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与事故防工作会发言

时间:2022-06-01 04:19:00

安全生产与事故防工作会发言

同志们

市人民政府召开全市平安生产工作暨2010年第四季度防范特大平安事故工作会议,今天。主要任务是通报今年以来全市平安生产工作情况,布置安排下一步工作。刚才,韩环同志代表市安委会通报了今年以来全市平安生产工作有关情况;各县(区、管理区)政府(管委)分管领导分别作了汇报发言。请大家认真领会,抓好落实。下面,就近期平安生产工作特别强调几方面的工作。

一、进一步增强抓好平安生产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自治区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平安生产工作的一系列决策安排,今年以来。坚持“平安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加大平安监管力度,强化“平安生产年”各项工作措施,全市平安生产形势继续坚持总体平稳、趋于好转的发展态势。1-10月,全市各类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9.76%12.07%31.11%各类事故死亡总数比自治区下达我市的进度控制目标少19人。从各县(区、管理区)汇报情况看,农机及水上交通实现了零生产事故,除八步区外,其它县(管理区)事故死亡人数总数均控制在市政府下达的进度目标以内,并确保了中秋、国庆和“两会一节”等重要节点和重大活动的平安稳定。效果来之不易,凝聚着大家的心血和辛劳付出。面对今年整个平安生产工作的严峻形势和不利影响,各级各部门顶住了压力,增强了责任,克服各种困难,取得了优异的成果,并得到上级部门和自治区督查组的充分肯定。此,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在座各位并通过各位向奋战在平安生产工作第一线上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问候!

还要清醒地看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充分肯定成果的同时。全市平安生产形势依然严峻。主要表示在事故总量仍然偏大,工矿商贸事故上升幅度较大,个别地方交通事故增幅较大;非煤矿山、烟花爆竹等行业领域非法生产经营行为仍然比较严重、平安隐患仍然存在平安生产基础比较单薄,从业人员素质低的问题仍未得到根本解决。同时,第四季度是项目建设、企业生产、交通运输等行业的旺季,势必对平安生产工作提出了更严、更高的要求,因此我要认真分析第四季度的季节特点,有针对性地抓好第四季度的平安生产工作,确保全年平安生产工作目标的实现。

以及当前平安生产形势潜在不确定性和反复性,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充分认识平安生产工作的临时性、艰巨性和复杂性。始终坚持清醒的头脑,任何时候都大意不得、松懈不得,特别是当前继续稳定的平安生产大好形势下,更要居安思危、警钟常鸣,克服麻痹大意思想,思想上更加重视平安生产,行动上更加自觉地抓好平安生产,工作上更加扎实地落实措施,做好打持久战、攻坚战的准备,坚定不移地把平安生产工作抓紧抓好。

二、认真抓好国发23号文及桂政发47号文的深入宣传贯彻落实

国务院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先后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平安生产工作的通知》国发〔2010〕23号,今年。以下简称国发23号文)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平安生产工作的通知》桂政发〔2010〕47号,以下简称桂政发47号文)这是指导平安生产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必需认真学习贯彻好这两个重要文件精神,并把文件精神实实在地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实践中,确保工作实效。

(一)抓好学习宣传。面向基层,深入细致做好国发23号文及桂政发47号文的宣传贯彻工作,要吃透精神,领会实质,解规定、掌握政策,切实增强学习宣贯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坚决扭转一些地方目前存在上动下不动、政府急企业不急、安监部门急其他部门不急和消极被动、等待观望等现象。同时,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载体,面向企业、面向基层、面向职工群众和社会公众,广泛宣传国发23号文和桂政发47号文的重大意义、基本内容和严格要求,使之主要精神家喻户晓。

(二)细化责任分工。送市安委会办公室汇总后报市人民政府。同一工作涉及多部门的牵头部门要主动组织相关部门研究,加强沟通,相互配合。特别要严肃对待、坚决执行国发23号文明确的企业领导人员现场带班、重大隐患治理挂牌督办、事故查处挂牌督办等重要制度,准确掌握各项制度的重要内涵,严格执行各项要求,加强监督检查,坚决维护国务院平安生产决策安排的执行力和公信力。

(三)加强督促检查。进一步完善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加强督促检查和指导,及时掌握外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各行业(领域)工作进展情况,确保将规定和措施落实到企业每一位员工,落实到生产的每一个环节。要把学习宣贯活动与当前工作结合起来,严格平安执法,统筹做好深入开展平安生产“打非”专项行动,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三、继续强力推进平安生产“打非”专项行动

