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学习贯彻一法一条的讲话

时间:2022-06-13 09:16:00

县学习贯彻一法一条的讲话

同志们

县委、县政府同意召开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平安法》经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今天的一法一条例”培训会议。将于今年7月1日起施行,新修订的工伤平安条例》已于今年1月1日起施行(以下简称“一法一条例”这“一法一条例”公布和实施,充分体现了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效果由人民共享”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和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基本要求,维护了公民参与社会平安和享受社会平安待遇的合法权益,使公民共享发展效果,更好地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召开这次培训会议的主要目的就是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任务、抓紧落实,把“一法一条例”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为法律的顺利实施奠定良好的基础。下面,讲三点意见。

一、深化加强对《社会平安法》和《工伤平安条例》实施的认识

也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证事业继往开来、改革发展的重要之年。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强调要把坚持保证和改善民生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动身点和落脚点;今年的两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及最多的就是就业、社会保证等民生问题。国家修订了工伤平安条例》出台了社会平安法》加强了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证工作的管理,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工作面临的任务重、压力大、挑战多。因此,必需积极适应新法律、新政策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主动学习、准确掌握“一法一条例”使社会平安体系建设进入法制化的轨道。

国的社会平安包括基本养老安全、基本医疗安全、工伤安全、失业平安和生育保险5项。二是明确了国各项社会平安制度的覆盖范围。社会平安法》将我国境内所有用人单位和个人都纳入了社会平安制度的覆盖范围。三是规定了国社会平安制度的主要筹资渠道。职工基本养老安全、基本医疗平安和失业平安费用由用人单位和职工个人共同缴纳;工伤平安费和生育平安费用由用人单位缴纳,社会平安法》其主要特点包括:一是确立了国社会平安体系的基本框架。社会平安法》规定。职工个人不缴费。四是强化了社会平安各主体的法律责任。用人单位不料理社保登记或者未按时足额缴纳社会平安费的不只将被罚款,还将面临强行划拨、扣押、查封、拍卖其财物的法律风险。有关单位及个人骗取社保基金的将会面临罚款、解除服务协议以及吊销执业资格的法律责任;社会平安经办机构、征收机构及其工作人员未依法履责的也将会被问责。

实现了全国范围内的同命同价”一次性工亡补助金按上年度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0倍计算,修订后的工伤平安条例》具有三个明显特点:一是扩大了参保覆盖面。首次明确将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基金会、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用人单位职工纳入强制参与工伤平安范畴。二是提高了工伤平安待遇。特别是工亡人员待遇。仅此一项就由原条例规定的10多万元增加到近40万元。三是增加了强制先行支付内容。用人单位未参保或单位不支付的从工伤平安基金中先行支付。从工伤平安基金中先行支付的工伤平安待遇应当由用人单位归还。用人单位不偿还的社会平安经办机构可以依照《社会平安法》第六十三条的规定追偿。

二、抓紧做好《社会平安法》和《工伤平安条例》贯彻实施工作

一项长期的任务,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当务之急是要把实施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作为一件关系全局的大事,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充分利用从现在起到7月1日法律生效实施的这段时间,抓紧抓好以下工作。

无论是从事社会平安工作的同志,一是全面掌握“一法一条例”主要内容。人力资源社会保证系统全体工作人员。还是从事劳动保证、就业、人事人才工作的同志,都应当主动学习、正确掌握“一法一条例”全面准确地掌握其立法宗旨、基本原则和制度内容。各级各类用人单位也应该要充分了解“一法一条例”基本内容,更好地规范化、合法化用人。

认真做好“一法一条例”普法宣传工作。要抓住重点内容进行宣传,二是广泛开展“一法一条例”普法宣传。要把宣传“一法一条例”作为当前法制宣传教育的重点内容。广泛宣传“一法一条例”公布实施的重大意义、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社会保证体系的目标、各项社会平安制度的基本内容、劳动者和用人单位的社会平安权利义务以及对现行社会平安制度的发展完善等。要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宣传,既发挥电视等媒体的主渠道作用,又发挥门户网站、信息刊物的主阵地作用,既运用宣传栏、小手册、张贴画、标语横幅这些激进形式,也运用网络、短信这样的新兴平台,形式不拘一格。要根据不同对象进行针对性的宣传,把法律制度内容以通俗易懂的表述、生动活泼的形式,普及到各类用人单位,普及到乡村、社区、家庭和群众中去。通过宣传,引导群众了解自身的社会平安权益,引导用人单位遵守社会平安法律义务,增强全社会学法、懂法、用法的自觉性,为“一法一条例”顺利实施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也面向系统外,三是精心组织“一法一条例”学习培训。学习培训既针对系统内。采取分级负责,统筹计划布置。系统内,班子成员要以身作则,带头学习研究,带头参与培训;要抓好骨干培训,培养一支宣讲“一法一条例”骨干队伍;全体工作人员要积极参与培训,全部接受培训。要依照分级负责的原则,有计划、灵活多样地组织对各用人单位相关人员的培训,还要会同有关部门抓好对企业负责人、工会干部、人力资源管理人员等培训。力争在6月底前,把全县各个层级、各类用人单位全部培训到培训中要特别注意使用规范教材、准确讲授政策、统一表达口径,不能一个险种讲一套、一个人讲一套。培训可考虑邀请有关人员来集中授课,更应把重点放在积极自学和主动钻研上,可采取专题研讨、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全县掀起关注、学习、宣传“一法一条例”热潮。

三、全面推进社会平安各项工作,以实施《社会平安法》和《工伤平安条例》为契机

工伤、失业、生育平安覆盖全体职业人群,要依法推进各项社会保证的扩面征缴工作。社会平安法》制度上的布置是基本养老安全、基本医疗平安覆盖各类劳动者和全体居民。法律责任上明确了对用人单位不参保、不缴费、恶意欠费的奖励措施,增强了扩面征缴的强制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证部门,一定要精心准备,周密计划,做好前期摸底调查、重点对象排查、内部责任分工、部门沟通协调等工作,确保扩面征缴有声势、有力度、有效果,确保年底全县五项社会平安参保人数达到71450人,全年征收社会平安基金5120万元。

需要各级领导的重视与支持,同志们人力资源和社会保证工作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作。需要各部门各单位的配合与协作。学习、贯彻实施“一法一条例”依法行政的肯定要求,社会平安各项工作全面推进的根本保证,人力资源社会保证事业继续健康发展的强大动力。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推动落实,务求实效,使这部关乎民生福祉、关乎国家稳定的法律切实落到实处,为实现县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