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政法工作会发言

时间:2022-06-19 03:34:00

县长在政法工作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县委、政府召开全县政法综治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区政法综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部署2010年的政法综治工作。前面,文惠常委传达了全国、全区政法综治工作会议精神,张力常委回顾总结和安排部署了全县政法综治工作,我完全同意,希望大家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刚才,政法各机关作了表态发言,县委、政府与各乡镇、部门签订了2010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责任书,表彰奖励了政法综治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在此,我代表县委、政府向受到表彰奖励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下面,我就进一步做好政法综治工作强调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认真分析形势,切实增强做好新时期政法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2009年,全县政法机关围绕服务工作大局、依法履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职责,扎实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切实加强队伍建设,着力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特别是县人民法院在加强和改进执行工作、集中开展执行积案活动,县人民检察院在扎实推进执法规范化、队伍专业化、管理科学化、保障现代化建设,县公安机关在严厉打击刑事犯罪活动、努力维护社会政治和治安稳定,县司法行政机关在扎实推进“五五”普法、深入开展专项法律服务、主题法制宣传和基层民调工作等方面,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为促进全县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突出贡献。可以说,一年来,正是有了政法机关提供的坚强有力保障,我们才得以从容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严重冲击,把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一系列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取得了县域经济快速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社会秩序安定和谐、人民群众普得实惠的良好成效。对此,我代表县委、人大、政府、政协,向全体政法干警、武警官兵和广大治安积极分子、法律服务工作者,表示亲切的慰问和崇高的敬意!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我国正处于经济转轨、社会转型、文化多元多样、矛盾纠纷多发的特殊历史时期,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等问题有所突出,因各种利益诉求引发的矛盾问题有所增多。从我县来讲,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尤其是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征地拆迁、安置补偿、社会保障、涉法涉诉、教育医疗、经济纠纷、劳资关系等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工作任务繁重、头绪繁多,必然带来一些新的矛盾和问题,这些都是发展过程中矛盾问题的正常表露。但也有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借此在背后策划、组织、煽动、操纵上访,有的恶意炒作正常的刑事案件或上访案件,给党和政府施压,人为使群体性上访、越级上访事件增多,诱发群体性事件的因素增多、风险增大。另外,刑事案件仍然多发,“两抢一盗”等侵财性案件居高不下,青少年犯罪呈现低龄化。特别是抢劫杀人焚尸案,手段极其残忍,罪行令人发指。城乡结合部、城中村社会治安问题比较突出,黄赌毒还有滋生蔓延趋势。这些形势和问题决定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维稳形势丝毫不容乐观、维稳任务丝毫不能减轻。全县各级党政组织和政法机关必须站在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高度,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发展的高度,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全区政法综治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部署要求上来,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政法综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危机感,超前谋划,周密部署,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动权,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全面担当起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和谐发展的使命,为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抓好“三项重点工作”,努力开创政法综治工作新局面

全县各级党政组织,特别是政法机关要紧紧围绕“服务经济建设、促进社会和谐”这一根本任务,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这三项重点工作,为建设“枸杞之乡、冶金重镇、物流之都、金岸明珠”,争创西部百强县创造良好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环境。

一要深入开展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全县各级党政组织要紧紧围绕发展兴县第一要务,落实维护稳定第一责任,认真研究当前我县社会治安形势的新特点、新动向,切实加强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提高基层调解工作水平,重视解决合理诉求,最大限度地把矛盾纠纷调处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当地,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要明确责任,属于哪个部门职能范围的矛盾纠纷,就由哪个部门负责调处;由哪个行为引发的矛盾纠纷,就由哪个行为主体承担责任;谁是行为的施行者和受益者,就由谁承担化解成本,切实把矛盾纠纷的发生率降下去,化解率提上来。

