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贿赂整治领导大会发言

时间:2022-05-30 10:45:00

商业贿赂整治领导大会发言

同志们

交流经验,今天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前几个月治理商业贿赂工作情况。分析问题,认真研究深入推进自查自纠工作的方法和措施。刚才市工商局、市检察院的同志分别就治理商业贿赂的有关法律法规进行了讲解,港区、市商务局、市卫生局分别介绍了组织开展专项治理工作的做法和经验,其他单位也进行了书面交流。下面,根据会议布置,讲三点意见:

一、正视差异,肯定成果。进一步增强抓好治理商业贿赂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全市各单位、各部门按照中央、省和市委、市政府的布置和要求,前一阶段。稳步推进专项治理各项工作,取得了初步效果。

保证了专项治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市委、市政府先后两次组织召开全市治理商业贿赂工作会议,一是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对开展治理商业贿赂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并提出了明确要求。各县(市)区、各相关主管(监管)单位、部门分别成立了治理商业贿赂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各负其责抓好本级本系统的商业贿赂治理工作。同时,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网站等媒体,大力开展宣传活动,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有力地推进了全市治理商业贿赂工作的全面开展。

自查自纠工作取得明显效果。各单位、各部门围绕自查自纠,二是强化工作措施。积极强化各项措施,抓好落实。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根据中央和省治理商业贿赂有关文件精神,市及时制定了关于组织开展不正当交易行为自查自纠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自查自纠的基本要求、主要目标、重点单位、重点部位和重点人员。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截止9月30日,全市开展自查自纠的重点单位725个,重点岗位657个,重点人员4104人,涉及资金150913.1万元。其中,有84个重点单位、209个重点岗位、428名重点人员自报存在不同水平的问题,涉及不正当交易资金23万元,交易中给予对方财物价值30万元,收受财物价值6.1万元;已上交资金人数54人,上交资金金额7万元,批评教育25人,立案查处20人;建立健全规章制度155项。为了抓好自查自纠工作,市还采取了加强督办、设立廉政专账等措施,促进自查自纠工作的深入开展。

有效遏制了商业贿赂蔓延。元至9月份,市已查结商业贿赂案件24件,立案在查的商业贿赂案件33件。已查结商业贿赂案件涉案金额达209.58万元,三是严肃查处商业贿赂案件。其中涉及工程建设、产权交易等八大领域21件,涉案金额201.48万元,涉案人员25人;其它领域3件,涉案金额8.1万元,涉案人员3人。通过依法依规从严查处案件,市商业贿赂蔓延的势头已得到初步遏制,各单位、部门及其工作人员规范市场行为、加强廉洁自律的观念不时提高,广大供应商守法诚信经营、维护公平竞争的意识显著增强,全市共收到54人次的主动退款,金额达7.03万元,治理商业贿赂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效果。

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市在推进治理商业贿赂工作过程中还面临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示在少数地方和部门对自查自纠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不到位,充分肯定成果的同时。工作不主动、不积极;有些单位存在两无”现象(无不正当交易行为、无商业贿赂案件)有的基层单位仅仅是开开会,读读文件,讲讲布置,没有深入查找单位存在问题,影响了全市自查自纠工作的深入开展。对于这些问题,全市上下一定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进一步增强抓好治理商业贿赂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今后工作中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加大力度,强化措施。深入推进自查自纠工作

自查自纠工作到明年二月底要基本结束。各单位、部门要准确分析外地本部门的形势,抓好自查自纠是做好治理商业贿赂工作的关键环节。根据中央、省和市委、市政府的安排。及时总结经验,找准薄弱环节,采取有力措施,深入推进自查自纠工作。

(一)突出重点领域。自查自纠要着力解决公益性强、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破坏市场秩序的不正当交易问题,重点抓好工程建设、土地出让、产权交易、医药购销、政府推销、资源开发和商品经销等领域的自查自纠工作。今天会上下发了关于重点单位、重点部位、重点人员不正当交易行为自查自纠工作实施方案》各单位要对照要求认真抓好自查自纠。各行业主管部门要重点查找本部门本系统涉及商业贿赂的主要问题、主要岗位和关键环节,分析不正当交易行为的表示形式、发生规律和特点,查找机关和工作人员的各种违纪、违规和违法行为。企事业单位不只要查找单位存在突出问题,还要查找经营决策、资产处置、资金调度、物资推销、市场营销等环节存在问题,查找重点岗位、重点人员各种不正当交易行为。对查找出来的问题,要深入剖析问题发生的原因,完善体制机制,从而杜绝问题的再次发生。