必需从打击非法违法着手,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仍然是当前平安生产领域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要遏制重特大事故。把“打非”工作真正抓紧抓实,打到实处、见到实效。根据10月28日召开的全国“打非”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安排,从8月份开始为期三个月的全国打非专项行动时间延长至11月底,重点是深挖深查、补漏补缺、巩固效果,建立起长效打击、长效监管机制。结合我市的实际情况,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打非”专项行动特别是打击烟花爆竹非法生产行为,坚持不懈地严抓至今年年底,甚至要延长到明年春节前。一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要切实加强对“打非”工作的组织领导,依照平安生产“一岗双责”规定,明确“打非”工作职责分工,落实“打非”责任,建立健全部门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形成政府组织、部门负责、全民参与、群防群治、齐抓共管的打非”工作格局,确保工作落到实处。二是突出重点,依法惩办。要以非煤矿山、烟花爆竹、交通运输等重点行业领域为重点、对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和建设行为,出重拳、下狠招,严刑峻法,完全查处。要注重实效,对非法生产经营建设和经停产整顿仍未达到要求的要一律关闭取缔,一律按规定上限予以处分,一律依法严格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对关闭取缔的要断电断水、恢复场地、遣散人员。矿井的还要停供火工品、炸毁填实井口、拉倒撤离井架等,完全关闭,不留后患。对非法生产烟花爆竹,必需追根溯源,查清主要生产原材料的来源和非法产品的销售渠道,顺线追查,摧毁制贩网络。对打击非法违法不力的地区和单位,要予以曝光,并依法依规追究相关责任。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加强社会监督。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和张贴宣传画等舆论工具和宣传方式,广泛宣传非法生产经营造成的严重危害,教育广大群众切实提高自我平安维护意识,不组织、不参与非法生产经营活动,自觉抵制非法生产经营行为,使“打非”决策布置和政策措施进一步深入人心,营造有利于“打非”专项行动深入开展的社会舆论氛围。

四、切实做好广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期间的平安生产工作

接着是12月份广州亚残运会、明年元旦和春节。为重大活动、重要节庆期间发明平安稳定的环境,第16届亚洲运动会即将举行。平安生产工作的重要任务。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提高对做好重要活动期间平安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加强领导,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全面落实和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保证人民群众的生命财富平安。

(一)加强平安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要切实强化平安亚运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各级各部门各单位的负责同志要切实负起安全生产的监管责任。分管领导要靠前指挥,深入一线,抓实抓细各项工作。专题会议要开到基层,督促企业加强平安管理,认真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对本地、本单位在亚运会和亚残运会期间的平安生产重大问题,要采取有力措施,及时加以解决,做到万无一失。

(二)组织开展平安生产大检查。依照自治区安委会的统一部署要求。全市组织开展一次拉网式平安生产大检查,全面排查治理平安隐患,确保亚运会和亚残运会期间全市平安稳定。各县(区、管理区)和市直有关部门要迅速动员、组织对道路和水上交通、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民爆器材、人员密集场所、建筑施工、特种设备、旅游和各类建设工程等行业(领域)开展专项平安大检查,深入整治平安隐患。各级安委办要认真履行综合监管职责,切实加强对各地各行业平安生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指导,确保自治区和市委、市政府安生生产重大决策布置落实到位。

(三)抓好重点目标的平安防范。要加强平安生产领域危险物品特别是火工品的购买、运输、贮存、领退、使用等环节的平安监管。确保不发生中毒、燃爆等生产平安事故。加强对贮罐区(贮罐)库区(库)压力管道、锅炉、压力容器、金属非金属地下矿山、尾矿库等重大危险源的监控,督促企业落实措施、完善预案,实施全天候监控;切实加强隐患整改。对事故易发的重点场所、要害部位进行严格细致的隐患排查,对暂时不能整改消除的重大事故隐患,要落实平安防范措施。整改过程无法保证平安的隐患项目,亚运会和亚残运会期间一律停止施工,严防因隐患整改酿成事故。

(四)落实平安生产强制措施。为防范重特大事故的发生。亚运会和亚残运会期间实行停产(业)进行设备、设施维护检修。亚运会和亚残运会结束后恢复生产,必需做好复产平安准备工作,并报经有关部门检查验收合格后方可恢复生产。凡获得自治区级以上平安质量规范化的高危行业企业或其他行业企业,保证平安生产的基础上,亚运会和亚残运会期间可以安排生产,但务必要完善预案,落实措施,加强监控,严格领导现场值班带班制度,确保做到平安生产,万无一失。

(五)加强应急管理。细化紧急情况下的各项应急措施,全市平安生产应急救援队伍实行24小时值班待命,确保发生事故后能反映迅速、处置及时、救援有效。全市负有平安监管职责的部门要坚持24小时平安生产调度值班制度,并安排领导同志值(带)班,做好各种突发事件信息处置、分析、演讲工作,确保各项平安保证措施落到实处。

五、认真抓好今年最后两个月的事故防范工作

既是生产、需求旺季,临近年底。也是事故易发、多发期。企业赶工期,超员、超能力、超强度生产,给平安生产带来较大压力。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冬季和年底平安生产工作的特点,采取措施,突出重点,加强监管,严防各类生产平安事故发生。

