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药监督管理会发言材料

时间:2022-06-01 04:12:00

食药监督管理会发言材料

同志们

这里召开全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今天。主要是布置今年有关工作,这次会议十分重要,事关全市人民饮食用药平安。刚才,冯招胜书记传达了全区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会议主要精神,就2010年的全市食品药品监管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并对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进行了安排安排,讲得很好,完全赞同。下面,讲几点意见。

一、2010年我市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

全市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2010年。市食品药品平安形势稳步发展,并取得了良好成果,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领导更加重视。各级政府高度重视食品药品平安工作,将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考核目标内容;政府机构改革中,仍将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单列为政府工作部门,八步区、平桂管理区新组建了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市成为广西首个在城区设立食品药品监管机构的地级市。机构不但没有因改革而撤并,职能没有因调整而削弱,而且壮大了食品药品监管行政执法体系,职能进一步得到延伸和拓展,全市形成政府高位推动、部门密切配合的食品药品平安监管新格局。二是创建更加深化。昭平县开展餐饮服务食品平安示范县建设,钟山县开展药品平安示范县建设,城区和县(区、管理区)开展餐饮服务食品平安示范街建设,平桂管理区里松镇开展农村50人集体聚餐演讲指导示范镇建设;这些示范点的创立,促进了食品药品平安协同联动、综合监管,基层食品药品平安创建工作机制基本形成,有力地促进了城乡食品药品平安监管向纵深发展。三是监管更加强化。集中人力、物力开展食品药品平安专项整治行动,对“地沟油”一次性筷子、学校幼儿园食品平安、疫苗、医用氧、植入资料和人工器官、中成药非法添加化学药物等进行重点整治,始终坚持打假治劣、依法整顿的高压态势,积极营造竞争有序、公正透明的市场环境,引导和扶持医药企业规范发展,做强做大,有力促进了市经济社会发展。这些效果来之不易,充分说明全市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干部职工在体制转变、职能转换过程中,凝聚了人心,采取了得力措施,工作更加扎实,效果更加明显,全市没有餐饮服务食品平安和药害事件发生,确保我市群众饮食用药平安。对过去一年的工作,市政府是满意的此,谨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各级政府领导、食品药品平安各监管部门的同志们和全市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全体干部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增强做好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认清形势。

关系社会和谐稳定,食品药品平安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人民群众热切关注的重大民生问题。2011年2月19日,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社会管理及创新专题研讨会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公共平安体系,健全食品药品平安监管机制”由此可见,中央领导同志高度重视食品药品监管工作,要求各级党委、政府把食品药品平安摆上重要位置,任何时候都不能松懈。近年来,区内外餐饮服务食品平安和药害事件时有发生。如2009年发生在区平南县的糖脂宁胶囊”事件和去年来宾市的假疫苗”事件,足以证明,食品药品平安问题上,任何时候都不能麻痹大意,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必需始终居安思危,必需始终未雨绸缪,必需始终警钟长鸣。

尽管经过多年的整治,就我市的食品药品平安状况来看。食品药品平安形势总体较好。但也必需清醒看到食品药品平安仍然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人民群众饮食用药仍然还存在一定的风险。主要表示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机制不够完善,机构不够健全,区域发展不够平衡的问题比较突出,基础还比较薄弱,能力建设相对滞后,队伍建设还不能完全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制约了对食品药品平安的有效防控和保障。二是餐饮服务单位规模小而散,档次低,条件差,设施落后,从业人员食品平安意识淡薄,个别餐饮单位违规操作,食品平安达不到规范。三是没有自己的食品药品检验机构,检验检测能力较弱,技术手段对行政监管的支撑力不强。四是农村50人以上聚餐演讲率不高,指导性不够强,农村食品平安状况不容乐观,食品平安防范能力不强,食物中毒事件时有发生。五是企业诚信度不高,药品分类管理制度落实困难,处方药不凭处方销售的现象仍然存在六是非药品冒充药品销售、随意药品广告等违法违规行为禁而未止。七是食品药品监管经费缺乏,执法设施设备落后,工作经费欠缺等等。这些问题和困难,需要我改革发展的过程中认真研究,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三、扎实做好我市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突出重点。

做好今年的食品药品监管工作,2011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意义重大。要全面贯彻落实全区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会议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着力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加强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机制建设。今年是食品药品监管体制调整后依照新体制运行的第一年。监管部门各负其责,企业是第一责任人”总体要求,加强食品药品平安责任体系建设。一方面,各级政府要切实履行食品药品平安负总责的责任。食品药品平安监管实行分级管理以后,市、县(区、管理区)政府直接面对外地区食品药品平安的所有问题,直接领导指挥全部监管工作,直接承担食品药品平安监管的全部责任。另一方面,要加强教育和管理,引导企业树立食品药品平安“第一责任人”意识,强化企业主体意识,分清哪些是政府职责,哪些是企业职责,出了问题哪些应该由政府负责,哪些应该由企业负责,要完全改变出了问题消费者受害、政府买单的不正常现象。要健全与食品药品平安形势要求相适应、覆盖城乡、各相关部门共同履行职责的监管体系;进一步理顺市与城区两级食品药品平安监管体系,确保城区食品药品平安机构组织、人员、经费“三落实”支持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履行职责、依法行政,发挥协调和督查作用,推进食品药品执法机构建设和执法队伍配备工作。要大力推进制度创新、手段创新,树立监管与建设并重的监管理念,完全改变重监管、轻建设的现象,加大对食品药品保证体系和设施的投入,加强食品药品源头管理,切实提高监管能力。

