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执法监察纠风专题会发言稿

时间:2022-06-15 09:43:00

县执法监察纠风专题会发言稿

同志们:

一、创新监察举措,确保政令畅通

监察机关是政府专司监督的部门。“检查国家行政机关在遵守和执行法律、法规和人民政府的决定、命令中的问题”,是《行政监察法》赋予监察机关的一项基本职能。这就要求监察部门要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深入到行政管理的各个部位和环节,对政府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执行法律法规及各项重大决策、措施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有的放矢地开展监察,创新方法,加大力度,务求实效。一是必须突出监察重点。要紧紧围绕提高行政效率和服务质量,对具有管理权、裁决权、审批权、处罚权的县直部门和直接与群众打交道的窗口单位加强监督检查;围绕规范行政审批收费行为,会同有关部门对政府部门与中介机构、社会团体脱钩情况开展专项清理;围绕遏制“三乱”现象,会同物价、财政等职能部门对全县各级各部门所有的收费、罚款、集资项目和各种摊派进行全面清理。二是必须创新监察方法。要采用跟踪督查法,对重点工程项目和重点企业,从项目立项、开工建设、竣工验收、投产运营等环节入手,对相关职能部门的审批、收费、执法和服务行为进行全程跟踪督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要采用专项检查法,围绕解决机关效能方面存在的问题,组织开展涉企收费、行业组织和社会中介机构收费服务以及软环境建设措施落实情况的专项检查。要采用随机抽查法,采取事先不打招呼、不定单位、隐蔽录像等方式,对部分窗口服务单位、基层执法单位和县直部门及其工作人员的工作效能、遵守工作纪律、执法和服务水平等情况进行暗访。三是必须加大监察力度。要做到监察有力,注意抓好正反两方面的典型,对工作抓得好、行业风气正的先进典型,要总结经验,认真推广;对顶风违纪的反面典型,要从严查处,及时曝光。要做到查处有力,对于屡禁不止、违法违纪的,对于损害群众利益、造成严重后果的,不管是哪个部门,牵涉到什么人,都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决不手软,不仅要追究直接责任人,还要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

二、打造服务载体,优化发展环境

必须围绕优化发展环境、转变行政职能、改善行政管理、提高工作效率、推动效能建设,加强效能监察,努力促使政府机关运转更加规范协调,工作更加便捷高效,办事更加公正透明,效果更加让群众满意。一是要搭建服务平台。加大县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力度,努力打造便民、为民、高效的服务平台。要督促应该进入而没有进入的部门在政务服务中心开设窗口,力争将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职能全部纳入政务服务中心规范管理,努力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二是要打造“阳光政务”。积极推进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加大政务信息公开透明度。深入推进窗口单位和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进一步扩大民主监督,提高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要借助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和人民群众的社会监督作用,把政府部门的工作置于全社会的监督之下,努力打造“阳光政务”,营造政通人和、风清气正的政务环境。三是要搞好民主评议。积极推进党风政风行风民主评议工作,坚持全面推进,突出重点,深入开展“万人评风”活动,逐步建立和完善科学规范的行风评议评价体系、运行方式和结果运用机制,把评价权交给社会、交给群众,通过群众雪亮的眼睛来检验我们的工作成效。要有针对性地选择一些群众意见大、反映多的重点部门和窗口单位进行解剖,查找问题根源,弄清问题真相,提出整改方案,督促整改到位。

三、拓展工作领域,解决突出问题

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政府一切工作包括行政监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好监察工作,必须始终在人民群众最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上着力,全力解决好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一是要以强化执法监察为着力点,进一步提升行政效能。必须重点加大对党委、政府决策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确保政令畅通;加大对民生工程的监督检查力度,确保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加大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加大对环境保护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构建和谐社会、打造秀美;加大专项执法监察力度,规范政府和部门行为;加大效能监察力度,努力打造“服务型政府”,着力提升行政效能。二是以规范招投标为着力点,促进经济增长。必须认真执行《招标投标法》、《政府采购法》等法律法规,积极规范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国有产权交易、土地使用权出让和城市规划管理工作,特别是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和灾后恢复重建的项目,更要严格执行中、省、市关于“程序不减,周期缩短”的要求,确保项目安全、资金安全。要严厉打击招投标过程中的各种违法违纪行为,严格执行不良行为记录和公告暂行办法,促进招投标信用体系建设,规范招投标各方当事人的行为,营造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招投标市场,促进县域经济良性发展。三要要以纠正不正之风为着力点,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纠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一手抓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和加快灾后恢复重建政策落实监督检查,一手抓纠风专项治理,加强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要突出重点,结合实际,深入治理教育乱收费,严格规范办学行为和强化收费监管。要强化医德医风建设,综合治理药价虚高的问题,着力解决医药购销、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要继续加强农民负担监管,进一步整顿和规范农资市场秩序,着力解决损害农民利益的突出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四、加强源头治理,建立长效机制

加强行政监察,规范行政权力,推进依法行政,最核心、最重要的关键因素就是要加强源头治理,建立完善相互制约、高效运转的长效机制。首先,要建立完善齐抓共管的责任机制,强力加大问责力度。必须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政府总体部署、部门各负其责、监察机关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认真落实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加大行政问责力度,抓住不落实的事,追究不落实的人。加强部门间的协调配合和相互支持,防止推诿扯皮,各行其是,努力形成齐心协力、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第二,要建立完善纠建并举的预防机制,继续强化党风政风行风建设。严格督促各部门各行业按照中央关于加强作风建设、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要求,坚持“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严格落实行风建设责任制,强化对本系统的监管和指导。要健全监督制约机制,强化部门和系统的内部监督,加强纪检监察、审计部门的监督,重视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充分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要围绕纠风专项治理,深入开展民主评议党风政风行风活动。以关注民生、改进作风为主线,从解决具体问题入手,创新政风行风热线工作机制,扩大覆盖面和参与面,提高办结率和群众满意度。要特别注重发现并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研究民主评议和政风行风热线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总结成功做法和经验,形成纠正、建设、监督三者相互结合、相互促进的良性互动。第三,要建立完善群众参与的监督机制,充分发挥监督员作用。要深化政务公开,不断拓展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工作领域。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确保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认真受理群众投诉举报,通过解决群众反映的个案问题,及时发现薄弱环节,督促部门和行业搞好整改。发挥新闻媒体的监督作用,不断建立和完善政府与群众对话的平台,使政府能及时听到群众的意见,使群众反映的问题能得到及时解决。

同志们,做好今年的执法监察、纠风、招投标监督和党风政风行风建设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大家一定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以更坚决的态度、更有力的措施、更扎实的工作,全面履行好行政监察职能,努力推进川东北宜居宜业中等城市建设步伐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