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教育讲座校长讲词

时间:2022-08-26 05:15:00

法制教育讲座校长讲词

刚才听了副局长的讲话,深知科学的重要性,请同学们一定要好好领会这次讲座的精神。

对于青少年来说,在科学知识还没有武装自己头脑的时候,不能相信鬼神邪说,要相信科学,要相信自己一定能够掌握科学知识,解释那些自己现在还没法解释的事情。要相信天才是奋斗出来的,成果是用汗水浇灌出来的,没有什么:“成功者是命好,不成功者是命不好”的说法。就有了知识就是力量的认识,是难能可贵的。所以还必须把感性认识加以深化提高。他说:“故是非者,不徒耳目,必开心意”。即要求开动脑筋,进行理性思考。他曾批评过墨子过于强调感性经验,过于相信老百信所谓“耳目之实”。

一、认识自然界,培养学生科学自然观

自然教学中的思想品德教育,首要任务是使学生受到科学自然观教育。自然观是人们对自然界总的看法,科学自然观是用辨证唯物主义的观点看待自然界,看待自然界与人的关系。

1、让学生知道自然界是可以认识的。

2、使学生懂得事物都是不断运动变化的。

3、使学生知道事物的运动变化都有其自身的规律。

4、让学生懂得事物之间是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的。

5、教育学生相信科学,消除迷信。

小学生掌握知识不多,容易受迷信思想的欺骗和危害,相信科学、破除迷信的教育非常重要,教师要引导学生运用学到的科学知识,正确认识自然事物和自然现象,在教学中渗透无神论教育。

二、参与自然实践,养成科学态度

科学态度是做好一件事的先决条件,学生的科学态度包括好问的习惯、探究的兴趣、合作的精神、尊重事实的品德及不怕失败的意志等。它是在认识自然、完成活动中锻炼和培养逐步形成的,科学态度的养成,将让学生终身受益。

1、好问的习惯。

2、探究的兴趣。

3、合作的精神。

4、尊重事实的品德。

5、不怕失败的意志。由于诸多的原因,现在的小学生生活无忧无虑。

结合自然知识,渗透爱国主义教育自然教学内容为进行爱国主义教学提供了很好的材料,我国历史悠久,物产丰富,山河壮观,人杰地灵。在学习自然知识的同时,我注重对学生加强爱祖国、爱家乡的教育。

实践证明,注重学生科学人文品德的培养,不仅有利于学生良好品格的形成,对学生知识的掌握、能力的提高也大有裨益,从而提高自然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