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政法综治推进会发言

时间:2022-01-08 10:16:00

领导在政法综治推进会发言

同志们: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政法综治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近年来,全县政法战线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主动服务第一要务,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出色履行了保障经济发展、服务民生建设、促进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的神圣使命,圆满完成了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及各级各类现场会等重要节点和重点时段的安全保卫工作,成功侦破了2.13重大交通肇事逃逸案和前不久发生的三起恶性持刀抢劫案,为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营造了良好社会环境,全县群众的安全感不断增强,满意度明显提升。特别是在化解信访突出问题中,我们创新机制,勇于担当,敢抓敢管,集中解决了一批陈年案、钉子案、群访案,取得了08年至今连续三年赴京“零上访”的好成绩,受到了省委、省政府表彰。事实证明,我县的政法综治工作是卓有成效的,政法综治队伍是能够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的。县委对全县政法综治队伍和政法综治工作是满意的。在此,我谨代表县四套班子,对大家长期以来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

尽管如此,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县县大人多、村情复杂,信访维稳的压力仍然很大,加之,随着经济社会的转型,社会矛盾逐步凸显、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化、利益格局深刻调整,由此而引发的不安全、不稳定、不和谐因素仍会在一定时期内不同程度地存在。特别是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加速推进,在土地征用、权属纠纷、项目建设、安全生产等领域出现的矛盾纠纷,一段时期内还可能呈上升趋势。对此,全县各级各部门特别是政法综治部门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牢固树立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危机意识,居安思危,未雨绸缪,进一步增强做好政法综治工作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切实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以更加务实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扎实做好政法综治各项工作,为全县转型跨越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围绕中心,主动履职,努力为转型跨越发展保驾护航

安居才能乐业,稳定才能发展。政法机关要以建设平安、和谐为目标,服从服务于转型跨越发展大局,努力在项目建设、和谐稳定、民生改善中保驾护航,多做贡献。

一要在服务项目建设中贡献力量。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围绕推进转型跨越发展,县委、县政府铺开了一批大项目、新项目、好项目。这些项目能否顺利推进,发展环境很关键。全县各级政法机关要紧紧围绕创优发展环境这个中心,自觉把政法工作置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来审视、谋划和推进。特别是对全县确定的重点项目、重大工程,要着眼于构建和谐企地关系,统筹解决好项目用地、征地补偿、就业安置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顺利推进。要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积极协同项目单位做好安全保卫工作,严厉打击破坏企业发展的违法行为,旗帜鲜明地为改革者、创业者提供法律保障,使每一个来投资的企业都能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得好;每一名来创业的企业家都能安心、放心、舒心。

二要在改善民生民计中做出业绩。要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政法综治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政法综治工作日益增长的新要求、新期待。要依法保障宪法和法律赋予人民群众的各项权利,为解决好群众就业、就医、就学、社会保障等民生问题,提供坚强的法律保障和良好法律服务。要端正执法理念,树立依法履行职责的观念、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观念、尊重和保障人权的观念,用正确的执法理念指导执法工作,实实在在地推动和谐建设。要从解决立案难、申诉难、执行难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入手,及时查找和纠正执法不严格、不文明、不公正,以及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更好地实现执法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努力在促进民生改善中做出新业绩。

三要在促进和谐稳定中大显身手。社会稳,民则安。要坚持以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进一步加大解决问题力度,健全完善信访调解工作机制,积极开展信访稳定“五无”乡镇、“五无”村(无越级访、无赴省进京集体访、无进京非正常访、无群体性突发事件、无重大恶性治安刑事案件)创建活动,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持续保持赴京“零上访”"的良好态势。要坚持打防管控相结合,深入开展“打黑除恶”和“扫黄打非”工作,始终保持对各种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继续加大技防投入,完善以科技防控为龙头、警务防控为支撑、社会防控为基础的大防控网络。充分挖掘现有资源力量,创新警务巡防、单位内防和群防群治工作机制,提高全社会治安防控水平。要创新社会管理方式,建立健全网络预警、引导和处突机制,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

三、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为政法综治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加强党对政法综治工作的领导,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重大政治原则。全县各级各部门都要从政治上、组织上、物质上为政法综治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切实承担起领导和服务政法综治工作的职责。

一要落实责任。全县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政法综治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分析形势,及时解决问题,切实担负起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要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努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特别是各级一把手要自觉履行综治维稳第一责任,亲自抓、亲自管、负总责;分管领导要身体力行,全力以赴做好政法综治工作;政法干部要坚持把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国家负责和对法律负责有机统一起来,充分履行好党和政府赋予的光荣使命。

二要抓好队伍。抓好政法综治工作,队伍建设是根本,是保证。关心政法综治干部成长,敢管善用政法综治干部,让实心干事、群众公认的政法综治干部吃香。要加强作风建设,着力解决部分干部中存在不思进取、不理民事、不负责任、不相团结、不办实事的“五不”问题。以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为抓手,以公正执法为原则,大力加强政法综治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提高业务素质,着力促进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努力打造一支素质优良、纪律严明、作风过硬、保障有力的政法干部队伍。

三要强化保障。各级各部门要积极支持政法部门依法行使职权,维护司法权威。要进一步加大对政法综治工作的投入,建立健全政法综治经费保障机制,为基层维稳提供可靠保障。要建立完善政法综治工作机制,确保政法综治工作健康运行。要落实从优待警措施,切实解决政法机关在人员、装备、经费等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不断提高政法机关的战斗力。要加强对政法综治工作的宣传力度,努力为政法综治工作有效开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同志们,做好政法综治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希望全县政法综治战线的同志们不负重托,不辱使命,扎实工作,奋力拼搏,不断开创全县政法综治工作新局面,为加快转型跨越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