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五普法动员电视电话会议的讲话

时间:2022-09-02 04:39:00

五五普法动员电视电话会议的讲话

同志们:

县委、县政府决定召开这次会议,目的在于认真贯彻第六次全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会议和全市“四五”普法依法治理表彰暨“五五”普法依法治理动员大会精神,全面总结我县“四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部署在新形势下如何深入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刚才,梁嵩同志总结了我县“四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开展情况,祖保同志宣读了县委、县政府《关于表彰2001—2005年度法制宣传教育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并对荣获市、县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颁发了奖牌、证书。下面,我代表县委、县政府,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第六次全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会议和全市“四五”普法依法治理总结表彰暨“五五”普法依法治理动员大会概况

5月12—13日,第六次全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出席会议。全国普法办公室主任、司法部部长主持会议。各省区市法制建设领导小组组长或副组长、宣传部副部长、宣传教育处处长、司法厅(局)长、法制宣传处处长,以及“四五”普法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参加会议。会上,对法制宣传教育先进城市、先进县(市、区)、先进单位、先进普法办、法制宣传教育模范、先进个人、先进工作者予以表彰。我县司法局局长同志表彰为全国法制宣传教育先进个人。颁奖仪式结束后,罗干同志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作了重要讲话。同志在充分肯定“四五”普法工作成绩后指出,在抓“五五”普法工作中,一是要充分认识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要站在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保障和促进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全局的高度,切实增强做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自觉性和使命感。二是要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推动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深入开展。要围绕“十一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积极为保障和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服务。要突出抓好宪法的学习宣传。要坚持服务人民群众,结合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根据不同对象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制宣传教育。领导干部要做学法用法的表率,不断提高依法执政的本领。要坚持法制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进一步推进基层依法治理,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三是要切实加强对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领导。把这项工作纳入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的领导体制,建立健全普法依法治理领导机构,落实领导责任制。

8月21日,全市“四五”普法依法治理总结表彰暨“五五”普法依法治理动员大会在雾都宾馆召开。我和宣传部同志、司法局同志参加了会议。会上,市司法局局长同志传达了第六次全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市人大副主任同志宣读了《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表彰2001—2005年全国法制宣传教育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市政协副主席同志宣读了《中共市委、市人民政府关于表彰2001—2005年度法制宣传教育先进地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报》,我县镇人民政府表彰为市法制宣传教育先进集体,水利农机局办公室主任同志表彰为市法制宣传教育先进个人。最后,市委常委朱明国作重要讲话。

二、明确要求,突出重点任务,努力开创“五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新局面

我县实施“五五”普法规划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市委二届九次全委会、县委十一届九次全委会精神,按照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全国、全市以及我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的宏伟目标,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大力推进依法治理,坚持法制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坚持法制教育与道德教育相结合,为建设“平安”、“法治”、“和谐”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我县实施“五五”普法规划的基本原则:一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二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保障和促进全县“十一五”规划的顺利实施;三是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群众,把提高公民的法律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四是坚持突出重点、统筹兼顾,促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全面发展;五是坚持求实创新、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普法依法治理理念,拓宽工作领域,丰富工作内容,改进工作手段,形成长效机制;六是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努力增强普法依法治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我县实施“五五”普法规划的主要目标是:通过深入扎实的法制宣传教育和法治实践,进一步增强全体公民的法律意识,提高全体公民的法律素质;进一步增强公务人员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增强政府和社会组织依法治理的自觉性,提高依法管理和服务社会的水平。

为完成以上目标任务,“五五”普法期间,全县上下要切实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服务大局,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

要把宣传宪法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和长期任务,持之以恒地学习宣传宪法的基本精神和基本内容,在全县形成崇尚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浓厚社会氛围;要突出宣传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关的法律法规,培育公民诚实守信和依法经营管理的意识,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要积极开展人口、资源、环境和公共卫生等方面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培育公民人口意识、节约意识和环保意识,推进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要深入学习宣传安全生产、劳动和社会保障、社会救助、知识产权保护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提高依法规范群众生产生活的能力和水平;要重点学习宣传与城镇房屋拆迁、农村土地征用、承包地流转等相关的法律法规,增强群众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和能力,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要认真学习宣传基层民主自治、依法维权、依法信访以及治安和刑事等法律法规,加强法律权威和司法公正教育,提高公民依法参与管理经济社会事务的能力;依法表达利益诉求的能力、依法解决各种矛盾纠纷的能力,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二)突出重点,整体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一是大力加强领导干部法制宣传教育。要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进一步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规范化、制度化建设。要加大对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督查力度,将是否重视并践行法治作为领导干部考察考核的重要内容。要继续坚持把法制教育列入党校、行政学校的领导干部培训计划,加强法制课建设。要加强领导干部的廉政法制教育,加大领导干部从严执政的教育力度,促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二是大力加强全县公务员特别是司法、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制宣传教育。要在广大公务员尤其是行政执法人员、司法人员中广泛学习宣传《公务员法》,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使广大公务员牢固树立依法治国、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党的领导的理念和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的观念,提高公务员依法行使公共权力的能力。要加强对公务员的法制培训,把公务员掌握和运用与本职工作有关法律法规的情况,作为录用、考核、晋升的重要依据。

三是大力加强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要强化学校法制教育第一课堂的主渠道作用,继续推进法制教育进课堂,推进法制教育计划、课时、教材、师资“四落实”,实现学校法制教育制度化。要不断创新青少年法制教育形式,积极开辟第二课堂,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制教育主题活动。要加强对重点青少年群体的教育、管理和服务,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要加强法制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切实做好法制副校长、法制辅导员的培训工作。要充分发挥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的作用,进一步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制教育格局,优化青少年法制教育环境。

