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五普法依法治市大会领导讲话

时间:2022-11-28 05:00:00

五五普法依法治市大会领导讲话

同志们:

这次全市依法治市工作会议,是市委、市政府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开展“五五”普法宣传教育工作而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前,市委、市政府已批转了《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关于在市民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五个五年规划》,市第十一届人大常务委员会19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教育的决议》,标志着我市“五五”普法工作已经启动。刚才,大会对全市“四五”普法工作中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奖励,从不同层面展示了我市依法行政工作的主要成果。在此,我诚挚地向受到表彰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工作在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战线上的同志们致以亲切的慰问!市委、市政府对“五五”普法工作十分重视,市委王书记、市政府肖市长分别主持常委会和市长办公会专题研究“五五”普法工作。今天,肖市长亲自参加了会议,并要作重要讲话,我们要认真学习,抓好落实。根据会议安排,我先就全市“五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讲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五五”普法工作

法制宣传教育是提高全民法律素质,推进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总书记强调:“要加强法制宣传教育,传播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增强全社会的法律意识,形成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人人自觉守法用法的社会氛围”。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把法制建设作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首要任务来部署。最近,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了全国“五五”普法规划。根据全国、全省的统一部署,市委、市政府也作出了“五五”普法规划,明确了“五五”普法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工作原则,确定了这次普法的主要任务、重点对象和工作步骤。根据工作安排,我市“五五”普法工作从2006年开始,到2010年结束,共分三个阶段进行:2006年为第一阶段即宣传发动阶段,这一阶段工作已基本完成;第二阶段为组织实施阶段,从2007年至2010年,在这一阶段,各地各部门要全面落实“五五”普法依法治理的各项工作任务,制定年度工作计划,突出年度工作重点,做到有工作部署、有工作措施、有工作检查、有工作考核,确保“五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全面完成。第三阶段为检查验收,在2010年,各级普法依治理主管机关要在同级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具体组织对“五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的总结验收,并准备接受省里的检查验收。按照这一部署和安排,各级各部门要迅速行动起来,把思想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扎实工作,努力完成“五五”普法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二、明确“五五”普法的重点宣教内容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根本要求。在工作中,我们要紧紧围绕实现全市“十一五”规划目标,围绕解决改革发展稳定中的突出矛盾,围绕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突出普法工作重点内容,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更好地服务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一是突出抓好宪法的学习与宣传。深入学习宣传宪法,是法制宣传教育的基础性、根本性工作,也是“五五”普法的首要任务。各单位要把学习、宣传宪法作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重要内容和长期任务,大力宣传宪法有关国家根本政治制度、基本经济制度、公民基本权利义务和国家生活的基本原则等内容,引导全体公民牢固树立宪法是国家根本法的观念、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观念、公民权利与义务相一致的观念,自觉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维护宪法权威,促进宪法的全面贯彻实施。二是突出抓好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关的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围绕保障和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的工作,培育公民契约自由、公平竞争、诚实信用意识,为实现科学发展打牢法治思想基础。要宣传人口、资源、环境公共卫生、服务等相关的法律法规,以推进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三是突出抓好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学习宣传。突出宣传安全生产、劳动和社会保障、社会救助、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增强全社会的安全生产意识和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意识;学习宣传与城镇房屋拆迁,农村土地征用和承包地流转、国企改制等相关法律法规,增强群众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和能力,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四是突出抓好与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相关的法律法规学习宣传。要针对当前社会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危害严重的问题,集中开展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的法制宣传教育,开展整顿和规范建筑市场的法制宣传教育,开展税收征管法制宣传教育,开展整顿出版市场、文化娱乐市场、信息网络市场等方面的法制宣传教育,维护良好的市场经济秩序,为市场经济健康有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五是突出抓好与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相关的法律法规学习宣传。要突出宣传基层民主自治、依法维权、依法信访以及治安和刑事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提高公民参与管理社会事务、依法表达利益诉求和依法解决各种矛盾纠纷的能力,为构建和谐黄黄石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三、突出“五五”普法教育重点对象

(一)加强领导干部法制宣传教育。各级领导干部是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者,是推进社会主义法治进程的组织者和推行者。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法用法,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自觉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用自身的模范行为感染和教育别人,增强法制宣传教育的影响力。全市要进一步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重点落实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体学法、领导干部法律知识年度考核制度,办好领导干部法制讲座。要加强对领导干部掌握法律知识和依法办事能力的考核,作为考察、任用的参考依据。要把法制教育纳入各级党校的培训计划,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法制教育培训工作。

(二)加强公务员法制宣传教育。公务员担负着执行党的政策、执行国家法律和管理社会的重要职责,其法律素质的高低,不仅影响到依法治国方略的正确实施,也影响到党在新时期的执政效果。因此,要在广大公务员,尤其是行政执法人员、司法人员中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使广大公务员牢固树立依法治国、执政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和党的领导的理念,确保国家政策和法律的正确实施。各地、各部门要制订规划,加强对公务员的法制培训,把公务员正确掌握和运用与本职工作相关的法律知识作为考核、录用、晋升的依据。

(三)加强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要通过加强法制宣传教育,使青少年从小懂得应该遵循的基本行为准则,养成学法、懂法、守法的良好习惯。要强化学校法制教育第一课堂的主渠道作用,做到计划、课时、教材、师资“四落实”,实现学校法制教育制度化。要加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教育,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切实做好法制副校长、法制辅导员的培训工作,进一步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制教育格局,优化青少年法制教育环境。

