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整顿违法违规建设大会讲话稿

时间:2022-01-18 10:32:00

全区整顿违法违规建设大会讲话稿

同志们:

这次集中整治违法违规建设工作大会,是在特殊形势下召开的一次规格高、决心大、动真格、打硬仗的专门会议。所谓特殊形势是指:一是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积极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经济发展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时期,月份我区各项经济指标都好于往年;二是今年我区开工建设项目多,预计总征地达1万亩,拆迁20万平方米以上,相当于过去5年的工作量。所谓规格高,市规划局、市国土局主要领导和区四大家领导都参加了本次会议。所谓决心大、动真格、打硬仗,我们组建了整治违法违规建设联合执法监察大队这支专门班子,安排了专项资金,购买了专车,收取了专项保证金,签订了专门的责任状。这充分表明了区委、区政府依法整治违法违规建设的坚决态度。刚才,春华同志宣读了《全区加强违法违规建设整治工作方案》,各乡镇、涉农街道、相关部门、村和整治监察大队递交了责任状和保证金,并作了表态发言,都讲得很好,相信大家一定会言出必行,信守承诺,落到实处。下面,我再强调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要切实看重:违法违规建设是毒瘤,必须坚决铲除

当前,违法违规建设愈演愈烈,泛滥蔓延,从市区到城乡结合部,从城市到农村,都大量地普遍地存在,某些地段、有些部位甚至到了令人触目惊心的程度,已经成为制约城市建设发展的顽症、毒瘤和最复杂、最集中的信访隐患。违法违规建设百害而无一利。

一是于法无据,严重制约了经济发展。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政府,对土地资源开发利用越来越重视,管理越来越严格,审批权限口子越收越窄,对违法违规用地处罚越来越重。但是,我们有的村民不办任何手续,违规建房;有的村民擅自将可耕地改变为宅基地,高价出售给他人建房;有的村民私自违规建房,高价出售,造成了私搭乱建屡禁不止,甚至出现个别人操纵、鼓动不明真相的群众围攻国土、城建执法人员的恶劣现象,这不仅扰乱了城市总体规划的执行落实,而且也使有限的国土资源被侵占、滥用,使日益紧缺的市区建设用地雪上加霜,给城市南移和项目建设设置了重重障碍。尤其是成片的违法建筑物使城市建设项目周期变长、成本增加,让众多开发商、投资商望而却步,严重制约了市区招商引资工作。

二是于情无理,严重破坏了社会公平。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违法违规建设,是极个别干部和村民无视党纪与国法、无视政策和规划,为谋取私利不惜以身试法,用不公平的竞争方式,拥有大量的非法财富,严重地破坏了社会的公平与公正,扰乱了正常的社会秩序。这也是滋长不良风气的一个重要祸端,这些违法违规建设,除一部分用于居民自住外,有的是“以房生财”,或用来出租经营,或为牟取超额拆迁补偿费用,造成部分群众相互攀比,存在着“别人建、我也建,谁不建、谁吃亏”的失衡心态和“法不责众”的侥幸心理,无形中助长了贪图不正当利益的不良风气,影响了社会和谐。

三是于民无益,严重损害了群众利益。违法建设侵占了有限的公共资源和发展空间,长此以往,一些惠及群众的城建项目将难以实施。同时,城市总体规划具有法律的严肃性,违反规划建设的房屋,都要拆除,加之都是临时抢建,建筑质量难以保证,住了也不安心。一旦拆除,根据有关规定,违章建筑一律不予补偿,将会造成更大的损失。再者,根据规划,城区有些地段规划的不是居住区,政府不会增加投入,道路、给排水、消防、环卫等基础设施不配套,功能不齐全,在此居住,不但生产生活不方便,而且也会造成安全隐患。因此,开展违法违规建设整治工作,于法有据,于情有理,于民有益,迫在眉睫。全区上下必须把整治工作当作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以坚决的态度、强硬的措施、快速的行动,坚决打击违法违规建设者,震慑跃跃欲试者,尽快遏制住违法违规建设的蔓延之风。

二、要切实抓好:坚持依法依规,强力推进整治工作

整治违法违规建设是一场硬仗,涉及面很广,工作量很大,我们既要坚定信心和决心,依法行政,强力推进,又要注意把握政策,掌握方法,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一要注重宣传发动,营造氛围。抓好违法违规建设整治工作,不仅需要社会各界的配合和支持,更需要群众思想上的认同和行动上的支持。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广泛深入的思想发动,迅速把我区依法整治违法违规建设的重大意义、部署要求传达到村到户,让广大群众知晓区委、区政府的决策,让他们理解区委、区政府的政策和为群众谋利、为雁峰可持续发展的良苦用心,取得广大干群的支持,形成拆除违法建设的强大声势和浓厚氛围。