(二)抓紧编制好食品药品监管“十二五”专项规划。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把保证和改善民生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动身点和落脚点。保证和改善民生中赋予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新的重要任务。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正在牵头组织编制全区食品药品平安“十二五”专项规划,要在积极配合抓好全区食品药品平安“十二五”专项规划编制的同时,抓紧编制好我市的食品药品平安“十二五”专项规划,立足外地区、本部门食品药品平安状况和监管基础条件,研究提出符合我市食品药品平安目标的监管任务和重大项目,提高规划编制质量,落实“十二五”规划中促进食品药品监管改革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

(三)加大食品药品平安专项整治力度。国务院布置为期两年的药品平安专项整治工作至今仅有几个月的时间。各级各部门在药品平安专项整治工作中。形成了整治合力。要突出做好“五严”严厉整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药品行为,严厉整治违法药品广告,严厉整治非药品冒充药品行为,严格临床用药管理,严格规范药品生产经营行为,全面完成药品平安专项整治各项工作任务,迎接今年上半年自治区组织的检查验收。

(四)大力实施食品药品示范工程。今年要进一步推进餐饮服务食品平安示范县、示范乡镇、示范单位的创建活动和启动药品平安示范县、示范店的创建工作。昭平县要完成餐饮服务食品平安示范县的创建工作;市城区、各县(区、管理区)至少有3所学校、3个宾馆饭店酒楼开展餐饮服务示范单位创建工作。全市每个乡镇要有2个以上行政村创建为推行农村50人聚餐演讲制度的示范村。要将钟山县创建成药品平安示范县;市城区和各县(区、管理区)都要创建2家示范药店。通过开展系列示范工程建设。树立一批先进典型,推广一批先进经验,促进食品药品平安保证水平的稳步提高。

(五)加快推进国家基本药物质量供应保证体系建设。各级各部门对这项工作要给予足够重视。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深化发展。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强化基本药物生产和基层医疗机构基本药物推销配送的质量监管,做到全过程监管、全品种电子监管、全品种覆盖抽验,加强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完善平安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积极引导合理用药,确保基本药物的质量平安。

(六)提高餐饮和医药产业市场竞争力。要组织力量深入基层开展餐饮业和医药产业调研。努力探索我市餐饮业、医药产业发展的新思路、新办法。比方,市目前仅有2家药品生产企业,只有40多个国家基本药物品种,量比较少。要认真思考,解决制约医药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多帮助、多指导,为他出谋划策,切实解决生产经营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支持药品生产企业加快发展,做强做大医药产业,提高医药产业市场竞争力。要鼓励、支持现有的餐饮服务企业和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兼并重组,使现有企业做强做大。

四、确保完成今年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任务,强化措施。

(一)切实加强领导。各县(区、管理区)政府(管委)各有关部门依照属地管理原则。把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解决问题,完善政策措施,为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提供必要的人力、资金和技术装备保证,做到领导到位、指挥靠前、保证有力。

(二)加大对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投入。食品药品平安监管是政府职能之一。各级财政的投入状况直接关系到食品平安监管工作能否正常高效开展。特别是今年食品药品平安实行分级管理以后,监管经费保证面临较大的压力,加上我市可用财力有限,对食品平安监管经费投入缺乏,一定水平上制约了监管工作的开展。各级政府要增加经费投入,切实改善执法装备和检验检测技术条件,为食品平安监管提供必要的财力支持。

(三)加强部门履职和协调配合。食品药品平安监管链条长。难度大,涉及多个部门。必需及时转变观念,从思想上增强对食品药品平安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履好职,尽好责。卫生、教育、工商、质监、公安、工信等相关部门要强化责任意识,切实承担起本部门应该担负的责任,同时要进一步加强部门之间的沟通和联系,建立健全局际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工作合力。

(四)切实抓好自身建设。尽管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机构改革尚未完全到位。完善考核考评和激励机制,保证全市上下“一盘棋”监管执法规范不降低、力度不减弱。要强化监督,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度和相关规定,充分展示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依法行政、清正廉洁、优质服务的良好形象,不时提高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希望通过全市上下的不懈努力,特别是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扎实工作,力争实现“四个零”目标,即在食品药品平安事故上“零容忍”服务餐饮业、医药产业发展上“零距离”优化发展环境上“零投诉”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上“零违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