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行政创新治理讲话

时间:2022-09-08 05:40:00

司法行政创新治理讲话

同志们:

过去一年,县城司法行政系统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加强全县中心工作,求真务实,勇于创新,在普法治理、人民调解、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法律服务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为我县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在这里,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全县司法行政战线上的广大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和亲切的问候,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

刚才局长的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去年工作,并对今年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我完全同意。下面,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再讲三点意见。

一、解放思想,科学定位,进一步增强做好司法行政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实现我县“工业强县、农业富县、旅游名县、和谐兴县”战略目标的关键一年。全县司法行政系统要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充分认识推进司法行政事业发展的紧迫性,以科学的发展观统领司法行政各项工作。在司法行政工作中落实科学发展观,要体现在履行新时期司法行政职能、服务保障义县振兴和发展上;体现在以人为本,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要求最迫切的现实问题上;体现在促进协调发展,加强司法行政队伍建设上;体现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以科学态度和务实作风抓各项任务的落实上。面对新的形势,全县司法行政系统要做到“三个坚持”。一是坚持以高昂的激情创一流工作。这是推进司法行政事业发展的保证。我们要在全县司法行政系统大力培育和弘扬开拓进取、勇于创新、务求实效的精神,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抓住发展机遇,努力工作,力争上游,推进各项工作上台阶。二是坚持改革创新,在改革中突破,在突破中创新。这是司法行政工作持续发展的动力。要按照上级的要求,对司法鉴定、公证、律师等工作大胆地改革和创新。不断创新工作载体,深化工作内容,使司法行政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富于创造性,提升司法行政工作水平。三是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于民。这是司法行政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要牢固树立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意识,把服务为民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要坚持执法为民,在实际工作中主动配合有关部门充分运用法律赋予的工作手段,最大限度地解决广大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二、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充分发挥下新形势下司法行政职能作用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司法行政系统要进一步增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坚定性和自觉性,把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落实到司法行政工作的全过程,一切为了发展,一切服务于发展,努力实现跨越式发展。一是进一步深化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努力推进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实施。要切实抓好法制宣传教育各项任务的落实,坚持法制宣传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提高全民法律素质、提高依法行政的水平和能力、提高依法管理和服务社会的水平。要围绕法治、平安、和谐义县建设,围绕我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深入开展“民主法治村”、“民主法治社区”的创建活动。推进法律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针对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开展专项治理活动。二是以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着力点,强化人民调解和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的职能作用,积极化解矛盾纠纷。要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预防、化解矛盾纠纷中的作用和功能,调整、充实各级人民调解组织,抓好调解员培训,健全和完善矛盾纠纷调处机制。要做好刑释解教人员就业安置和生活保障工作。推进“帮教社会化、就业市场化、管理信息化、工作职责规范化”的落实。三是紧紧围绕我县“四大战略”的目标,努力提升法律服务的质量和水平,为构建和谐义县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保障。要进一步拓展和规范律师法律服务,充分发挥律师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作用。要进一步拓展和规范公证法律服务,努力提高公证法律服务的层次和水平。要进一步加大法律援助工作力度,让法律援助得到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广大群众的认可,同时县政府将尽最大努力,增加法律援助机构的经费,使法律援助机构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要进一步做好法司鉴定管理工作,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司法鉴定管理问题的决定》,努力构建规范、统一、科学合理的司法鉴定管理体制。

三、加强领导,树立形象,为司法行政事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一是要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要坚持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努力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二是要完善司法行政队伍的管理制度。继续抓好教育培训工作,根据职业特点,确定培训内容。进一步加强司法行政队伍管理,抓好队伍的革命化、职业化、正规化建设。大力开展“岗位练兵活动”。进一步强化律师、公证、司法鉴定、基层法律服务队伍的管理,规范职业行为,严肃职业纪律。三是要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建设学习型机关、和谐型机关、务实型机关、服务型机关。四是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结合实际,把建立健全惩治腐败体系纳入司法行政工作的整体规划。继续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广大干警的思想道德和职业道德教育,切实保持司法行政队伍的良好形象。

同志们,司法行政工作是实现依法治国方略的重要环节,是构建和谐义县的前提和保证。全县司法行政系统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针,以“团结和谐、务实创新”要求为主线,紧密围绕“工业强县、农业富县、旅游名县、和谐兴县”四大战略,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圆满地完成县委、县政府交给我们的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