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治市普法工作大会讲话

时间:2022-05-30 11:03:00

依法治市普法工作大会讲话

同志们

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今天是自"四五"普法开始以来召开的第二次依法治市普法领导小组全体成员会议。总结全市2010年普法和依法治市工作,安排2011年度工作任务。刚才,远庆同志对普法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和安排,道胜书记就今年普法工作和依法治市工作讲了很好的意见,完全同意,下面,再强调几点。

一、进一步提高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重要性的认识

特别是中国加入WTO之后,随着市场经济的逐步建立和完善。法制建设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突出。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的历史条件下,法制建设既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一个重要目标,又是经济和社会快速、健康发展的保证。新世纪、新阶段,加强法制建设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加强法制建设,首先。坚持依法治市,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组成局部。党的十六大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并把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十六大提出这一目标,不只是党的一项重大理论创新,也是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实践的总结。要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就必需继续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这就要求我要通过法制宣传教育,不时提高公民的法律意识和全社会的法治化管理水平,促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

加强法制建设,第二。坚持依法治市,一个乡村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加快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与WTO全面接轨的经济,对我来讲,就是要把经济运行转入到法制轨道上,转入到WTO运行的规则上。一方面,企业要遵纪守法,另一方面,政府各个部门及各级公务员要依法行政。这几年,对外招商引资中有一个重要的现象,就是过去外商很着重一个地方的优惠政策,而现在外商尤其是有实力的外商更看重的一个地方政府行政法律水平。哪个地方的法律健全、行政透明、公正司法,哪个地方的环境就优,就会吸引更多的投资。如果一个地方朝令夕改,公务人员法律意识淡薄,行政执法缺乏公正透明,就不可能赢得外商,经济就不可能加快发展。当前,整治经济环境,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要进一步加强法制建设,提高全民法律意识,尤其是要提高各级领导依法行政的水平。

加强法制建设,第三。坚持依法行政是法治社会的重要基础。同志在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落幕时就新一届政府机构工作人员如何忠实地履行宪法赋予的职责提出了明确要求,其中第一条要求就是发扬民主,依法办事,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坚定不移地维护社会主义民主的制度和原则,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的统一和尊严。因此,要完善社会主义法制,建设法制社会,就是要不断提高全社会的法律意识,最重要的就是要提高各级政府工作人员的法律意识,只有这样建设法制社会才有广泛的社会基础。

加强法制建设关系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圆满实现,总之。关系到经济和社会健康快速发展。各级领导一定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法制建设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法律意识,努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二、不时提升依法行政水平,抓好公职人员的法律素质教育

提高全民法律素质,加强法制宣传教育。首先要增强公职人员的法律观念和依法办事能力,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成为遵守宪法和法律的模范。

要进一步抓好领导干部的学法用法工作。去年中组部、、司法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的若干意见》并召开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电视电话会议,第一。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要认真依照这一文件的要求和这次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落实各项具体措施。要继续坚持党委中心组学法、市政府系统领导干部"一月一法"活动,鼓励大家结合工作实际自学,通过锲而不舍的学习,不时提高领导干部的法律水平。组织、人事部门要将干部学法用法情况列入干部考核内容,与干部的选拔、任用和公务员年度考核结合起来。组织部门要指导协调在市委学校举办的各种领导干部培训班开设法制课;宣传部门要把党委中心组学法列入年度理论学习考核内容之中;新闻舆论部门要大力宣传学法用法的典型,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发明良好的舆论氛围;司法行政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全力做好领导干部的学法用法组织实施和考试考务等具体工作。去年市普法办、市委党校对全市600多名县(处)级干部组织"四五"普法培训,收到好的效果,今年还要继续组织没有参与培训和新提拔的县(处)干部进行补训。

要切实抓好公务员依法行政和培训工作。要根据《、人事部、司法部关于在全国公务员中开展学法用法活动和进行依法行政培训的意见》以及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省、市的有关安排,第二。组织好我市公务员依法行政培训工作。人事部门要制订学习计划,并定期进行检查,督促学习计划的落实,并组织好考试考核工作,考试效果要登记在公务员培训证书》上。司法行政部门要配合人事部门共同抓好这项工作。

三、要完善和落实依法行政的各项制度

完善和落实责任追究制和赔偿责任制。要依法规范执法主体,一是要全面推行执法责任制。确定执法权限,确立执法责任人。对违法行政的单位和个人要依法进行责任追究,对因行政执法过错给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造成损害的执法部门要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规范法律服务市场。要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二是要加快建立和完善法律服务体系。构建以律师、公证、基层法律服务、仲裁、法律援助、司法鉴定等为主体的法律服务体系,加强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