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旧物资专项整治动员会讲话

时间:2022-09-02 04:36:00

废旧物资专项整治动员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废旧物资回收业专项整治动员大会,这是政法综治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市委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精神,紧紧围绕新一轮发展总体目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所作出的一个重要步骤,也是改善我市社会环境,解决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突出问题的一次专项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准确定位废旧物资回收业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作用和影响,统一思想认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保障人口、资源、环境良性循环发展为主题,以深化平安建设,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为主线,在各级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和组织下,部门合作,城乡联动,堵疏结合,着眼长效,治管并举,在全市部署废旧物资回收业专项整治行动并落实长效管理措施,为我市经济社会统筹协调发展和构建平安、法治、和谐奠定良好的基础,提供坚实的保障。下面,我讲三个问题。

一、充分认识开展废旧物资回收业专项整治行动的重大意义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近年来,我市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面小康如期达标,经济发展实现新的腾飞;城乡建设突飞猛进,人居环境实现新的提升;市民生活持续改善,和谐发展跃上新的台阶。但是,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也随涌而至。当前,我市废旧物资回收业中存在的违法违规经营现状,已成为一个突出的社会问题,严重影响我市治安秩序、城乡环境、文明形象,严重影响平安、法治、和谐建设。主要存在问题是:一是总量失控,呈无序发展态势。目前,全市领取工商营业执照的废旧物资收购单位(站、点)474家,但实际规模达1486家。特别是大量无证黑收购站点的存在,扰乱了正常的收购经营秩序。这些站(点),规模小,档次低,开业息业随意性大,给行业管理带来了很大的困难。二是违法违规收购,同当前突出的盗窃市政公共设施、生产性原辅材料和废旧金属、通信电力设施、水利灌溉设施、建筑材料等案件有着十分密切的关联。近年来,这类案件高发频发,其重要原因之一是有畅通的销赃、收赃渠道。今年来,市公安部门查破的废旧收购点收赃案件达17起,涉案人员19人。据电信、供电等部门反映:今年来被盗电信设施直接经济损失达300多万元,被盗供电设施113次,直接经济损失达190多万元,被盗市政设施直接经济损失达70多万元。据公安部门对查破的案件分析,此类案件,往往为团伙犯罪,用机动车等作为作案工具,盗窃得手后,迅速销赃给当地废旧物资回收站。三是严重影响城乡公共设施正常运行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因盗窃引发的停电、停水、影响通信、影响水利灌溉等问题,给我市国民经济和人民生产生活带来极大的危害。四是严重影响城市文明卫生形象。分散、点多、乱堆、乱放、乱丢。废旧物资收购场所,往往脏、乱、差问题突出,特别是部分集中地区,脏、乱、差现象更加严重,这些回收站点已成为流动人口的聚居点,环境卫生脏乱点,城市管理棘手点,影响了全市文明卫生的整体形象。五是消防安全、卫生安全以及违法占地、违章搭建等问题同样严重。电线乱布乱拉,人员混杂居住,一旦酿成火灾等事件,就是重大事故。违法占地、违章搭建和卫生问题,在群众中造成了恶劣影响,由此,也引发了许多矛盾纠纷。

因此认真组织开展好全市废旧物资回收业专项整治行动,对于促进资源再生利用构建节约型社会、对于建设城市现代文明构建和谐社会、对于维护社会治安秩序构建平安、对于铲除违法犯罪滋生源实现社会长治久安都有着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也是政法综治工作服务大局的具体体现。

二、强势开展废旧物资回收业专项整治行动

市综治委已下发了《关于在全市开展废旧物资回收业专项整治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整治步骤、整治目标、整治重点、方法要求等。步骤是:8月上旬为调查摸底阶段,8月中下旬为集中整治阶段,9月上中旬为调整布局建立长效机制阶段,9月下旬为检查验收阶段。目标是:解决废旧物资回收业中存在的规模偏小、违章占地搭建、影响城乡卫生环境、无证照经营、收赃、窝赃、销赃等问题,规范我市废旧物资回收业经营秩序,建立废旧物资回收业长效管理机制。一是发现和查处一批收赃、窝赃、销赃等违法犯罪的收购站(点)、违法犯罪嫌疑人和团伙。二是取缔一批无证照经营、超范围经营的废旧物资收购站(点)及乱搭乱建、乱堆乱放、影响市容镇貌、影响卫生环境、有碍观瞻的废旧物资堆放点。三是规范行业经营秩序,调整经营站(点)布局,确定监管主体,并落实长效管理措施。四是切实加强对经营业主和行业从业人员的法律教育和道德教育,增强他们的法律意识、环境意识和安全意识。重点是:以治安整治为突破口,带动环境卫生整治、消防安全整治、城乡综合整治。重点区域:城市建成区及城乡结合部区域;各类工业开发区及国道、省道、市主干道区域;各镇市镇及镇村结合部区域。重点对象:无证无照经营、超范围经营的;管理混乱、无货源出入帐目或物品登记不全的;经营场所属违法用地或违章建筑的;存在消防安全隐患、严重影响市容环境、卫生环境和群众生产生活的。重点问题:有生产性原辅材料、生产性废旧金属、市政设施、通信电力设施、水利灌溉设施、建筑材料包括脚手架金属夹等收购的。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多策并施,多措并举,多管齐下,抓好各项整治措施的落实。

