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政法专题大会发言

时间:2022-01-03 10:49:00

县长在政法专题大会发言

同志们:

会期虽短,但内容丰富、氛围浓厚、效果很好。会议的目的是总结11年政法工作,表彰先进,部署今年的政法工作。刚才,赵优生同志代表政法系统作了政法工作报告;欧阳洁同志就普法工作作了总结,对今后普法工作作了安排,我都赞同,望同志们认真贯彻落实;徐立同志宣读了县委、县政府对表彰11年政法工作先进个人、先进集体的决定,在此,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对过去一年奋斗在政法一线的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下面,我就抓好今年政法工作讲三点意见,仅供大家参考。

一、服务中心,为经济建设保驾护航

做好政法工作,事关社会稳定大局,事关经济发展大局,事关和谐平安大局,一个地方的发展离不开一支强有力的政法队伍作保障,需要政法系统的全体干警树立服务大局、服务经济发展的意识。多年来,政法战线的同志为永修的社会稳定、百姓的安居乐业、经济的繁荣昌盛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永修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作了不可磨灭贡献。在肯定成绩时,我们也应清醒认识到,今后的政法工作光荣而艰巨,任重而道远,主要体现在为经济发展服务上。借此机会,我就今年的经济目标及采取的措施向大家作个通报。市委、市政府要求我县在大工业发展中挑大梁、当排头兵,今年要实现县内生产总值29亿元;财政收入净增8000万元,达到3.4亿元;实际利用外资2500万美元;实际利用内资15亿元,且过亿元项目4个,5000万元以上项目8个;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2亿元;工业园区要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亿元,实现工业总产值、产品销售收入和税收都增长40%,分别达到18.6亿元、18.4亿元、1.47亿元。制定这么高的目标,任务光荣,但压力巨大,全县上下唯有解放思想、创新理念,以大开放为主战略,以招商引资为总抓手,齐心协力、排除万难,实现经济超常规快速发展,全面完成目标任务,给市委、市政府交好帐,给全县老百姓交好帐。为此,在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我们主要做到四个“坚定不移”,即:坚定不移地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坚定不移地打造产业集群发展平台、坚定不移实施城市大建设、坚定不移实施旅游景点大建设,大力实施小分队招商、专业招商和载体招商,全面推进白莲湖整治开发、永昌大道与南昌的成功对接,为永修的经济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通报目标是为了鼓舞士气,通报措施是为了找准服务方向。全体政法系统领导干部要树立全局意识、服务意识,顾大局,思长远,搞服务,不能将眼光集中在抓违章车辆、抓等罚没事项上,要站在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政法工作的重要性,要集中精力整顿市场经济秩序,营造公平正义的市场竞争环境;要加大破大案、要案力度,营造稳定的社会环境;要突出服务职能,提高服务水平;要坚持把环境建设当作政法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努力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治安环境和服务环境。将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为经济建设保驾护航。

二、突出重点,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发展是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发展需要稳定。如果没有稳定的环境,发展便是纸上谈兵。近年来,我县政法各项工作在市里都比较靠前,成绩显著。事实证明,我县政法队伍是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的队伍,是一支完全可以信赖、具有坚强战斗力的队伍。我县经济正处于发展机遇期,要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为发展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要按照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什么问题、哪里治安混乱就重点整治哪里、什么行业有犯罪就集中整治什么行业的原则,针对不同时期出现的不稳定因素,要适时调整工作部署,要突出抓好以下工作:一要加大重大案件的查处力度。重大案件是群众最关心、影响力最大的案件,对杀人、放火、投毒、抢劫、强奸及重大经济领域犯罪,要加大查处力度,要建立重大案件必破制,一旦发生重大案件,公安机关要经得住考验,积极破案;检察、审判机关要从重从严从快处理,以警示教育群众。二要加大刑事案件的侦破力度。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经济不断发展,社会矛盾不断增加,发案率略有上升,与此同时公安机关的破案能力要相应增强,要做到有案必报、有报必查、有查必破,提高刑事案件的侦破能力,避免人心惶惶,给社会造成不稳定。三要加大对黑恶势力的打击力度。近年来,各地黑恶势力时有抬头,不仅农村、城市,还有各个经济领域中都不同程度的存在黑恶势力,要对农村的家族、宗族,城市的阔佬等黑恶势力坚决予以打击,同时对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官”、“商”决不手软,真正形成文明的社会风尚,在群众心目中,树立党的形象和威信,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四要加大化解人民内部矛盾的协调力度。各乡镇、基层派出所、治安小分队要建立化解人民内部矛盾的长效机制,建立定期矛盾排查制度,以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将矛盾消灭在萌芽状态,防止矛盾的激化、恶化,酿成民事、刑事案件,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三、夯实基础,为政法战线提供有效保障

随着社会不断进步,由改革开放带来的矛盾和问题日益突现,由企业改制、征地拆迁、复员退伍军人安置、拖欠农民工工资等各种因素引发的矛盾纠纷和信访上访不断;同时各种刑事、民事案件发案率居高不下,作案者的手段越来越高、手法越来越隐蔽、反侦察意识越来越强。为了改变落后的破案设施,提高破案率,应完善办公条件、物资装备。一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干警的办公、生活条件。要坚持从优待警,调动广大政法干警的积极性,县公安局,特别是看守所基础设施建设亟待改善,要多方争取资金,早日争取立项,要进一步改善政法工作的基础设施、技术装备和办公条件,提高政法工作的科技水平和工作条件。二要有效利用高科技手段,提高防控能力。对犯罪,要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原则,我县投入100余万元的监控设备要有效运转、利用;发生案件,要有运用高科技手段进行侦破的能力,要魔高一尺,道高一丈。

同志们,今年是我县“十一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响应市委、市政府建设美而富、和而强新的起步之年,政法战线维护社会稳定、保障改革发展的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全体政法战线干警要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投入到政法工作中,团结一心、艰苦奋斗、开拓进取,为永修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再立功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