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机关执法监督员座谈会讲话

时间:2022-11-09 04:14:00

政法机关执法监督员座谈会讲话

同志们:

政法队伍是和平时期的“刀把子”,肩负着捍卫法律、打击犯罪,维护公平正义、保证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稳定的神圣职责,这支队伍的执法行为是否规范、是否公正直接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党和国家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关系到法律的尊严和权威。

下面,我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当前政法工作面临的形势

全市治安形势呈以下特点:

(一)总体平稳,各类标志性治安指标稳中趋降,人民群众安全感整体提高。

(二)涉命案件突出,发案上升,破案率没有质的提高。

(三)群体性信访案件稳中有降,形势趋缓。

(四)“两反”工作形势严峻,偷渡问题时有发生,并呈现组织化特点。渗透活动形式多样,出现组织化、网络化、政治化倾向。

针对这样的形势,结合创建“平安”活动的开展,我们准备开展有针对性的严打整治,打击杀人、伤害、抢劫等锋芒性犯罪,强化流动人口管理,进而稳住治安阵脚。

通过调查还发现,影响社区居民安全感的问题除了上述治安问题以外,主要集中在“黑旅店”、非机动车管理、废旧回收业管理、住宅小区物业管理等方面,对乱贴、乱画和非法小广告问题反应也比较多。我们准备适时开展诸如“为了明天工程”、“综治进社区”、“村防工程”之类的专项治理和“平安村屯”、“平安单位”等创建活动,重点强化对旅店业、非机动车和废旧回收业的管理,对盗窃自行车和马葫芦盖的不法行为进行专项治理,研究解决乱贴、乱画和非法小广告问题的有效措施。整合社会资源,探索物业公司参与“平安社区”创建的的有效途径,积极利用经营性安防公司推进平安创建工作。

二、开展专项整改活动的重大意义

第一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刚刚结束,“平安”创建活动已经拉开序幕,中央和省、州、市委又部署在政法系统开展这次专项整改活动,无疑,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开展专项整改活动是政法系统巩固先进性教育成果的有效措施。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广大党员要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公正执法是政法工作的核心和灵魂,是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人民群众的期望所在。作为政法干部,我们首先要把作为执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代表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把爱民、护民、利民的要求落实到执法办案的全过程,坚决纠正和杜绝漠视群众疾苦、伤害群众感情、侵犯群众利益的现象,从源头上促进公正执法。这次专项整改活动,要通过健全、规范和完善各项执法工作规章制度,保证我们每一个执法环节和执法行为都有章可循,从而实现公平正义。从这点上看,整改活动与先进性教育的主题是完全一致的,是政法系统巩固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的一项重要举措。

开展专项整改活动是推进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队伍建设是政法工作的生命线,建设一支在党的绝对领导之下,执法公正、执法为民,叫的响、打得赢的高素质政法队伍,是完成好政法各项工作任务的基础。从总体上看,当前我市政法队伍的主流是好的,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极少数腐败分子的存在,给政法工作带来的影响和危害却是极大的,不仅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也直接影响到法律的权威和公众对法律的信仰与忠诚。不久之前,针对一名涉嫌乱用职权和受贿的公安干警,市检察院批准逮捕,市公安局举行了警示大会,看似不大的一个户口问题,却形成了如此严重的问题,老话讲得好“针鼻大的窟窿,碗大的风”,这些问题不能不引起我们的重视。开展专项整改活动,就是要通过在执法权力相对集中的部门、岗位和环节,健全、规范执法行为,有效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制度建设,加大政法机关工作公开透明力度,努力从源头上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从而促进社会的公平公正。

开展专项整改活动是推进平安创建的坚实保障。稳定离不开平安,稳定促进和谐。公平与正义是每一名政法干部的起码职业操守,更是人民群众对我们政法工作的基本要求,也是平安创建的基本内涵。开展专项整改活动,通过查找并解决执法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实现公平与正义,就是对平安创建的最大贡献。同时我们还应该意识到这样一个问题,人民群众在面对法律和执法者时,不仅希望获得公平公正的结果,同时更希望在最短的时间内获得这样的结果,这就是“公平与效率”的关系,所以,专项整改的另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要提高我们执法工作的效率。