四是大力加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法制宣传教育。要按照条块结合、以块为主、行业指导的原则,联系企业实际,加强对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进行法制培训。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好企业干部职工法制教育责任制,扎实推进企业干部职工学法用法活动。

五是大力加强农民群众的法制宣传教育。农民的法制宣传教育既是重点又是难点。要充分发挥法制宣传教育在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作用,把农民法制宣传教育纳入政府农村公共服务体系,积极开展法制宣传资料进乡村、法制信息进乡村、法制文艺进乡村、法律服务进乡村等系列活动,广泛宣传与农民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引导广大农民依法参与村民自治活动和其他社会管理。要重点加强对农村“两委”干部和基层管理人员的法制宣传教育,提高他们依法管理、依法办事和为农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切实加强对外出务工农民的法制宣传教育,按照“谁用工、谁负责”的原则,强化用工单位的责任,促进农民工法制宣传教育的经常化、制度化;农民工输出地也要在农民工返乡期间,集中开展法制教育,主动提供法律服务,切实维护农民合法权益。

(三)学用结合,着力提高全县法治化管理水平

各乡镇、各部门、各行业要认真总结多年来依法治理的成功经验,深入开展以“学法律、讲权利、讲义务、讲责任”为主题的法制宣传教育,广泛开展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的“六进”活动。要围绕平安建设、和谐建设,针对群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专项依法治理活动,促进依法治理全面开展。要认真贯彻《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不断完善依法行政体制和机制,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严格依法行政程序,强化行政行为监督,促进法治政府建设。要完善和推广执法责任制、执法公示制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开展执法质量考核评议,进一步提高执法和管理水平。要推进司法公开、透明,加强法治化管理和监督,维护和促进司法公正。要坚持法制教育与道德教育相结合、法治实践与道德实践相结合,引导市民牢固树立、认真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提高道德觉悟,强化遵守法律的自觉意识。要进一步增强政府和社会组织依法治理的自觉性,提高依法管理和服务社会的水平,为构建和谐社会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公务员之家:

(四)开拓创新,不断增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实效

各乡镇、各部门、各行业要适应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的趋势,不断创新载体、创新形式、创新手段,努力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特点,满足人民群众的法律需求。要坚持“三贴近”原则,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大众传媒,结合人民群众身边的涉法事件,采取群众看得懂、听得懂、记得住的表现形式,大力开展各种公益性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努力增强法制宣传教育的渗透力。要坚持把日常教育与集中教育、普遍教育与特色教育、阵地教育与社会教育、法制教育与工作实践有机结合起来,根据不同乡镇、不同对象、不同阶段以及不同情况,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因时制宜、因事制宜,努力增强普法依法治理的针对性。要按照“五五”普法规划的要求,加大投入,增加公共场所法制宣传教育设施,加强各类法制宣传阵地建设,逐步形成覆盖城乡的法制宣传阵地网络,为群众提供方便的学法场所和快捷的公益性法律信息服务,不断扩大法制宣传教育的覆盖面,提高实效性。

三、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五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全面落实

各乡镇、各部门的负责同志一定要承担起政治责任、领导责任,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确保“五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顺利推进。

(一)进一步完善普法依法治理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要坚定不移地继续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全社会广泛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党委、政府要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纳入本乡镇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加强调查研究,结合实际及时制定实施方案,分解任务,落实责任。人大要加大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宣传部门和司法行政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切实担负起组织、协调、指导和检查的职责。县委法建办要认真履行职责,在做好全县各乡镇、各部门普法规划、计划的汇总和进度检查的同时,注意加强对全县各乡镇、各部门的工作指导、协调和组织配合,在有重点的前提下整体推进各方面工作,既要防止出现工作死角,又要防止政出多门,增加基层的工作压力。

(二)进一步强化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

要认真总结普法依法治理的成功经验,把经过实践检验的有效做法逐步提升为制度规范,做到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用制度推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五五”普法期间,要重点健全和完善普法依法治理考核评估制度、检查督促制度、工作激励制度,特别是经费保障制度,研究制定法治乡镇创建标准及实施办法,研究制定“民主法治村”、“民主法治社区”、“民主法治单位”的创建标准和实施办法。这里需要强调的是,强化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必须从设施、人才、经费等各个方面为基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提供必要的支持和保障。为此,各乡镇要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专款专用,并根据经济发展情况逐年有所增加。同时,各部门、各行业也要落实普法经费,确保本部门、本行业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正常开展。

(三)进一步加强普法依法治理干部队伍建设

要着眼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甘于奉献的普法依法治理干部队伍,加强普法依法治理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使他们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保证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要以组织开展“大学法”活动为契机,不断加强理论学习研究,在普法依法治理队伍中形成勤于学习、善于学习、乐于学习、勇于创新的浓厚氛围。要采取多种方式,有针对性地加强业务培训,不断提高队伍统观全局的能力、宏观指导的能力、服务各乡镇各部门工作的能力、开拓创新的能力和协调推进的能力。各级各部门要从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和爱护普法依法治理队伍,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他们全身心投入工作提供良好条件。要根据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发展的实际需要,选拔一批政治坚定、作风扎实、懂业务、能奉献的优秀干部,充实到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队伍中来,为我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更好的组织保障。

同志们,普法依法治理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崇高事业。我们要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求真务实,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不断开创普法依法治理新局面,为顺利实施“十一五”规划,建设“平安”、“法治”、“和谐”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