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实民事审判调查分析

时间:2022-07-17 04:02:00

贯实民事审判调查分析

我市人大司委领导一起,对法院民事审判工作进行了视察调查。通过此项活动,我对我县法院民事审判工作的基本情况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现在我主要根据我县法院民事审判工作情况,谈一点个人看法,供各位主任、委员在审议时参考。

民事审判工作是法院工作的重头戏,老百姓所讲的“打官司”主要是指民事诉讼。因为民事审判工作涉及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牵涉面广、工作难度大,既要依法审理、依法裁决,又要使人民群众得到满意的结果,其工作成效直接影响整个法院的工作和法院在外界的形象。县人民法院近年来紧紧围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主题,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司法保障,并坚持司法为民,推进审判改革,审判质效取得显著进步。

一、积极改善硬件环境,提高审判人员业务能力

人民法庭历来就是民事审判工作的主力军,办理的民事案件每年占全院总数的%以上。为了改善法庭的基础建设,去年该院积极筹措资金,建成了苏北一流的城北人民法庭,今年五月还新设立了羊寨人民法庭,并对其它四个法庭进行了重新装修,使整个人民法庭的面貌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为民事审判工作的开展提供了良好的硬件环境。根据方便审理、方便诉讼原则,各庭还在有关镇设立巡回办案点。针对民事审判面广量大,政策法律性强的特点,法院将年轻的审书人员安排到人民法庭工作,配备工作能力较强的庭长到基层。切实加强民事审判队伍的教育培训,积极鼓励和支持他们参加学历教育,目前的民事审判人员具有法律本科以上学历。法院还通过开展裁判文书制作竞赛、观摩庭审和举办审判经验交流会等活动,认真搞好民事审判队伍的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提高他们的业务素质和司法能力。

二、坚持公开、公平、公正,认真贯彻民事法律、法规

为认真贯彻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的决定,加快司法民主进程,今年上半年,法院在全县范围内聘请了二十名人民陪审员,经人大任命,省高院和市中院培训,目前已全部上岗,和审判人员一样成为审判组织重要成员。在民事审判工作中,法院民事审判一线的全体审判人员认真学习和贯彻国家的民事法律、法规以及最高院的司法解释,熟练地掌握民法通则、民事诉讼法和合同法、婚姻法等法律法规以及相关的司法解释。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平等地保护当事人的财产和人身权利。坚持规范庭审活动和司法程序,正确地适用普通程序和简易程序。坚持巡回审判制度,选择了一些赡养、侵权、道路交通事故赔偿等案件,深入到农村、居委会就地开庭,取得了审判活动的最佳社会效果。

三、狠抓审判质效管理,全面提高民事审判工作水平

审判质量和效率是法院工作的主题,也是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期望和要求。法院始终把民事审判质量和效率放在突出位置,采取加强教育,增强审判质量、效率意识;抓好审判工作的各个环节,保证程序公正;坚持重大疑难复杂案件集体定案,防止因个人的偏见而导致实体裁判的不公;强化审判管理,严格岗位考评,把法官审判业绩同职务晋升、评功授奖直接挂钩等多种措施,确保案件质量和审判效率,有效地提高了民事审判工作的水平。

四、充分发挥审判优势,大力强化司法调解功能

人民法院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又一重要职能是诉讼调解。调解工作至关重要,“能调则调、当判则判、判调结合、案结事了”是最高人民法院对基层法院和法官在新形势下的基本要求。法院民事审判人员强化诉讼调解,尽量把矛盾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他们一方面认真审理好涉及人民调解协议的各类民事纠纷案件,凡是经基层民调组织调解达成的协议,只要不违反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共利益,不违反当事人的意志,又不显失公平的,都予以支持,确认其效力,判令当事人按约履行。另一方面他们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在诉讼环节上加大调解力度,通过开展庭前调解、判决送达前调解、借助人和当地干部、当事人近亲属调解的途径,使一大批案件通过调解协商的方法加以解决。近两年,法院民事案件的调撤率始终维持在左右,施庄法庭和益林法庭的调撤率更已达以上,有力地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

五、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切实改进工作作风

法院注意摆正被监督者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位置。除每年一次的人大会议上,向全体人大代表汇报人民法院的各项具体工作外,在日常工作中认真听取人大领导、特别是内司委领导和人大代表对法院民事审判工作的批评、意见和建议,并注意在实际工作中按照其要求抓好落实。他们全力配合人大的个案监督,经常向人大领导和内司委的领导汇报具体案件,尽最大可能做好个案的审判工作,尽量达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经过调查研究,我认为当前民事审判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有:

⒈民事审判工作受到当事人信访压力和媒体的影响,公正司法受到挑战。

⒉调解工作由于律师的参与和基层调解组织的不健全,调撤率提升的空间已越来越小。

⒊新类型案件如农业承包合同中的侵权案件,由于众多历史原因,人民法院在实际操作中有相当的难度。

⒋个别案件的审理在程序操作方面仍不够规范。

⒌力量不足,民事审判队伍的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

⒍上级法院在发改案件过程中,往往偏重于法律效果,

对社会效果调研不够。针对以上存在问题,我建议:

⒈改善司法环境促进司法公正。法院要加强独立审判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公开审判制度;今后如有媒体对民事审判施加压力,可与宣传部门联系,及时制止和纠正。

⒉把法官队伍建设作为一项战略性任务来抓,进一步提高司法人员素质。法官必须有较高的法律专业知识、政治素质、高度的责任感,同时还必须具有丰富的审判实践经验和驾驭庭审的能力,这就要求法官加强素质教育,提高法学理论知识水平,增强司法能力;培养出一支高素质法官队伍,使审判工作走向制度化、规范化。

⒊加大对审判工作的经费投入,保证办案所必须的经费。人民政府要加大对法院的投资,最大限度地解决法院办案经费的困难。

⒋突出“调”字,依法调解各种矛盾纠纷,营造和谐环境。调解是审判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民事调解工作应从情、理、法方面为争议双方寻求沟通的结合点,引导当事人自愿调解,达到最佳效果,把诉讼调解作为构建和谐社会的一项重要工作常抓不懈,在调解的主动性上下功夫,在调解形式上求创新,在调解的方式、方法上求突破,抓住调解时机,释法说理,化解积怨,提高调解成功率,及时有效地化解矛盾,促进社会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