(二)严格依法办事。各单位各部门要严格遵循中央、省和市有关文件精神,坚持原则,掌握政策,实事求是依法处置,做到区别对待,宽严相济,尤其要注意时间界限。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于2010年6月29日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六)依据《修正案(六)对发生在2010年6月29日之前的不正当交易问题,2011年2月底前自查自纠主动说清情况,并如实上缴所收财物、情节轻微的以批评教育和自我纠正为主;对于虽然情节严重,但能主动说清问题并认识和纠正错误的可以依据有关规定从轻、减轻或免予处理。但对于经过反复教育,仍然拒不自查自纠,甚至弄虚作假,掩盖违纪违法问题的一经查实,要坚决从严处置。对于在刑法修正案(六)实施后,仍然搞不正当交易,给予或收受钱物的一律依法依纪予以处置。

(三)注意综合协调。统筹布置,精心谋划,整体推进。二是将自查自纠工作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结合起来。要将自查自纠工作寓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各项政策和措施之中,结合自查自纠,坚决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行为,整顿建筑市场和医药市场,严肃财经纪律和规范金融秩序,整顿地区封锁和行业垄断,整顿和规范社团、行业组织和社会中介组织,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三是将自查自纠工作与加强自身建设结合起来。各行业主管部门要按职能分工,对本部门监管不到位问题,要逐一认真检查和纠正,提高监管水平和能力。要注意从依法查办案件和日常监管中发现管理和制度上的单薄环节和漏洞,把廉政的要求贯穿到管理和制度建设中,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用制度管人的机制。

(四)坚持工作规范。不只市里要组织评估验收,省里还要来我市评估验收。为确保抓好这项工作,市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在2011年元旦前,下发关于全市开展自查自纠评估验收方法,各单位、各部门要成立自查自纠评估验收组织机构,及早提出方案。市里初步定于2011年元月下旬开始对全市进行评估验收。各县(市)区、市直各部门要在2011年元月底前完成评估验收工作,并将自查自纠情况、整改措施、整改结果及评估验收情况书面演讲市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办公室。对自查自纠评估验收不认真、不合格、效果不明显的要责令其补课,限期整改。

三、密切配合,加强领导。为抓好自查自纠工作提供保证

也是当前的重点工作,积极开展自查自纠是治理商业贿赂的重要环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密切配合,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

(一)要强化领导。紧紧依靠行业主管部门,紧紧依靠司法机关、行政执法部门。要坚持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主抓,行业主管部门、司法机关、行政执法部门各司其职,纪检监察机关组织协调,依靠群众的积极参与和支持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充分调动各方面的力量,确保取得实效。要认真执行自查自纠工作责任制,强化各级政府、各部门及企事业单位行政负责人的责任;市直各个委局的专项治理工作,由行政一把手负责;县(市)区的专项治理工作,分别由县(市)长、区长负责。对于工作不负责任,落实中央、省和市委、市政府布置不力,自查自纠中搞形式主义、走过场,甚至掩盖问题、瞒案不报、压案不查、阻挠案件查处的要坚决予以查处;冒犯刑律的要移送司法机关依法予以追究。

(二)要密切配合。遏止商业贿赂蔓延的一个重要手段。要在摸清基本情况的基础上,充分依靠人民群众的参与和支持,通过公布举报电话、开通网络举报信箱,建立维护和奖励举报人制度,动员群众反映和举报商业贿赂问题,鼓励企业内部人员和同类企业举报投诉。工商、检察、公安、纪检监察等执纪执法部门既要各司其职,又要搞好协调配合,进一步完善查办案件协调配合机制、建立健全信息资源共享制度和投诉举报制度,疏通发现商业贿赂问题线索的渠道,形成查处商业贿赂案件的合力,集中查处一些涉案金额巨大、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群众反映强烈的大案要案,形成震慑之势。

(三)要加强监督。各单位各部门要采取有力措施,抓好长效机制建设。要将防治商业贿赂的制度建设,纳入反腐倡廉惩防体系制度总体规划。建立和完善企事业单位及个人信用管理制度、诚信守法提醒制、警示制、台账制,建立健全企业内控机制和自律机制。要不断拓宽政务公开的范围和渠道,将可能滋生腐败和商业贿赂的部位和环节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内容,不时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要加强对行政权力行使全过程的监督,特别是对重点领域、重点部位的权力运行的监督,做到权力行使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