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查指导工作会发言稿

时间:2022-06-12 10:58:00

检查指导工作会发言稿

同志们

第二巡查组对黔西南州的晴隆和贞丰三个县开展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情况进行巡查,依照省委活动领导小组的要求。县是达的第一站,从这两天在巡查的情况来看,讲两点意见。

一、对县开展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的总体评价

各级一把手高度重视,一是活动有序推进。县依照省委对学习实践活动的要求。分阶段分步骤抓好落实,财政紧张的情况下给予了经费保证,保证了活动正常开展。县活动办定期组织召开工作推进会和经验交流会,有力地推动了活动深入开展。

大多数的典型资料写得很确切,二是活动特色突出。从县工作推进会的交流资料汇编来看。事例选得很好,经验很典型,很有代表性,说明县活动办在推进这项工作上下了功夫,做到两手抓、两不误、双促进,对查找的突出问题村级层面、乡级层面和县级层面解决,活动办能够当好参谋,层层进行统计和梳理,摸清底数,为推进活动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县的指导检查工作得力,三是指导工作得力。从这次巡查的情况看。特别是县委第二巡回指导组的工作,能够找到着力点,工作思路清晰、工作方法得当,对乡情和村情掌握透彻,对活动的环节、方法掌握准确,思想上和行动上能够和省委、州委、县委坚持高度一致。

这对促进干部办实事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四是服务工作到位。服务工作队工作开展得很好。通过各地办实事的工作情况来看,县抓服务工作队上办法多,对村组干部的报酬和工作经费及时兑现,每个村(社区)工作经费平均达到6千元,这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一个有力措施。同时,县办好事实事的台账建得比较完善,从台账统计的情况看,县、乡、村都分别建立了办好事实事的台账,形成了良好的工作体系。

感觉该镇工作思路清晰,五是工作开展扎实。青山镇。求真务实,对存在问题不因检查而回避,分析检查阶段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分析检查演讲的初稿已拟出,全镇的发展思路和方法措施都很明确。营山村,感觉发展主题和载体定位准确,因陋就简的墙上我看到学习活动的一个专栏,也是村务公开的专栏,能够把要办的实事公布在墙上,能让群众来了解这个活动现在干什么的这一点做得很好。

二、对下步工作的要求

还存在一些实际问题,一要着力抓好便民利民服务工作。县的便民利民服务工作刚刚起步。可以借鉴贵阳、遵义等地的胜利经验,因地制宜,积极探索便民利民服务的有效实现形式,可以在村委会活动室挂一个服务牌,实行挂牌值班,认真作好接访料理记录,对有没有接访、有没有为民办事、办的什么事、调解了什么矛盾记录在案,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对便民利民工作抓得不实的乡镇,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协助他建立一个专栏,将乡镇的活动主题、活动载体和发展思路明确上墙,将适合整合在一起办公的部门整合起来,把服务内容、服务项目、服务流程、办事顺序、料理时限公布进去,方便群众办事。昨天我抽查了新店乡,还没有挂便民服务中心的牌子,要抓紧督查,切实尽快抓好这块工作。

个别乡镇的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不是很充分,二要着力指导开好民主生活会。从已经召开民主生活会的5个乡镇来看。要进一步加大指导力度,围绕发展主题,明确发展方向,集中大家的智慧,拿出解决问题的具体方法和措施,形成发展共识,推动科学发展,开出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

指导好各巡回指导检查组依照县委要求指导开展工作,三要着力抓好巡查指导工作。县活动办要充分发挥好顾问助手作用。建议近期召开一次指导工作经验交流会,邀请指导工作经验丰富的同志介绍指导工作方法,交流指导工作经验,达到相互学习、相互提高的目的同时,县委应组建一个综合督查组,定期对各乡镇进行随机抽查,发现缺乏,寻找差异,协助提高,加强指导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

有的乡镇在确定调研课题方面还存在缺乏,四要着力抓好调研课题回头看。从我巡查的情况来看。要搞好回头看。对乡镇撰写的调研课题不要求面面俱到把存在突出问题梳理进去,比如说农业产业化的调整是一个突出问题,那么应集中力量来抓这个突出问题,这样进去的调研课题才有力度,才干够解决突出问题,所以调研课题这块的工作你要认真组织回头看。

这是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好举措,五要探索库村、矿村、企村支部联建机制。刚才副书记介绍了楼下镇矿村支部联建的做法很好。符合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通过对很多地方的走访巡查,认为对于矿群矛盾比较突出的地方,实行矿村支部联建的做法是有效的化解矛盾的胜利率高,而且促进了矿区与群众之间的情感交流,应该把这个典型好好地推广一下,这对于县这么一个以煤炭为重要支柱产业的县来说尤为重要。

主题是什么,六要着力建好帮扶台账。作为县级层面一定要掌握乡镇和村的基本情况是什么。载体是什么,发展的思路是什么,存在突出问题是什么,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和措施是什么,完成情况怎么样。乡镇也要掌握各村(社区)情况,这是活动的要求。建台账方面已经做了一些工作,再把它加以完善。

就建有一个好的机制。这个机制就是县里面通过卫生曝光牌对县直各单位和各乡镇进行督查,七要着力抓好整脏治乱工作。整脏治乱工作要形成一个好的机制才干耐久。比如息峰县。一个月公布一次好、中、差情况,乡镇对乡镇机关、村、社区、学校等进行检查公示,村又公示村民组的卫生状况,村民组抓分段包干到户。通过建立这个机制,无论是县城、乡镇还是村,都是干干净净的这个经验可以借鉴,要把整脏治乱工作作为一个长效机制来建立只要认真抓好,经济比较贫困的地方也是能够做到

尽快完善分析检查演讲。另一方面,八要布置并着力抓好整改落实阶段的工作。一方面要督促没有召开民主生活会的乡镇、单位按要求抓紧召开。要尽快启动、布置整改落实阶段的工作,指导各乡镇撰写好整改落实方案,注意质量和进度的统一,把整改落实工作抓紧抓实抓好。

这一次到来巡查,总的来说。感觉到县委对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高度重视,层层抓落实,活动有序开展。希望你下更大的力气,总结经验,正视缺乏,采取有力措施推动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相信下一次再来的时候,能看到县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新的更大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