为了强化专项整改活动,州委政法委确定把延吉市作为整改的联系点,州属政法部门也确定把延吉市属政法部门作为联系点。总之,对这次整改活动,各级、各部门和各级领导是下了很大的决心的,要通过这次活动,彻底解决政法系统的一些实际问题。

三、对专项整改进行监督的重点

这次专项整改活动的具体任务、工作措施概括起来,就是“5、7、3、2、1”。

“5”是指要牢牢抓住个关键环节。一是抓住容易发生徇私枉法、权钱交易的岗位和环节,二是抓住容易发生违规违法办案、执法不文明的岗位和环节,三是抓住容易发生玩忽职守、执法不作为的岗位和环节,四是抓住容易发生地方部门保护、干扰执法活动的岗位和环节,五是抓住业务管理和运行方面的薄弱环节。

“7”是指要重点从个方面找准存在的问题。一是从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中查找问题,二是从查处的腐败案件中查找问题,三是从人民群众投诉中查找问题,四是从先进性教育活动和各方面的批评意见中查找问题,五是从矛盾纠纷的排查中查找问题,六是从新闻媒体披露的事件中查找问题,七是从人大政协等有关方面提出的意见建议中查找问题。找准问题至关重要,只有找准,才能有的放矢,真正解决问题。

“3”是指要加强制度建设,重点健全和规范方面的制度。一是要进一步健全规范执法责任制度。领导责任制、执法责任制,各项制度都要科学分解到各执法单位和个人。同时,实行执法资格认证制度,规范执法主体资格,认真开展执法主体的清理,严禁非执法人员参与办案。二是进一步健全政法业务公开制度。只要不是法律规定不能公开的,都要公开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三是进一步健全责任追究制度。对责任追究制一定要规范、细化,办案进行到哪里,监督制约就跟到哪里,发现问题就查究到哪里,逐步形成统一、全程、严密、高效的执法监督制度体系。同时,政法各部门要对执法活动中的各项规章制度进行认真归纳、梳理,制定一些具体的制度规定。

“2”是指要严格把握好两关。所谓两关,就是指培训关和考核关。政法各部门要对每个执法岗位制定业务培训统一标准,按照“干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组织好练兵培训活动,使全体干警认真学习,熟悉掌握本岗位的业务规范。培训结束后要组织考试考核,对三次考核不合格的,要依照法定程序取消执法资格。特别是对近几年来发生重大执法过错的,要先追究责任,然后进行离岗培训。在培训考核阶段,将对被确定为重点整改部门的班子及成员进行一次民主评议;最后依据培训考核的综合情况,将协调组织部、单位党委党组按照有关规定,共同实施干部的调整交流。公务员之家

“1”是指要认真抓好1验,就是专项整改的检查验收。这次专项整改的检查验收分为部门自检和上级抽检。各部门要重视自检工作,绝对不能走过场,为抽检工作打好基础。如果哪个部门在抽检工作中,不符合验收要求,要进行补课。我们将根据情节的轻重,对有关部门进行通报批评。

根据专项整改活动的任务、措施,确定政法系统执法执纪监督员监督的重点为:

(1)不严格执行法律规定,滥用执法权力,徇私枉法,办金钱案、关系案、人情案问题;

(2)干警特权思想严重,伤害群众感情问题;

(3)办案不负责任,证据收集马虎,事实认定不清,法律适用错误,文书制作粗糙,造成错案问题;

(4)非法插手经济纠纷,超期、超范围扣押款物不返还问题;

(5)不认真履行法定职责,漠视群众疾苦,对群众求助不予理睬的“不作为”问题;

(6)刑讯逼供,滥用强制措施,打骂体罚羁押人员问题;

(7)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干扰执法活动,政法机关从事招商引资等非执法活动问题。

在这里,我代表市委政法委员会郑重承诺,对于发现的问题和工作建议,各位监督员可以通过各种形式向我们进行反映,无论问题存在与否、建议是否有效,我们都会将情况反馈的你们,使大更加了解和掌握政法工作的实际。今后,市委政法委将适时召开这种座谈会,听取大家意见,通报工作情况。

同志们,规范执法行为,促进公正执法,既是政法机关的一项长期任务,也是我们监督员履行监督职能的重点。大家要大力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动真碰硬,通过有效监督,推进这项活动的深入开展,努力为“平安++”建设、为我市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