二要注重有情操作,依法依规。整治违法违规建设,实质上是利益关系的再调整和再分配,说到底是为了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我们一方面要讲究工作方式方法,善于做深入细致的群众思想工作,有序推进,有情操作,把道理讲在前头,把工作做在前头,使更多的群众理解支持和参与整治工作。特别是对困难群众,要落实好各项帮扶救助措施,确保不因拆违出现困难群众无房可住、生计无着,确保不因工作不到位而造成群众上访、酿成恶性事故。另一方面,要坚持依法整治,在摸清底子、界定准确、程序完备的基础上,严格执法。特别对于那些“钉子户”,我们绝不能无原则地迁就,要以敢于打硬仗、敢于得罪人、敢于承担责任的决心和勇气,坚决予以强行拆除。让违建户感到强拆不如自拆,迟拆不如早拆。这里我要特别强调的是,作为村干部,在违法违规建设整治工作中,要率先垂范,带头做好自己的关系户、亲戚等思想工作,主动自拆,以此带动群众积极响应。在这方面村支两委干部一定要头脑清醒,绝对不能乱开口子,信口开河,做带来负责影响、引起连锁反应的事,而要坚决做到一碗水端平,铁板一块。

三要注重抓好源头,长效管理。整治违法违章建设,不是权宜之计,不是应急之作,要坚持以整治为契机,在根治源头、强化管理、健全监督上下功夫,做到疏堵结合。一方面要切实“疏”得通,所有村庄都要做好规划,明确好作为今后符合条件建房的村民建房点和重点工程建设安置用地。另一方面,要“堵得”住,坚持拆建并重、拆管并重、拆治并重,推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走上依法治理的路子。要强化规划的龙头地位,根据全市规划布局和群众生产生活需要,抓好村庄规划,各类建设项目未经规划部门批准,任何单位不得为其办理相应手续,坚决维护规划的权威性。要建立查处违法建设的长效管理机制,加大管理监督力度,坚持重心下移,注重条块结合,更好地发挥基层组织特别是村一级的作用,切实解决好违法违规建设基层无人管、职能部门又管不下去、管不到位的问题,把违法违规建管理纳入法制化、长效化、规范化的轨道。今后再出现违法违规建设,要做到露头就坚决依法拆除,对因疏于管理造成新的违法违规建设的,坚决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三、要切实抓责:严格落实责任,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这次违法违规建设整治工作,区委、区政府态度坚决。我们的干部合不合格、称不称职、敢不敢负责,在这项工作上就能见分晓;有没有执政力、有没有凝聚力、有没有战斗力,就看能不能做好这项工作。各级各部门要以“三个到位”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一是领导要到位。违法违规建设整治工作能否深入推进,关键在领导。为此,我们专门成立了以周建区长挂帅的整治违法违规建设领导小组,组建了专门从事违法违规建设整治工作的监察大队。领导小组要强化指挥调度,狠抓督促检查,认真负责地组织好全面整治工作。各级各部门要按照这次会议的要求和工作方案的部署,迅速建立严格的目标管理责任制,将任务层层分解,将责任逐级明确,要不留空白,不留死角,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需要强调的是,在突破重难点问题上,各级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亲自参与,亲自督查;要主动冲在前面,做到情况掌握在一线、协调指挥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特别是乡镇、涉农街道的主要领导一定要勇于承担责任,碰到难题不含糊、不畏难,敢于“得罪人”,遇到矛盾不回避、不上交。

二是履责要到位。各级各部门都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视整治违法违规建设工作为己任,切实履行好工作方案中明确的职责。同时,要加强配合,凡是涉及多个部门的要密切配合,凡是涉及自身问题的要自觉去办,不敷衍塞责、推诿扯皮,更不允许从个人和小团体利益出发,消极应付,影响大局。尤其是乡镇、涉农街道、村以及国土、规划、建设等职能部门都要从讲政治、讲大局、讲纪律的高度,服从统一指挥,密切协作配合,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项任务。监察大队要在完成直接负责的查处任务的同时,主动与乡镇、街道加强联系,互通情况,不允许出现“配合只当配角”、“配合只在口头”的现象。

三是问责要到位年国土资源部卫片执法检查中,市违法用地立案率和查处率均达到100%,结案率达到89.7%,拆除违法建筑物面积235万余平方米。这个数字是怎样一个概念?它相当于一个中等城市4年的房地产建筑量。广州市违法用地问题短期内整治取得这么大的成效,关键就在于党委、政府态度坚决地推行“刚性执法”,在查处违法用地方面实行属地领导责任制,“整治不力的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一律就地免职”。当前我区建法违规建设的严重态势确实已经威胁到各级党委、政府的帽子和位子。因此,对于这次整治工作,区委也将实行严格的问责制,把违法违规建设查处与“帽子”、“位子”切实挂钩,按照前面春华同志在工作方案中明确的奖惩措施,不折不扣地坚决落实到位,问责到人。

同志们,开展违法违规建设整治工作,关系我区的可持续发展,关系社会的稳定,是区委、区政府审时度势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也是对各级各部门行政能力、执政水平的一次最为直接的检验。这项工作任务重、压力大,大家要迅速行动起来,齐心协力,迎难而上,敢于碰硬,真抓实干,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