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家庭创建现场会的讲话

时间:2022-09-02 05:13:00

平安家庭创建现场会的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市“平安家庭”创建工作现场推进会,目的是总结交流前一阶段“平安家庭”创建活动试点工作经验,进一步推进全市“平安家庭”创建活动,进一步深化基层平安创建、促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深入开展。刚才,市妇联刘晓燕主席总结了今年上半年平安家庭创建试点工作,对下一步的工作作了部署,表彰了一批平安创建先进小区(组)和平安家庭模范户,魁星路社区作了经验介绍,石屏山村小组、模范户代表作了典型发言,她们都讲得很好,请各地、各有关部门按照今天会议的各项部署抓好落实。下面,我谈几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平安家庭创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中央领导对开展基层安全创建和平安建设工作十分重视。同志专门做了批示,要求“深入开展基层安全创建和平安建设活动,切实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今年以来,中央、省、市综治委先后召开一系列会议,研究部署和谐平安建设工作,这是树立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项重大决策,也是新形势下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社会稳定的有效载体。在平安建设活动中,推进和谐平安新余建设,家庭扮演着一个特殊而重要的角色。家庭是组成社会的基本元素,家庭平安了,社会才能平安;家庭文明了,社会才能文明;家庭和谐了,社会才能和谐。“平安家庭”的创建是和谐平安新余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和谐平安新余建设的重要基础,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因此,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开展“平安家庭”创建活动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深化认识,增强做好此项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建立“健康、平安、文明、和谐”的家庭,积“小安”为“大安”,以家庭的和谐平安支持全市和谐平安建设。

二、突出重点,创新求实,进一步抓好平安家庭创建工作的落实

各地、各部门要结合当前实际,根据当地工作的要求和当地群众的发展需求,集中力量和资源,突出重点,注重创新,着重从两个方面入手,切实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一)加强宣传,营造舆论引导,广泛参与的创建氛围。一要积极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平安家庭”创建是一项涉及面广的民心工程,涉及千家万户,要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媒体,采取主题演讲、文艺演出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形成人人讲平安、家家创平安、平安进万家的良好局面。二要努力提高家庭成员法律素质。以“五五”普法开局年和妇联系统“法制宣传年”为契机,大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继续深化“普法进社区,送法进家庭”活动,依托社区法律学校、活动室、墙报等阵地,教育引导家庭成员认真学习法律法规,提高广大家庭成员的法律素质,做到家庭成员人人学法、自觉守法。三要切实抓好家庭教育工作。以“五好文明家庭”、“双合格”、“美德在家庭”等活动为抓手,加强家庭教育,努力营造健康、文明、和谐的家庭环境,倡导家庭成员之间理解信任、关心爱护,邻里之间互帮互助、和睦团结,营造人人明礼守法,家家文明安康,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氛围。

(二)选准切入点,增强创建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一要以推进新农村建设为重点,促“平安家庭”创建。在“平安家庭”创建活动中,要积极发挥广大妇女的作用,坚持以家庭为基本单位,紧紧把握新农村建设这个重点,贴近农村发展需求,积极开展“绿色家园”创建活动,着力进行三清三改,发展绿色庭院经济,增加农民家庭收入。同时,通过举办“妇女学校”、“留守孩子”家长学校等,组织农民学文化、学技术,提高家庭成员家庭教育水平、思想观念和科学文化素质,以“平安家庭”创建推进新农村建设,为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可持续发展作贡献。二要以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为核心,促“平安家庭”创建。充分利用各种宣传阵地,加强整体策划,做好宣传教育,运用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教育引导广大家庭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明荣辱之分、做当荣之事、拒为辱之行,按照“八荣八耻”的要求,规范思想行为,加强道德修养,培养高尚情操,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努力推动全社会形成荣辱分明、正气昂扬、积极向上的社会主义新风尚。三要以示范典型为榜样,促“平安家庭”创建。要结合各自实际,因地制宜,抓重点、抓亮点、抓特色,精心培育一批“平安家庭”创建示范户,使“平安家庭”创建工作做到学有榜样,做有标准,赶有目标,用活生生的典型和身边的事例示范、教育、感召每一个家庭,通过带动示范作用,使“平安家庭”走进千家万户。四要以推进维权帮扶为主线,促“平安家庭”创建。要加强维权基层基础工作,深化维权服务,积极预防和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实现维权和维稳同步发展;要抓好以法律服务中心、妇女维权岗、妇女维权合议庭、家庭暴力投诉站(报警点)为重点的基层维权阵地建设。同时,要做好扶贫帮困工作,广泛开展“春风送岗位”活动,为妇女就业再就业,农村女性劳动力有序转移提供帮助和服务;对特困家庭、下岗家庭要想方设法送温暖帮助解决具体困难。此外,要进一步实施“春蕾计划”、“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程”等活动,增加受益人群,使更多的未成年人远离失学、远离疾病、远离伤害、远离犯罪。

三、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确保平安家庭创建工作顺利开展

各地、各单位要按照要求,切实加强对创建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在拓展平安创建广度上实现新的突破,在提高平安创建的层次上取得新的进展,在增强平安创建的效果上取得新的效果。

(一)要强化领导,明确责任。各地、各单位要切实把平安创建工作纳入本地、本部门重要议事日程,与其他重要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各地、各单位的分管领导作为直接责任人,要重点抓、具体抓,加强对工作的督促协调,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问题,为进一步推进平安创建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公务员之家:

(二)要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各地、各部门要紧密配合,相互协作,着重在工作上抓联合、资源上抓整合、载体上抓融合,内创外联,形成合力,不断推动创建活动向深度和广度发展。各综治成员单位要充分履行职责,将“平安家庭”创建活动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体系建设之中,积极主动参与、配合、协调有关成员单位开展创建活动。公安机关等职能部门,要强化专项整治,坚持定期排查治安乱点和突出治安问题,对辖区内存在的问题,坚持露头就打、萌芽就治,着力解决突出的社会治安问题,为社区、家庭生活创造良好的治安居住环境。新闻媒体要积极配合做好各种宣传和教育工作,提高群众知晓率与参与率。妇联在平安家庭创建中要注重利用基层维权网络、维权热线和社会化维权体系,发挥妇女工作者和志愿者的作用,关注弱势群体和贫困家庭;要注重在工作中把继承优良传统和积极开拓创新结合起来,把坚持发挥自身作用和动员社会力量结合起来,充分挖掘妇联工作潜力,主动加强同社会各界的联系,广泛利用各种社会资源,共同促进平安创建工作的不断开展。

(三)要强化考核,加强督查。各地、各部门要逐步建立完善一整套创建工作长效机制,坚持从大处着眼、细处着手,通过建章立制、完善考评机制,把创建工作抓紧、抓实,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平安家庭”创建活动的参与率和满意率,激活家庭这个最小的平安细胞,使“平安”走进千家万户,为推进平安新余建设奠定基础。今年,省综治委已将“平安家庭”创建工作列入了年终综治考评的重要内容,市综治委也将把此项工作列入年终考评。各地、各部门要围绕“平安家庭”创建的目标任务,真正把各项任务落实到各级领导、各个单位和具体工作人员身上,加大奖惩力度,真正做到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各级综治办和各级妇联要加强督促检查,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加强联系沟通,分类指导,不断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共同推动“平安家庭”创建工作各项措施的落实。

同志们,平安家庭创建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需要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参与。各地、各部门要按照这次会议的部署,进一步振奋精神,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努力完成平安家庭创建工作的各项目标任务,为建设和谐平安新余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