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食品安全整治工作会致辞

时间:2022-05-30 09:17:00

县食品安全整治工作会致辞

同志们

同志宣读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严厉打击食品非法添加行为切实加强食品添加剂监管的通知》新荣同志对前一阶段的食品平安工作进行了总结,刚才。对今后的工作进行了安排安排。各乡镇、各部门要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就这项工作,再强调三点意见。

形势要认清第一点。

食以安为先。平安是食品消费的最基本要求。中央、省、市各级对这项工作的关注度越来越高,民以食为天。要求越来越严格,责任追究的力度也越来越大。近段时间,有关省市连续查处了瘦肉精【河南双汇】染色馒头【温州馒头作坊违法掺加柠檬黄色素、香精、糖精】毒血旺”重庆某作坊将牛血稀释后,添加甲醛】毒豆芽【沈阳市豆芽黑加工点】猪肉变牛肉【广东佛山某个体经营者将猪肉掺入硼砂等有毒有害原料假冒牛肉销售】等一系列事件,都让人触目惊心。这些食品平安事件的共同点,就是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从动因上分析,就是利益驱动,赚昧心钱。从客观上分析,一方面是违法利息太低,另一方面是目前监管主体多元化、部门职权交叉重复、管理真空地带增多,监管不力等造成的具体到县来说,尽管食品平安形势总体稳定,但在这方面,也有深刻的教训。县的小明胶从2004年开始整顿治理,屡次打击都没有得到完全解决。目前,仍有个别摊点在非法生产经营,存在重大食品平安隐患。此外,去年我县明远乳制品公司发生的非法添加三聚氰胺事件,以及时有发生的食物中毒、注水肉等问题,都时刻提醒我对食品平安工作绝不能掉以轻心,必需高度重视,时刻绷紧质量平安这根弦,必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一系列安排安排,把各项监管措施真正落实到位,确保不发生任何问题。

任务分工要明确。第二点。

刚才新荣县长都已经讲到不再重复。各乡镇和各有关部门对自己“应该负责什么,对食品平安所涉及到重点行业、重点企业以及重要环节。具体工作怎么抓”都应该搞清楚,要明确任务,严格把关,搞好配合。

食品平安综合协调部门,食药监局。要搞好专项整治行动的沟通协调、信息反馈、情况汇总上报、督促检查等工作。

畜牧局、粮食局、林业局,农业局。重点是加强种养环节的监管。突出打击在饲料原料和产品中添加有毒有害化学物质及养殖过程中使用“瘦肉精”等违禁药物行为。

主要是负责食品生产加工环节的监管。尤其是要大力整顿食品平安风险较高、投诉举报多的食品企业,质监局。建立健全食品生产平安监管的长效机制。

负责食品流通环节的监管。要加强日常监管,工商局。加大对销售过期蜕变、假冒伪劣及不合格食品的商家和个人的打击力度。

负责餐饮消费环节的监管。要以学校、幼儿园、建筑工地的食堂和小型餐饮摊点为重点,卫生局。加大监督检查力度。

负责畜禽屠宰的监管。要严厉查处肉产品注水或注入其他物质的违法行为。商业总公司。

负责本辖区内的食品平安工作,各乡镇。要建立食品平安监管机构,明确负责人员,尽快建立起常态化的食品平安工作机制。

责任追究要加强。第三点。

不论发生在哪个地区、涉及哪个部门,国务院要求“对食品平安事件。都要实行问责”省市政府也提出了四个一律”要求,即“发生食品平安事件,要一律通报当地公安机关、一律通报当地政府、一律按法定范围上报、涉嫌犯罪的一律移送司法机关”可以看出,上级对食品平安事件的责任追究是非常严格的就食品平安工作,今天再明确一下:企业是食品平安事件的责任主体,发生食品平安事故的企业责任人必需承担法律责任。各乡镇政府对本行政区域内的食品平安工作负总责,主要领导负主要责任,分管领导负直接责任。各有关部门对应相关环节负主要责任,哪个环节发生了问题,就严格追究哪个部门主要领导和相关人员的责任。也就是说,这项工作上,企业、乡镇和部门都是主要责任人,没有局外人。各级各部门都要依照国家严厉打击食品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工作的通知精神和各自的分工,积极落实各项整治措施,确保形成工作合力。同时,要加强应急管理,发生食品平安事故后,要依照属地管理和分级响应原则,及时开展应急处置,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认真做好解释说明工作,防止引起消费者恐慌和舆论负面炒作。

保证平安是大事。一定要以对党和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同志们食品问题无小事。以扎实细致的工作,全力开展食品平安专项整治行动,确保人民群众的饮食平安和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