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严打食品滥用添加剂大会发言稿

时间:2022-01-12 09:43:00

全县严打食品滥用添加剂大会发言稿

同志们:

刚才,全国严厉打击食品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刚刚召开结束,我们紧接着就立即召开全县严厉打击食品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工作会议,说明食品安全工作非常重要,说明县委、县政府对食品安全工作高度重视,希望各部门(单位)、各乡镇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把食品安全、把严厉打击食品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工作作为工作中重中之重的任务来抓好落实。刚才,副县长对全县严厉打击食品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工作进行了系统的安排部署,我完全赞成,希望大家务必抓好落实。下面,我再强调九点意见:

一、要深刻领会全国严厉打击食品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特别是副总理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副总理的总结讲话要求,充分认识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食品安全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事关和谐社会构建,事关整个国民素质的提高,事关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大局。食品安全工作是整个经济社会工作中十分重要的一项工作。通常说“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天”,如果食品没有了安全,就不再是食品,而是。

二、要立即制定打击食品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工作方案,迅速展开打击食品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工作行动。要结合安龙实际,立即制定《安龙县严厉打击食品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工作方案》,迅速展开专项打击整治行动,确保打击整治效果。

三、要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形成食品安全监管合力。县直各职能部门要依据各自职责依法行政,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开展打击整治工作。县食安办要认真履行食品安全监管及严厉打击食品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工作牵头协调职责;县农扶局要重点加强对农产品质量监管和农残检测,加强农业生产的执法监督和技术指导,加强对畜牧业生产的执法监督和技术指导,加强对渔业生产的执法监督和技术指导,用强有力的执法监督和热情周到的技术指导服务保障农牧渔业产品质量安全;质监部门要重点加强对食品生产企业的执法监督和质量标准执法监管,加强对食品质量安全的市场准入监管;工商部门要加强对食品流通、贮存、批发、销售等环节的食品安全监管,认真查证验印,落实市场准入监管措施,严厉打击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的行为,落实好辖区食品经营企业进货查验制度和进货查验记录制度;卫生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要切实加强对餐饮业和学校食堂的卫生监管及食品安全监管,要加强对保健品生产企业采购和使用原料的监管;各乡镇要对农村的集体聚餐严格执行申报制度,申报备案率要达到80%以上,备案指导率要达到85%以上;县贸易和科学技术局要切实抓好对定点屠宰的执法监督,全县生猪定点屠宰率要达到90%以上,要切实加强肉品品质检验,严禁注水肉和病害肉上市;畜牧部门要重点抓好活畜检疫,定点屠宰活畜检疫率要达到100%;县直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当前其他地方出现的“瘦肉精”问题,严查严处,坚决打击,坚决杜绝“瘦肉精猪肉”在我县出现。

四、要切实加强对各乡镇、县直各部门向县政府签订的食品安全责任状的过程管理和阶段性考核,确保食品安全执行力、公信力。

五、要切实加大宣传力度,让广大人民群众充分掌握食品安全基本常识。利用召开群众会,通过制作宣传展板、电视宣传、网络宣传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宣传,让广大人民群众充分认识食品当中的假冒伪劣产品、野生植物中的有毒植物,特别是野生菌中的有毒菌。

六、要积极推行标准化生产,尽快制定安龙地方特色食品标准。对我县没有国标、省标、行业标准的地方特色食品,质监部门要指导企业制定地方特色食品标准,食品的标准化生产比其他任何行业的标准化生产都要重要,其中包括农产食品的标准。

七、要认真落实企业生产经营安全主体责任,只有企业生产安全主体责任和政府监管主体责任均得到100%落实,食品安全的体系才能形成,食品安全才能得到保证。

八、要切实加强新闻舆论监督,广泛动员人民群众参与打击整治工作。只有充分发动人民群众,人人参与食品安全监督,人人参与食品安全整治,我们整个食品安全监督体系才能形成,我们的监管效率才能提高。

九、食安办和各相关部门要建立食品安全举报电话,要建立打击食品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举报电话,让人民群众监督有渠道,举报有门路。

总之,食品安全责任大于天,县直各部门和各乡镇党委、政府要把食品安全工作、严厉打击食品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好,为全县广大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的食品安全环境,让全县广大人民群众都能吃上放心安全食品,真正为全县43万各族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作出我们政府和职能部门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