二要全面推进社会管理创新。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社会转型的加快,社会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特别是当前我们所处的既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黄金期,又是各种社会矛盾的凸现期,这对政法综治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如果还拘泥于老办法、老套路,不进行思维方式、工作方式创新,就无法适应不断发展变化的新形势。政法机关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用新机制、新措施、新办法,创新社会管理,努力在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上取得新突破、新进展。要突出重点,对治安管理比较混乱的城乡结合部、城中村、农村偏远地区和流动人口集中居住区,要进行联合整治,综合推进平安创建活动;要紧密结合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由政法委牵头进行深入调研,探索开展户籍管理工作改革,为推进全县新型工业化、城乡一体化提供人力资源保障;要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和打假活动,严厉打击金融诈骗、合同诈骗、网络诈骗和偷税漏税、职务侵占、商业贿赂等违法犯罪活动,促进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要加强管控,在刑释解教人员、无业流浪青少年的帮教管理上,全县政法机关和共青妇、民政等部门要加强沟通协调,强化教育引导和监管工作,促其融入社会,防止引发极端行为,威胁社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要着力提高公正廉洁执法水平。作为政法机关,我们的责任就是维护一方稳定、确保一方平安、维护法律公正、促进一方和谐。我们要深刻地认识到,政法机关是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党和人民寄予厚望。如果司法不公,社会的公平正义就无法保障,和谐稳定就无从谈起。随着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的不断进步,人民群众对公平和正义的要求越来越高,有的为争得一分公平甚至比争得一分利益还执着。面对这样的执法环境,政法机关一定要健全“大约束”的工作格局,深入开展执法大培训,抓好基层、打好基础,尽快提高一线干警把握运用法律政策、处理突发事件、做好群众工作、正确引导舆论等方面的能力,切实解决说不过、按不住、判不明和案结事不了等问题。在执法中,不作为是失职渎职,胡作为更是对党和人民的犯罪。要细化执法标准,对影响面广、容易发生执法偏差、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研究建立案例指导制度,设定执法裁定的量化标准,规范自由裁量权的行使,努力缩小执法判决的差异性。

三、加强政法队伍建设,为维护法律的公平正义提供坚实保障

在全部政法综治工作中,队伍建设是根本也是保证,是永恒的主题。公平正义是人类所追求的一种理想状态,是法律的灵魂,也是执法者追求的最高价值目标。法律的公平正义,首先要靠心存公正、秉持正义的政法队伍的执法行为,才能得到体现和落实。近年来,我县政法机关通过坚持不懈地开展教育整顿活动,群众反映的许多执法热点问题得到了有效治理,涌现出一批忠于职守、严格执法、敬业爱民、廉洁奉公的先进人物,政法队伍的主流是好的。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政法队伍建设方面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人民群众对政法机关的信任以及对司法公正的信心。政法机关要紧紧围绕抓班子、带队伍、强素质、树形象这个主题,切实加强队伍建设,为维护法律的公平正义提供坚实保障。

第一,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夯实公平公正执法的思想基础。同志强调,“个别政法干警之所以出问题,根子还是在理想信念动摇。”重庆打黑案件中查处的文强之流“红皮白心”警察,就是典型的例子。全县政法机关要紧紧围绕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以扎实开展深化队伍素质提升工程、源头预防治理工程、基层基础建设工程、政法文化培育工程等“四项工程”为载体,在全体干警中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端正执法思想,始终坚持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法律至上,始终做到党在心中、人民在心中、法在心中、正义在心中,解决好“权从何来、为谁掌权,为谁执法,为谁服务”的问题,教育引导政法干警要自尊自爱、自重自省,要敬畏法律、敬畏人民、敬畏人生,要珍惜父母的养育和组织的培养、珍惜党和人民的信任和给予的机会、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守牢道德底线、不踩党纪红线、不越法律警戒线,多做好事、少做错事、不做坏事,当好保障经济发展的“主力军”、捍卫法律权威的“守护神”、主持公平正义的“维护者”。

第二,要加强执法作风建设,努力实现公平公正执法。作风体现形象,作风凝聚力量。良好的执法作风决定着公正执法、廉洁执法的能力和水平,维系着政法机关的形象,维系着党和政府的形象。一个没有公平正义思想和作风的人就不配当执法者。实现公平正义,必须把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作为政法机关的生命所在和目标追求。一个心中没有人民的人,他的方法再好、点子再多,也做不好群众工作。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模谭东同志生前经常说“心中无群众,不配当民警”。总书记批示全国政法干警要向谭东同志学习。江苏省靖江市人民法院陈燕萍,在基层法庭工作14年,处理2600多个案件,没有一例错案,被评为2009年度全国人民法庭优秀法官、十佳法官、全国优秀女法官。近日,同志要求,全国政法干警要深入开展向陈燕萍同志学习活动,牢记党的宗旨,扎根基层,执法为民,不断夯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我认为,学习谭东和陈燕萍精神,首先必须要树立亲民爱民为民的群众观念,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去办案,本着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去执法,从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做起,从人民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坚决改进“冷、硬、横、拖、推”等问题,培养雷厉风行的作风;坚决杜绝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的恶劣风气,增强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坚决克服“我即是法”的特权思想,增强“俯首甘为孺子牛”的自觉性。

