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院长在下半年工作总结会上的讲话稿

时间:2022-10-28 10:45:00

法院院长在下半年工作总结会上的讲话稿

同志们

总结过去个月的工作,今天我召开半年工作总结大会。进一步安排好下半年度的工作任务,会议十分重要和必要,下面我重点讲以下几个方面的意见。

一、关于前半年的工作

结案1001件,结案率为81.4%其中刑事案件收案101件,结案99件,结案率97.1%占结案比9.9%民事行政案件收727件,1审判执行工作有了新的进展。月收案1201件。结案635件,结案率为87.3%占结案比63.4%执行收案365件,结282件,结案率77.3%占结案比28.2%执行工作在清积工作中完成了工作任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与法律效果。

以“提升司法能力,2认真开展了科学发展观学习教育活动。学习实践活动中。充分履行职责,落实司法为民,促进廉洁办案”为主题,开展了四联四促”万亩果园双轨承包责任制,院上先后捐助、帮扶8000元,帮助群众解决了部分困难,党组班子形成了具有指导性的分析检查报告。

对现有资产进行有效管理组合,3加强了装备后勤保障。配备电脑、摄像机等66台、支)新接车辆4台。为审判工作提供了物质保障。

6名同志参加了人民法庭庭长培训,4落实了干部培训。有2名同志参加了省院组织的初任法官培训。组织了全院干警的电脑培训和上下级法院挂职交流,队伍建设有了新举措。

为开工建设创造了条件。5审判大楼前期工作全面完成。

也认识到个别案件的质效不高、司法不公、执行难、信访多、干部队伍缺乏活力、素质待提高,6开展了上下级法院以及同外地法院之间的交流。取得成绩的同时。管理的有序性、规范性不强,仍需要努力解决。

二、关于加强区人民法院队伍建设

最高人民法院在北京召开了全国人民法院队伍建设工作会议,年月日至日。6月3日,省高院也召开了全省法院队伍建设工作会议。最高人民法院王胜俊院长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民法院队伍建设的主要任务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法律至上’工作指导思想,紧紧围绕‘为大局服务,为人民服务’工作主题,认真落实‘从严治院,科技强院’工作方针,大力加强人民法院队伍建设,广大干警思想政治觉悟有所提高,司法能力水平有所提高,司法作风形象有所提高,人民满意度有所提高,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过硬,一心为民,公正廉洁的高素质人民法院队伍”

学习实践发展观活动中,1抓好领导班子建设。院党组十分重视领导班子建设。分析检查评议大会上提出以“团结、创新、求实、和谐”为要求,努力建设“四好班子”即政治素质好,工作业绩好,团结协作好,作风形象好。建设团结的班子,有战斗力的班子,重要目标方向上一致,步调一致,有管理能力、有创新力、有协调能力,班子成员之间要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互留空间、相互配合、大事讲原则、小事要讲风格,政治上志同道合,思想上肝胆相照,工作上密切配合,生活上相互关心,去私心、讲团结、讲规则、讲程序、讲制度、对人对事一把尺子量到底,不搞亲疏贵贱、不搞团团伙伙。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按照总体工作思路抓好方方面面的工作。本届工作之初,院提出党组班子和中层骨干要做到五要五带头”这是很朴实,也是最基本的要求,今后的工作中,仍要大力提倡和努力实践,五要:一要廉洁;二要内行;三要不怕苦;四要勤检查勤指导;五要抓落实。五带头:一要带头遵守院内规章制度;二要带头完成工作任务;三要带头学习,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四要带头团结,善于沟通、善于协调、善于管理;五要带头廉洁自律,不办“三案”不接受当事人的礼品,处理好与律师、当事人等方面的关系)对照检查,自我反省。省院提出“各级领导干部要努力作勤奋学习的表率,勤政敬业的表率,廉洁自律的表率,团结协作的表率,努力提高准确判断形势,应对复杂局面,处理疑难案件,协调工作关系的能力,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又是具体工作的承办者。一岗双责”职责和任务十分艰巨。对领导班子的要求,2抓好中层骨干队伍建设。中层骨干队伍是业务工作的组织领导者。也是对中层骨干队伍的要求,执法办案、廉政建设、庭务管理、组织协调等方方面面,对中层骨干队伍的要求十分具体,院上的许多制度,目标管理责任也要通过中层骨干去完成。干部队伍的选拨任用,也以中层为主要主体。中层队伍的管理、使用、提拨上,一是要重视中层干警的成长锻炼,打破论资排辈,拓宽用人视野,完善干部选拨、晋升、任用制度,建立科学、公平、有序的竞争机制。让想干事的有机会,能干事的有平台,干成事的有地位,不干事的没出路。二是要突出对工作实绩的考核、量化。执法办案是第一要务,维护稳定是第一责任。审判工作是法官的本职工作,公平正义是法院和法官的天职。通过审判流程管理、案件质效评估、执法办案检查指导、个人工作业绩、廉政档案制度等有效的方法手段,通过“六评比、六竞赛”活动,努力提高法官驾驭庭审、审查证据、认定事实、适用法律和制作裁判文书等方面的能力和水平,防止因人为的原因造成案件积压、久拖不决的问题。三是要加强定期交流轮换制度。对重点部门、重点部位的工作人员进行定期交流轮岗、合理调整人力资源。对一些群众有反映、工作不力,虽经查无实据的干部,也要在交流中调整相适应的岗位,解决一些问题和隐患。