(四)加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法制宣传教育。在法制经济社会,法律素质是现代企业家、经营管理人员应具备的基本素质之一。各级法制宣传主管机关要与企业主管部门密切配合,按照条块结合,以块为主,行业指导的原则,联系企业实际,制定企业培训计划,分期分批对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进行法制培训。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好相关责任制度,全面提高干部职工诚实守法观念和社会责任意识,促进企业依法管理,依法经营,诚信守法。

(五)加强农村法制宣传教育。加强农民法制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农民依法参与村民自治活动和其他社会管理,了解和掌握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和解决矛盾纠纷的途径这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内容之一。各级要重点加强对农村“两委”干部和基层管理人员的法制宣传教育,提高农村基层干部用法律手段管理社会事务、处理矛盾纠纷的能力。要针对农村实际,用地纠纷多的特点,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及时进行疏导,保障农村社会的稳定发展。

四、突出抓好法治实践和法制主题教育

(一)努力深化依法治理工作。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认真总结多年来依法治市、依法治县(区)的成功经验,全面开展地方和行业依法治理,并不断深化乡村、社区、企业、学校等基层依法治理工作,建立和规范基层经济发展、利益协调、矛盾处理和社会管理机制,引导基层组织和基层干部依法办事,引导群众参与公共管理,推进基层民主法制建设进程,巩固党的执政基础。要认真贯彻《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不断完善依法行政体制,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严格依法行政程序,强化行政行为监督。要推广和完善执法责任制、执法公示制、执法考核评议制和执法过错追究制,不断提高执法和管理水平。要推进司法公开、透明,维护司法公正。

(二)广泛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多种形式的主题教育活动是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和法治实践的有效途径。各级、各部门要紧密联系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结合人民群众的法律需求,广泛开展以“学法律、讲权利、讲义务、讲责任”为主要内容的主题教育活动,大力推进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活动,使法制宣传教育向面上拓展,向基层延伸,向实际深化,更好地融入机关、单位工作和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之中。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要强化大局意识,努力解决影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问题,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要强化服务观念,坚持为基层工作服务,为城乡群众服务,既要紧密联系机关、单位的工作职能和工作实际,促进依法行政和依法管理,又要努力满足群众的法律需求,不断提高群众法律素质,从而使主题教育活动真正成为弘扬法治理念、惠及人民群众的民心工程。

(三)要大力开展道德教育活动。要认真研究新时期人们思想行为的规律和特点,把法制教育与道德教育紧密结合起来。总书记提出的“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既是新形势下开展社会主义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内容,又是新形势下开展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指导方针。各部门、各行业在开展法制教育和法治实践的过程中,要将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贯穿其中,引导人们明荣辱之分,做当荣之事,拒为耻之行,努力营造和谐、健康、进步的文明风尚。

五、切实增强“五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力度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构。实施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扎实推进依法治市进程,是一项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和长期性的工作任务,需要切实加强领导,建立和完善“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政协支持、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确保普法和依法治理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各级要把五五”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摆上议事日程,纳入各地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作为精神文明和综合治理的重要内容,统一部署,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各县市区要建立健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机构,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健全相关制度,配齐配强工作人员,改善办公条件。各级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主管部门也要做好组织、协调、检查、指导工作,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更好地担负起组织、协调、指导和检查等工作职能,同时,要主动向党委、人大、政府汇报工作,争取领导的支持和有关部门的密切配合。

(二)建立制度,落实责任。首先要建立责任考核制度。市政府已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纳入了市政府各部门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范围。各级党委、政府也要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制的考核,建立奖惩制度。其次要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在市委的统一领导下,由市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实施,各成员单位要按照工作职责发挥组织领导作用。市委组织部要组织好领导干部的学法用法考试考核工作;市人事局要组织好国家公务员学法用法考试考核工作;市教育局要指导学校开展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市国资委要加强对政府授权管理的国有企业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指导;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要加强对个私业主学法用法的组织指导;各用工单位要负责务工人员的法制宣传教育。公务员之家

(三)加大投入,保障经费。必要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经费,是保证“五五”普法规划全面实施的基本条件。各级政府要严格按照黄发[2006]14号文件的规定,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专款专用,并随着经济发展逐年增加。各单位也要安排专项经费,保证工作正常开展。要通过不断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合理解决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中装备不足、经费不足、人员不足的问题,保证执法工作正常有效的开展。同时,工作中要注意改善基层条件,结合司法行政基层基础建设,从设施、人才、经费等各个方面为基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提供支持和保障。

(四)创新形式,注重实效。新闻媒体要承担开展公益性法制宣传教育的社会责任。各新闻媒体要针对新时期的特点,进一步增强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营造法制宣传教育的浓厚氛围。各地也要在巩固已有的法制宣传教育阵地的基础上,按照“五五”普法规划的要求,建立城市社区和乡村法制宣传教育阵地,增加公共场所法制宣传教育设施,逐步形成覆盖城乡的法制宣传阵地网络,为群众提供方便的学法场所和快捷的公益法律信息服务。同时,要开展“五五”普法依法治理试点工作,不断创新普法工作的新途径、新形式、新机制,注重培养不同类型的典型,用典型示范、引路,指导和推动面上的工作。

同志们,做好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振奋精神,开拓进取,真抓实干,不断提高依法治市水平,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建设富裕文明秀美和谐的新黄石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