第三,要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切实推进公平公正执法。当前,有法不依、执法不严、执法不廉、裁判不公等影响司法公正的问题还不同程度地存在。只有下大力气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使政法领导班子和政法队伍的战斗力、凝聚力、创造力真正增强,才能把公平正义的执法理念落到实处,才能推动解决政法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古人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政法机关领导班子要想带好队伍,开展好各项工作,首先要自身公正树形象。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自觉服从党的领导,自觉接受人民的监督,切实增强群众观念和公仆意识,公公正正执法、清清白白从政,认真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带头正警风、严警纪。其次要敢抓敢管树正气。这次“高考移民”案件中,我县公安局一次立案调查20多人,这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谁也不愿意处理任何干部,但出了问题,谁也救不了你,谁也保不了你,必须依法依纪处理,谁的责任由谁承担。这也说明,我们在队伍管理上还失之于软、失之于宽。俗话说严是爱,宽是害。政法机关要从这一案件中吸取深刻教训,认真落实从严治警要求,坚决克服“好人主义”,发现问题,该批评的要理直气壮地批评,该处理的要毫不手软地处理。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集中采取措施,下决心一个一个解决好。三要团结协作增合力。班子团结的关键靠制度,前提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班子成员之间要多理解、多宽容、多沟通,既讲分工又讲合作,做到团结共事、廉洁干事、合力成事。

第四,要切实加强政法队伍建设,建立公平公正执法的激励机制。政法队伍人员较多,编制相对独立,流动范围较窄,如果不能合理调动其工作积极性,就很难保证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就难以保证将公平公正执法的要求落到实处,也难以保证圆满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要按照德才兼备、注重实绩、群众公认原则,对那些政治立场坚定、对人民群众有深厚感情、清正廉洁、业务能力强、一心为公、一心为民的干警,要大胆提拔使用,给位子、给担子、给奖励、给荣誉;对不给好处不办事、有了好处乱办事的干警要严肃教育,严厉问责,屡教不改、造成严重后果的,要坚决清理出政法队伍;对涉嫌犯罪的,要依法严惩,决不姑息迁就,让他们为徇私枉法付出沉重的代价。要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坚决杜绝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不靠业绩靠关系的现象,决不能让老实人吃亏,不能让干事创业者寒心,不能让偷机钻营者得利,以良好的制度机制和用人导向激励干警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要进一步创新监督形式,拓宽监督渠道,积极改进和强化内部监督,主动接受外部监督,推行审务、检务、警务公开,切实加强纪检监察机关对执法、司法活动的党内监督和行政监督、人大的依法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党委政法委的日常执法监督、媒体的舆论监督和广大群众的社会监督,促进执法权、审判权、检察权、司法权的公正有效行使。要切实加强对政法干警执法工作的日常监管,进一步落实执法案卷评查、考核制度,推行信息化办案,推进“阳光执法”,强化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形成真正管用、切实有效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要全面落实从优待警。政法部门工作任务重、危险多、压力大,大家很辛苦,仅县人民法院去年一年就受理审结案件3000多件。一份耕耘一份收获。2009年县人民检察院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公安、司法等单位都受到部级和区市的表彰,这些成绩都是广大政法干警辛勤努力、无私奉献的结果。全县各级党政组织和政法机关,要把以人为本和从优待警的理念贯穿于政法队伍建设的始终,尊重爱护和关心体恤干警,落实健康检查、伤病救助、心理疏导、办案补贴等方面的制度措施,千方百计帮助干警解决遇到的实际问题和困难,不断增强干警的职业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激发政法队伍的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

第五,要加强政法委自身建设,切实提高维护和谐稳定的能力。县委政法委要按照总书记“三个走在前面”的要求,树立“以为争位”的思想,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调查了解情况、研究部署工作、搞好督促检查、抓好队伍建设”的职能作用,切实加强对政法各机关的指导、监督、协调。对重大部署、重大问题、涉及社会政治稳定的敏感案件等,要组织公检法司机关进行充分讨论,统一认识,发挥党管政法的作用。要研究协调政法机关解决好抓班子、带队伍、强素质、树形象等关键紧迫任务,对政法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进行总结推广,切实增强搞好新形势下政法综治工作的主动性、预见性和创造性。公检法司等政法各机关要自觉接受政法委的领导,维护政法委的权威。综治各成员单位要积极履行职责,进一步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形成各部门联心、联手、联动抓综治的良好局面。

同志们,社会发展靠稳定,长期稳定靠发展。面对新的形势、任务和要求,全县政法各机关、各乡镇、部门、单位务必保持清醒的头脑,坚持党的领导和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把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科学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更加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更加牢固的宗旨意识、更加深厚的爱民情怀、更加深入扎实的工作作风,弘扬正气,务实苦干,在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等方面取得实效,不断提高政法综治工作的整体水平,为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