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书记行政总结会讲话

时间:2022-01-04 01:53:00

司法局书记行政总结会讲话

同志们:

全市司法行政机关围绕贯彻落实书记关于司法行政工作要“抓住载体。围绕中心,提出实体目标和实际措施”批示和书记司法行政工作要“强化相关职能,特别是围绕社会和人民群众的新需求,不断加大创新和服务的力度”要求,开放奋进、加快发展,司法行政工作社会影响不断扩大,司法行政工作职能不断提升,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

(一)以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为突破点,化解各类新型、热点矛盾纠纷,从根本上、基础上、源头上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一是纵深推进交通事故人民调解委员会建设。截止目前,全市共建立“交调委”7个,共受理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3976件,调解成功3761件,涉及赔偿金额6446.3万元,涉及人员死亡案件85件88人,无一例反弹。二是探索建立林权纠纷调委会。今年4月,荥经县成立“林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共调成林权纠纷25件。三是探索建立旅游纠纷调委会。今年4月,宝兴县成立“旅游纠纷调解委员会”,共调成旅游矛盾纠纷25件。四是探索建立消费纠纷调委会。今年4月,荥经县“消费纠纷调解委员会”,共调成消费纠纷25件,涉及消费金额12万元。五是探索建立劳动纠纷调委会。今年5月,宝兴县成立“劳动争议联合调解委员会”,共调成劳动争议纠纷60件。

(二)以“促增长、惠民生”法律服务专项行动为切入点,落实市委市政府“思想解放与开放”总要求。一是发挥律师、公证等团队的专业优势,为党委政府招商引资、政务决策提供法律咨询,为企业生产经营、转型升级等提供法律服务。围绕城乡生产要素领域改革,不断推动法律服务介入茶叶、旅游等各类农业行业组织。3月25日,全市“促增长惠民生”法律服务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后,截至5月,全市共开展法律服务宣讲25次,开展法律服务进工业园区、集中区10场次,开展“百家”企业法律体检活动31家,担任行业协会(商会)法律顾问5家,担任招商引资部门法律顾问3家,建立矛盾纠纷调处队伍和专家库65人,办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37件,调解案件363件,办理法律援助171件,担任乡(镇)法律顾问18家,开展涉农产权法律论证11次,为农民专业合作社担任法律顾问3家,为农业龙头企业担任法律顾问4家,提供其他法律服务170件。二是启动“我为党旗添光彩、法律援助惠民服务”活动,通过建立百名“党员法律援助服务队”、构建“1小时法律援助服务圈”、开展“受援群众大回访”行动、实施“接待受理大厅临街落地工程”、建立“法律服务机构代为受理法律援助申请”和“法律援助机构首席律师”等制度,全面推进我市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建设。目前,全市建立“党员法律援助服务队”9支,队员112名,法律援助首席律师25名。截止6月底,全市共实施法律援助民生工程7655人次,其中案件285件,咨询等7085件,完成省上下达目标任务14000人次的54.68%。

(三)深化首创的“社会矛盾纠纷(基层)动态管理评估机制”,不断推进各项司法行政业务工作规范化、专业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一是强力推进“社会矛盾纠纷(基层)动态管理评估机制”建设,机制实施一年,成效显著。市委市政府将机制纳入对县(区)的综治考核;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多次进行专题调研指导;省委政法委、省司法厅也充分肯定,日报、法制报等多家新闻媒体进行了专题报道,省科技厅已将其列为省软科学研究项目,引起了司法部基层司关注,河南新乡市司法局、山东威海市司法局,南充、乐山市司法局等专程来雅调研,均反映该课题有效弥补了矛盾纠纷基础统计空白,创新了高效便捷的基层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和稳控的新机制,实现了基层矛盾纠纷管控化解由个案式向类别化,由同一式向差异化,由事后救济向源头预防,由“运动式”向“常态化”,由单兵作战、单一手段向横向联合、优势互补的飞跃;拓展了人民调解的工作领域和业务深度,极大地提升了司法行政工作整体态势,促使了基层社会矛盾纠纷受理、化解、考核的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和信息化。截至6月底,评估机制累计录入矛盾纠纷7018件,调解成功6196件,调成率88.28%。二是三层B/S结构的公证管理信息系统已研发成功并投入试行,这是目前全国都较先进的公证软件系统,超过了全国统一运行的两层B/S结构;三是三层B/S结构的特殊人群管理系统已经研发成功,将于7月中旬投入使用;四是三层B/S结构的律师管理、司法鉴定管理、基层法律工作软件操作系统也正在研发,力争在年底全部投入使用。五是法律援助管理系统、OA办公系统已顺利运行。

(四)以“法治村”建设为落脚点,扎实推进法制教育和普法宣传工作。年是“六五”普法启动之年,为提高基层干部群众的法律素质和法制意识,提高村(居)民进行民主管理的能力,提高农村(社区)法制化管理水平,按照书记的指示要求,市司法局部署开展了“法治村(社区)”创建活动。活动通过制定完善村(居)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不断完善村民民主自治制度。按照每年有一个年度工作计划、有一个法制宣传栏、有一个法律图书角、有一支法律宣传队、有一套实用的学法制度、每月一次义务法制宣传活动、每季度一堂法制讲座、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八个一”的要求,开展“法律服务进村入户”活动,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推进法律服务和法制保障。7月6日,名山县在百丈镇天宫村举行“法治村”建设启动仪式。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书记出席活动,县委书记、县委政法委书记、分管副县长及各乡镇分管领导及当地村(社区)干部群众参加了活动。

(五)以“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统揽,切实加强司法行政机关队伍建设。一是紧扣“活动、教育、亲民、教育”四条主线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组织瞻仰井冈山革命遗址,参加雅安市直机关“唱红歌、颂党恩”歌咏比赛等。二是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明确党组织以创建“五好四强”、党员以争当“四个先锋”为载体,不断改进机关作风,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三是开展“挂包帮”活动,截止目前,局党委班子深入部门联系村、帮扶户家中10余人次,帮扶资金2500元,赠送各类书籍、资料240余册(份),提供法律咨询服务30余人次。四是推行“一线工作法”。1-5月,局领导班子参加政法部门联合接访18次,接访群众130余人次。坚持并完善了市司法局领导班子成员及中层干部联系县(区)司法局制度,落实县(区)司法局机关干部下派和联系基层司法所制度,坚持法律服务机构结对帮扶乡镇司法所制度。五是抓好法律服务队伍培训。举办全市法律服务工作者综合素质培训、西南片区五市州公证员专题培训等,共培训500余人次。

(六)信息报送工作成效明显。一是截至5月底,完成省厅下达全年信息报送目标任务的200.4%,在全省各市(州)中排名仅次于成都。二是截至6月底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全年信息报送目标任务的5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