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退伍安置大会发言

时间:2022-01-17 03:33:00

领导在退伍安置大会发言

进一步增强做好退伍安置工作的紧迫感一、认清形势。

党中央、国务院赋予各级各部门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城镇退役士兵安置工作。事关广大退役士兵的切身利益,事关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事关全市社会大局稳定。多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坚持把“双拥”和退伍安置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每年都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并根据国家政策的调整变化,出台了一系列针对性强的安置措施,有效保障了退役士兵的安置就业。但是也要清醒地看到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人事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入,指令性安置与就业市场化、劳动力过剩与岗位短缺、退伍士兵就业素质及本人择业期望与社会实际需求、自谋职业有偿补助标准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等方面的矛盾日益突出,导致退伍安置工作难度越来越大。从刚才通报的情况可以看出,去年我市还有256名城镇退役士兵没有安置,2011年省上下达我市城镇退役士兵安置任务为1542名,同时还有1523名退役士兵安置遗留问题需要解决。这是当前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对各级政府和部门执政能力的一次检验。全面做好退伍安置工作,妥善解决安置遗留问题,既是民心所向、发展所需,又是职责所在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一定要从政治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退伍安置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主动工作,解决问题,切实做到不欠新账、还清旧账。

切实做好今年退役士兵安置工作二、落实政策。

根据市上下达的安置计划,新修订的兵役法》和《退役士兵安置条例》士兵退役金制度、安排工作范围、创业就业优惠政策、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伤病残士官退休和供养、继续完成学业、经费保障等方面做了新的调整和完善。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按照中省市有关安置政策要求。尽快行动,明确任务,努力做好退役士兵安置工作。

加强宏观调控,一要科学下达安置计划。各级政府要严格按照中省市有关安置政策要求。搞好组织协调,科学编制规划,合理确定安置就业和自谋职业比例,力求使本地安置工作与上级政策总体保持一致,与经济社会发展基本协调。

顺势而为,二要不断拓宽安置方式。新《兵役法》退役士兵安置政策上也作了相应调整。各县市区政府和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把扶持自谋职业作为安置工作的突破口,积极探索由政府安排就业向政府扶持就业转变的有效途径。要引导广大退役士兵转变就业观念,开展多种形式的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确保退役士兵学有所得、学有所用。拓宽退役士兵和用人单位的沟通渠道,为退役士兵提供就业服务和信息服务,努力提高退役士兵自谋职业率。

不分所有制性质、组织形式和隶属关系,三要坚决完成安置任务。安置计划是指令性的任何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都有接收安置退役士兵的责任和义务。各接收单位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无条件地执行当地政府下达的安置计划,特别是中、省、市属单位要继续发挥带头作用,坚决完成分配的安置任务,杜绝推诿扯皮、拒收限收、讨价还价问题的发生,坚决纠正一些单位只接收本系统子女、不承担社会义务的错误做法。对接收的退役士兵,各单位要及时提供相对稳定的工作岗位,并享受本单位同工龄、同岗位、同工种职工相应的待遇。

全力解决好退役士兵安置遗留问题三、创新举措。

今年安置工作的重点。目前,解决好城镇退役士兵安置遗留问题。全市还有1523名退役士兵的安置遗留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礼泉县2007年以前安置未上岗164名,从2007年至今未安置义务兵和士官145名,泾阳、乾县也没有很好的落实安置政策,经常有安置对象来市赴省上访,造成不良影响。各县市区政府和有关部门要按照省上《关于集中解决退役士兵安置遗留问题的通知》陕政办发〔2011〕89号)要求,认真学习领会,准确把握实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文件精神上来,增强做好城镇退役士兵安置遗留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对历年来安置遗留问题,要进行认真排查摸底,建立台账,采取分类化解、多渠道安置的办法,确保按时完成安置任务。要继续加大政府调控力度,对拒绝接收安置任务和完成不了安置任务的单位,必要时采取行政的经济的法律的手段,督促就业,依法维护退役士兵的权益。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将解决退役士兵遗留问题进展情况,每月向市安置办汇报,促使安置遗留问题尽快集中彻底解决。

悉心做好涉军稳定工作四、顾全大局。

市上政府、人大、政协也要换届,2012年党的十八大将要召开。维护好社会大局稳定是一项重要任务。近年来,由于各种原因,涉军信访问题日益突出,影响越来越大。当前,市主要涉及企业军转干部、襄渝铁路民兵、军队复员干部、参战涉核人员和退役士兵等群体。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切实做好涉军稳定各项工作。要严格按照政策规定和属地管理原则办事,进一步落实责任,加大力度,以重信重访问题为重点,想方设法解决他合理诉求,从源头上减少矛盾。要进一步完善市联席会议制度和信访接待机制,建立领导接访日制度,及时处理复员退伍人员的来信来访,确保各类涉军信访问题妥善解决,维护全市和谐稳定。

确保安置工作责任落到实处五、加强领导。

涉及面广,退役士兵安置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都很强的工作。难度较大,任务艰巨。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精心部署,加大力度,确保全面完成任务。

将退役士兵安置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一要夯实工作责任。各县市区政府要加强对退伍安置工作的领导。认真研究推进。各县市区和各有关部门主要领导要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负责,抓好落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今年,省上已将城镇退役士兵安置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之中,并与双拥模范城(县)评选工作结合起来,实行一票否决制。市上也将及时跟进政策,坚决贯彻落实,确保任务和责任落到实处。

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二要密切协作配合。民政部门作为退役士兵安置工作的主管部门。积极主动与用人单位沟通,做好安置计划的编制和下达,及时向接收单位移交档案,协调有关单位做好接收工作。编办、人社、财政、信访等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积极配合民政部门做好计划下达、资金保障、技能培训、就业服务和涉军信访等工作;工商、税务、金融等部门要按照退役士兵安置工作的要求,认真落实有关优惠政策。新闻单位要广泛宣传退伍士兵自谋职业的优惠政策和自主创业的先进典型,为退役士兵安置工作营造良好环境。

对安置计划执行情况开展督促检查,三要强化跟踪问效。市双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会同有关部门。对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的好做法、好经验要及时总结推广,对未按时完成安置任务的单位,要通报批评,责令限期改正;对由于工作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要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使命光荣,同志们做好当前退役士兵安置工作责任重大。全市上下要从讲政治、保稳定、促发展的大局出发,齐心协力,扎实工作,保质保量地完成今年退役士兵安置任务,为我市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市”六连冠,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