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政法会议区长讲话稿

时间:2022-11-14 11:05:00

区委政法会议区长讲话稿

按照省市委要求,各县区、政法各部门做了大量工作。总的说,年任务繁重、情况复杂、矛盾突出。特别是出了全省有重大影响的杨光案件,涉及政法部门多名干部,影响大。同时各种矛盾比较突出,保证“十二五”维护稳定压力非常大。

各县区汇报有很多亮点,很多经验值得总结推广,市委政法委要从中认真总结,经验有哪些,问题是啥。

年工作,总体要求是要围绕十七大精神,推进落实政法工作。要把学习十七大精神做为首要政治任务,各级政法部门必须认真抓好,尤其是对政法工作的要求,具有方向性,一句话内涵较深,要学精吃透。通过学习,武装头脑,使全市政法工作健康发展。

明年工作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

一、保持社会稳定是首要任务。重点解决群体访、涉法涉诉访是重中之重。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弱化。要正确处理好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和各类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的关系,两者不能偏颇,要两手抓,要通过各种形式去化解矛盾,也不能单纯强调调解而忽视打击。我们要注重大信访、大调解、大防控去考虑和研究。如两所一庭、联合办公就是很好的思路,是站在高层次思考的问题。我们研究任何一项事情一定要做实,要说清楚,什么情况、什么问题、任务目标都要明确。

二、解决涉法涉诉上访和法院执行难问题。今年的涉法涉诉访问题,解决力度是空前的,但不能满足,检验政法工作的最高标准就是人民满意。特别是陈年老案,我们要十分认真对待,既为人民办好事,又要为政法系统排忧解难,要把解决涉法涉诉上访和执行难问题切实抓好,不能松懈。

三、执法质量和队伍建设问题。为什么要把执法质量与队伍建设相提并论,政法工作的核心是围绕案件来进行,从立案到结案,贯穿政法工作的始终。因此我们必须树立案件意识,人的意识,案子是靠人来办的,案件质量是永恒的主题,不能一阵风。各县区政法委书记工作在县区主要领导那里有位置才是本事,要善于发挥组织力量来推进本职工作。

四、要加强经费保障和基层基础工作。年对政法经费保障情况和三年减债工程要排序,发给各大班子成员和县区主要领导,政法部门解决不了的,政法委要帮助解决。县经费保障这个程度最值得表扬。

五、充分发挥政法委职能和委机关建设问题。政法委书记要抓大事、总揽全局,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要利用好综治委一票否决权,这样,扩大我们的工作触角,既不是越权,又不是越位。抓关键,给党要当好参谋,使政法委的意见上升为党的决策。现在看,政法委的工作越来越繁重。市委政法委要研究好县区政法委内设机构和编制问题。

最后,请各县区政法委书记给县(区)委书记捎个信,涉及政法部门的干部变动,必须事先征得政法委书记同意。政法委书记要同县(区)委书记一起听考核组情况的汇报,给县(区)委书记当好参谋。的政法干部,我不签字不能研究。如果各县(区)政法委书记连这个权力都没有,你也管不了公检法,你也协调不了公检法,这个职位就是形同虚设。这是中央和省委的要求,不是哪个人的意见,如果哪个县(区)委书记不同意请与我理论。同时,政法委书记要把自己摆在一个相当的位置上,该管的千方百计做好,不该管的坚决不管,把公检法司协调好。总之,我们要一条心,一股劲,为了稳定把工作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