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案率偏低举报难题发言参考

时间:2022-09-02 10:11:00

成案率偏低举报难题发言参考

群众举报线索的确存在着成案率偏低的问题。近年来,然而。经我院初查的群众举报线索,其成案率约为20%经分析后,认为,群众知情途径有限,监督渠道不畅,权利保障不力是造成这一状况的主要原因,而大力推进举报宣传工作是解决问题的最有效的途径之一。

群众举报依然是查办职务犯罪案件的重要来源。以我院为例,对于基层检察院而言。年初,院根据群众举报,顺藤摸瓜、深挖彻查,先后查处了天门市交通局副局长何某、公路局副局长彭某等人贪污贿赂犯罪案件7件7人;年月,院依据群众提供的线索,秘密初查、果断立案,先后查处贪污贿赂犯罪案件9件9人。

对此,我院提出,今后要继续坚持牢固树立群众观念,进一步加强举报宣传和职务犯罪侦查工作,具体落实4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不断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建立健全配套工作机制。例如建立健全检察长接待日制度,认真落实《人民检察院举报工作规定》,坚持专门工作与群众路线相结合。

第二,建设完善案件受理中心,做到信息公开,认真受理群众的控告、申诉和举报。

第三,将电话整合为举报、控告、申诉、投诉“四合一”的受理电话,并与网络受理、信函受理和接访受理有机结合。

第四,严格依法及时办理群众举报,对于查实的职务犯罪案件线索,坚持深挖彻查、一查到底;对于查否的实名举报,及时反馈情况、澄清事实,依法保障群众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