加强岗位培训和指导。王胜俊院长指出:近年来,3抓好素质建设、能力建设。全国‘两会’反映最集中、最突出的法院干部队伍问题,反映队伍存在司法理念不正、司法不公不廉、司法作风不端、司法能力不强、司法公信力不高等问题”狠抓队伍建设,解决突出问题,确保公正廉洁,已经成为我面临的最紧迫的工作任务一是要努力提高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加强司法能力建设,解决人岗不符的问题。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这是选人用人的标准,没有品德胜任工作,没有能力干好工作,这都是人岗不符的问题。一些干警在司法理念方面,政治意识、大局意识、为民意识、国情意识不强;司法能力方面,不善于做群众工作,不善于从根本上化解矛盾,有的甚至激化矛盾,引发上访或群体性事件。司法作风方面,对群众的诉求麻木不仁,对群众的利益漠不关心,对群众的要求推诿扯皮,引起群众不满。司法廉洁方面,对自己要求不严,把审判权、执行权当作谋取私利的工具,办“三案”等。这些涉及素质和能力的问题要通过加大培训和管理力度去解决。二是要深化对社情、民意的认识了解,认识社会转型期、经济发展期、矛盾凸显期的社会矛盾的特殊性,准确把握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转型,熟人社会向经济社会过渡时间的复杂性和难点,增强把握社情民意和处理纠纷,准确适用法律的能力。要弘扬“马锡伍审判方式”不违背国家、集体、人民利益的前提下,采用科学有效、符合社情民意的方式方法,有效地解决各种争端,均应给予充分地肯定,通过解决纠纷,达到化解矛盾,解决争端,稳定社会关系,和谐人际关系的目的三是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把握好复杂问题的特殊性、敏感性、政治性、政策性,防止因工作方式、方法不慎引发的社会矛盾,引起社会不安定。

三、关于开展“人民法官为人民”主题实践活动

省院安排的人民法官为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已进入第二阶段,由最高人民法院总体部署。即深入研讨阶段。这项活动是一次教育活动,也是一个实践活动。其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推动执法办案和加强队伍建设上。要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思考和提出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具体措施,为中央“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提供有效的司法保障和法律服务。王胜俊院长提出在总体上深化六个建设,即一是深化思想政治建设;二是深化司法能力建设;三是深化司法作风建设;四是深化反腐倡廉建设;五是深化法院文化建设;六是深化制度建设。达到六个注重,一要注重抓院领导班子这个重点;二要注重落实管理责任;三要注重加强基层建设;四要注重加强社会工作;五要注重自觉接受监督;六要注重全面推进各项业务工作。省院提出了六项建设”六个方面下功夫”要求。省院在司法作风建设上,提出了五个一的活动要求。即“接待好每一位群众,开好每一次庭,调解好每一件纠纷,执行好每一件案件,制作好每一份法律文书”立案、审判、执行、信访工作的每个环节上都要负责任,讲质量,求效率。这项活动中,一是要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相结合;二是要与具体审判业务工作相结合。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承办单位是政治科。主要内容规范服务窗口(规范立案管理、信访管理)规范审判活动(规范庭审活动、规范审判管理、规范案件质量)规范执行工作、规范队伍管理、规范行政后勤工作。规范化管理是一项长抓不懈的工作,1抓好规范化管理年活动。院上以[]38号文件下发。学习实践活动的有效载体,最近要加强检查落实。

司法便民活动。院上以[]27号文件下发,2抓好巡回办案。承办庭为民一庭。主要内容为加强立案服务,实施司法救助、推行巡回审判、加大调解力度、加强法制宣传。要与庭审观摩活动相结合,今年每个庭的庭长必须带头开一个观摩庭。后半年由分管领导督促完成,进一步加大院、庭长办案力度。

主要内容为收结案评比活动、案件质量评比活动、审判效率评比活动、审判方式改革评比活动、庭审观摩评比活动、法律文书评比活动。六项竞赛为:案卷归档、法理研讨、创建学习型机关、遵守院内规章、司法廉洁活动、创建法院文化活动。3抓好“六评比、六竞赛”活动。院上以[]15号文件下发。

四、关于两庭建设工作

中央扩大内需,最近。对政法基层基础建设进行投入,以解决政法部门基建欠帐问题,院6个法庭已建成,办公大楼即将动工。这是十分难得的历史机遇,办公大楼建设是中心工作的重点,必须高度重视,按分工全力抓好,要确保工程质量,加快工程进度,以彻底解决审判无庭,办公房紧缺,设施落后、简陋的问题。这是区人民法院跨入现代化、智能化、办公自动化、网络化的关键之所在全院干警要搞好审判工作,支持大楼建设,力争在一年后能投入使用。

五、关于其他方面的工作

确保年度结案在件以上。审判、执行工作中一些指标任务必须完成,1抓好审判执行工作。刑事结案率要在95%以上,刑附民调解达80%以上;民商事、行政结案率在90%以上,调解、和解率在60%以上;执行新收案件执结率在85%以上,执行兑付率在70%以上。审判执行工作中,要处理好程序公正与实体公正的关系,判决与调解的关系,司法权威与接受监督的关系,司法工作的专业性与执行群众路线的关系,依法执行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关系。

加强法院资产的管理与保护。经费保障方面院上已有相对规范的制度,2加强经费保障的监督与管理。各庭长要统筹兼顾,运用好有限的财力,特别是要节约经费,不能乱用乱支,坚决禁止铺张浪费和乱开支,资产方面要不断加大管理力度,这是保障法院工作的物质基础,一定要管好用好,防止被盗、丢失、损坏,克服公私不分,私事上用车用油没有节制,造成浪费和不公。接待、采购、建设等方面要加强监督,进一步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