工,落实责任,提高政法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

三是提高业务素质。要进一步加大政法干警的培训力度,加强对法律法规的研究和学习,提高政法干警依法办案的能力。要深入开展岗位练兵活动,努力提高依法办案、侦破案件、抓捕罪犯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着力建设一支呼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政法队伍。要转变作风,经常深入到基层,深入到群众中去,根据群众的需要,不断完善工作方式方法,积极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树立政法干部威严可信的良好形象。

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是一项重大的政治原则,也是做好政法工作的根本保证。各级组织要重视对新形势下政法工作面临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组织各方力量,扎实开展工作,有针对性地解决影响政法工作的突出问题,为政法工作提供机制、制度保证。

同志们,升位赶超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对新时期的政法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要按照这次会议的要求,团结一致,密切配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强烈的责任感,扎扎实实做好维护社会稳定工作,为推进我市经济社会升位赶超发展再做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