(一)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平安监管。烟花爆竹方面。切实加强烟花爆竹产、运、储、销等各个环节的平安监管。要在党委和政府统一领导下,各级公安、安监、质监、工商等相关部门相互配合,建立健全烟花爆竹平安监管联合执法机制,严肃查处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贮存、运输和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严格执行产品质量监督检验制度,防止不合格产品和违法产品流入市场。加强烟花爆竹产品流向监管,严防生产旺季非法违规生产经营现象反弹回潮。非煤矿山方面,深入开展以地下矿山机械通风、小型采石场开采工艺、尾矿库隐患综合治理等为内容的平安专项整治,对全市所有尾矿库逐一排查整治,存在平安隐患的要采取坚决措施,利用冬天天气晴朗的季节,加大除险加固力度。完全消除尾矿库的平安隐患。督促企业加强管理,严防透水淹井、中毒窒息、坍塌冒顶、尾矿库溃坝等事故发生。危险化学品方面,强化生产、贮存、经营、运输、使用和废弃处置各环节的平安监管,依法取缔各类非法经营的企业和销售网点,防范危险化学品泄漏和爆炸事故的发生。道路交通方面,以落实客运企业平安主体责任为主线,以强化企业对营运客车和驾驶人动态监控为重点,切实加强道路客运平安工作,重点对跨区域的长途、超长途客运班车和农村客运,加大巡逻管控力度,严厉查处酒后驾车、疲劳驾驶,超载、超速行驶、非营运车辆非法载人等交通违法违规行为。水库水利设施方面,要切实加强水库及水利工程平安监管,落实水库平安管理责任制、重点加强在建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平安管理,对山塘、水库、大坝等重点部位开展专项平安检查,全面排查治理在建水利工程建设隐患,清理整改违规小水电站,组织开展河道采砂专项整治。加强水库大坝、涵闸的平安监测,确保平安生产。此外,人员密集场所要加强大型群众活动的平安监管,落实平安防范措施和应急预案,严防拥挤踩踏造成群死群伤事故。

(二)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完善以治理隐患为重点的挂牌督办制度、举报和公告制度。真正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到位”对于已经查出的平安隐患,要立即责令企业进行整改;加强落实市、县、乡、村四级重点监控的事故隐患整改制度,采取有力措施,加快隐患整改,落实隐患整改验收销号和公告制度。严肃隐患排查治理责任追究,对因排查不认真、整改不及时、措施不得力、监管不到位,造成重大平安生产事故的依法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行政或刑事责任。

(三)加强建设项目平安管理。要全面加强建筑项目和铁路、公路、桥梁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平安管理。严格落实相关专业管理部门的项目平安审批、监管的责任。企业新、改、扩建工程项目的平安设施,必需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未做到三同时”一律不予审批或责令立即停止施工或不得颁发平安生产许可证,确保新建项目不出现新的平安欠账,投入使用后达到平安生产条件。要严格落实建设、设计、施工、监理、监管等各方平安责任,对项目建设中存在违法分包、转包等行为的立即依法停工停产整顿,并追究项目业主、承包方等各方责任;要加强建设项目的平安监督检查,强化施工现场特别是关键部位和环节的监督检查,督促施工企业制定落实平安防范和应急预案,严格平安操作规程和隐患排查、登记建档和跟踪治理制度,防范坍塌、坠落等事故发生,确保项目建设平安快速推进。

(四)努力完成全年平安生产控制指标。截止目前。各类事故死亡总数连续控制在自治区下达的进度目标以内。1-10月虽然全市及大部分县(区)事故控制指标仍在进度范围内,但部分县(区)和行业领域已突破进度或接近警戒线,如稍有放松,就有可能突破年度控制目标。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加强对控制指标的动态跟踪监控,对照时间进度,对平安生产控制指标实施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认真研究分析工作中存在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特别是已突破进度或接近警戒线的县(区)和行业领域,要采取超凡规的手段,保证完成全年控制指标任务。

(五)及早谋划明年的平安生产工作。时间已近年底。进行对照检查,存在差异、进度滞后的要采取措施、依照已经做出的布置和要求,继续抓紧抓好。同时,要搞好调查研究,把抓好当前工作与谋划明年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把近期工作和标本兼治、长效管理结合起来,把近期目标与中长期目标统筹起来考虑,认真谋划2011年平安生产工作思路,着手制定明年的平安生产工作计划和目标任务,为明年平安生产工作开好局、打好基础。

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做到思想再重视,同志们平安生产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岁末年初是全年平安生产工作的重要和关键时期。责任再落实,措施再加强,坚决遏制各类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努力确保全年平安生产目标任务顺利完成,为我市经济社会实现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