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行政与行政执法工作发言

时间:2022-06-15 05:49:00

依法行政与行政执法工作发言

同志们

增强全区广大干部依法行政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为了进一步贯彻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推进我区依法行政。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区政府决定举办这次全区依法行政暨行政执法培训班。希望参与培训的各位乡镇长、主任、局长和行政执法人员珍惜这次学习机会,认真学习,领会精神,搞好培训,取得实效,为努力实现建设法治政府目标奠定基础。下面,讲三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统一思想。

依照国务院和省、市的总体部署和要求,近年来。区认真贯彻落实依法行政《纲要》不时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取得了明显效果。同时,必需清醒地看到各地各部门依法行政的水平与加快灾后恢复重建,争当全市统筹城乡发展排头兵,争当建设川陕甘经济文化生态强市先行者的新形势、新要求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异。个别乡镇(街道)和区级部门推进依法行政的措施还不够有力,依法行政的效果不够理想;一些行政机关的领导和工作人员法制观念还不够强,有法不依的现象时有发生;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制约机制还不够健全,权力与利益挂钩、与责任脱钩的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为此,各地各部门一定要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和理解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真正把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体现到具体的行政工作中去。

二、强化责任,加强领导。

区政府和各部门要以贯彻落实省市区第二个依法行政五年规划为主线,今年。明确任务,细化责任,依照“整体推进、重点突破”思路,切实抓好工作落实,切实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步伐。

(一)增强法治意识。推进依法行政。必需提高机关工作人员尤其是领导干部的法律意识。领导干部要带头坚持学习法律知识,增强法律素养和专业素质,要自觉转变行政理念,树立责任意识、顺序意识,自觉增强依法行政的意识,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要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各种问题和矛盾,不能以权代法、以权压法、以权废法。

(二)完善决策机制。灾后振兴规划和“十二五”规划编制和实施过程中。要依法保证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一是健全决策顺序。二是建立决策纠错机制。三是严格实施决策责任追究制度。依照“谁决策、谁负责”原则,对因不按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要求作出决策,造成重大损失的要落实行政问责制度,依法依纪追究有关领导和人员的责任。

(三)转变政府职能。各地各部门要以政府机构改革为契机。特别要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促进社会事业发展上。

(四)规范执法行为。要结合政府机构改革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严格审查确认行政执法资格。今年区政府将在政府网站公布全区行政执法主体和人员执法资格信息工作。要依照省上要求继续做好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工作,严格执行“罚缴分离”和“收支两条线”规定,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行为,防止行政处罚权的滥用。

三、对搞好这次培训的几点具体要求。

提高行政执法人员思想政治素质、业务综合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的一次难得机遇。全体受训人员要借此机会,这次培训会。专心听讲,认真学习,全面理解掌握行政执法基本业务知识和程序制度,进一步提高自身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一是要端正学习态度。全体受训人员要切实转变学习风气,端正学习态度,力求做到有所收获,学以致用。二是要注重学习实效。通过这次培训,全面掌握行政执法的基本原则、主要内容和基本法律制度,切实增强依法行政的观念。全体受训人员要坚决克服把学习当成应付差事、走过程的不良倾向,努力使自己的综合素质、执法水平、执法能力有所提高。三是要严明学习纪律。全体参训人员要按照会议的统一安排和要求,严格遵守会议纪律。

也是实施依法行政第二个五年规划的开局之年。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同志们今年是区“三年重建任务两年完成”和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目标任务收官之年。充分认识依法行政在提高执政能力和水平,推动加快灾后恢复重建,努力争当全市统筹城乡发展排头兵、建设川陕甘经济文化生态强市先行者中的重要作用,立足实际,查找差异,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做好依法行政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强化学法、用法、依法行政意识,完善决策顺序,健全决策机制,努力提高行政和执法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