1、抓好组织领导。实施意见中明确规定,各级党委政府、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对专项整治行动的组织领导。各镇(场)分管政法综治的党政分管领导是本次专项行动的镇(场)总牵头人。工商、公安、综治、城管、爱卫、土管、建设、交通、环保、发改、物资、供销等部门,要明确一名分管领导,并落实相关科室责任人,形成专项整治的合力,通力合作,相互支持,协调配合。专项整治行动中,各镇(场)每10天要向市综治办书面汇报行动进展情况,市综治办将编发专题简报,通报整治动态信息和各地好的做法和经验。专项整治结束后,市将组织专题检查,纳入今年综治和平安建设考评内容。

2、抓好宣传发动。各地各部门要将会议精神和《实施意见》传达贯彻到各村(社区)和基层各相关单位,传达贯彻到各废旧物资经营单位(站、点)。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体和城乡各类宣传阵地,大力宣传专项整治的目标任务和重要意义。市各新闻媒体,既要有整治行动的动态类新闻报道,又要有一定深度的专题跟踪报道,对问题严重的地区、单位和经营站(点)进行暴光。宣传的着力点要放在组织发动和依靠群众上,各镇可设立专项奖励基金,开设举报热线,着力营造全社会发动、共同关注参与的氛围。

3、抓好调查摸底。由各镇政府组织,镇(场)综治办统一扎口。一是摸清本辖区内所有废旧物资经营单位(站、点、户)的总量、经营者(负责人)情况、证照情况、实际经营项目情况、从业人员情况、废品来源情况和主要销售渠道情况。二是摸清影响市容、环卫、乱占地乱搭建和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情况。三是摸清是否存在违规经营、超范围经营和收赃、窝赃、销赃等违法犯罪情况,为联合集中整治提供前提保障。

4、抓好集中整治。由各镇统一牵头,工商、公安、综治、城管、爱卫、土管、建设、交通、环保等部门参加,联合开展集中整治行动。一是分门别类下发整改通知书,限期进行整改。二是联合执法,集中整治。对整改意见不落实的,坚决予以整改;违法用地、违章搭建的坚决予以拆除;无证照经营的,坚决予以取缔;存在消防安全隐患和影响市容镇貌的,坚决予以关停;管理混乱,未按相关法规经营的,坚决予以纠正;对有违法犯罪嫌疑的,在查证基础上,坚决予以打击处理,关、停、并多措并举,坚决压降废旧物资回收经营单位(站、点)的总量。市委政法委、市综治委将在适当时候组织相关部门在城区开展一次集中整治行动,扩大专项整治的影响,提升专项整治的效果,带动面上专项整治的深入。

三、积极探索废旧物资回收业长效管理措施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把废旧物资回收业长效管理作为构建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完善再生资源管理的重要任务,放上议事日程,积极实践,积极探索。

1、确立五项原则,指导废旧物资回收业长效管理。一是以人为本的原则。要关心和尊重依法经营的废旧物资回收业业主和从业人员这一特殊的社会群体,肯定他们的地位和积极作用,积极为他们合法经营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和条件,依法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二是依法管理的原则。要整合现有法律法规资源,用足用好现有法律法规,用现有法律法规合理设置门槛,包括消防法规、环境保护法规、建设和土地管理方面的法规、治安管理方面的法规等。三是属地管理的原则。按照行政区域划分,层层确立管理范围,将废旧物资回收业管理纳入综治和平安创建以及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四是“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各自行政管理职能,将废旧物资回收业纳入日常行政管理的重要内容,在证照发放、选址用地、房屋搭建、治安管理、消防管理、环境管理、卫生管理等方面,加强日常监管,决不允许漠视不管、放任自流现象的存在。五是有序发展的原则。各镇要合理确定区域内废旧物资回收业经营单位(站、点)总量,统筹规划,适时控制、适度控制、合理控制、弹性控制。

2、建立五项制度,加强废旧物资回收业长效管理。一是行业准入制度。以现有法律法规和《市废旧物资回收业管理(暂行)办法》为依据。市工商部门要切实把好行业审批准入关,对不符合条件的,坚决不予领取营业执照。各镇综治部门应配合工商部门共同把关。二是责任查究制。凡经营废旧物资回收业的单位(站、点、个人),必须同镇综治部门签订责任状,明确各项权利和义务,对违反责任状规定的,有关部门有权责令整改直至吊销其营业执照。三是岗位培训制。以镇为单位,分别对废旧物资经营业主、从业人员、流动收购废旧金属的自然人分别进行培训,提高他们的法律意识、鉴别能力。四是试行持证上岗制。分设四类上岗证:业主经营许可证、从业人员从业许可证、流动收购废旧金属许可证、拾荒人员许可证。五是探索拾荒分块管理制。对拾荒人员作出规定,在指定区域内拾荒。公务员之家:

3、健全五项机制,推进废旧物资回收业长效管理。一是综治协调制。由综治部门具体承担废旧物资回收业长效管理的日常工作协调,定期与工商、公安等部门联系,并协调解决出现的问题。二是情况通报制。相关部门、村(社区)把废旧物资回收业日常动态情况,纳入综治月报制度,及时报告废旧物资回收站点增扩情况,提出需要解决的建议意见。三是联合执法制。视废旧物资回收业变化情况,由镇政府决定并组织开展联合执法整治行动,及时取缔无证照经营、无上岗证收购,及时查处和打击违法犯罪。四是台帐资料制。由村(社区)综治办负责,及时记录辖区内废旧物资回收经营单位(站、点、个人)变化情况,报镇综治办统一记录台帐。五是督查督办制。市综治办按实际情况,对废旧物资回收业管理中存在严重问题的地区、部门,提出书面督查督办意见,坚决杜绝回潮反弹现象。

同志们,加强废旧物资回收业长效管理,是新形势下面临的新课题,我们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研究和分析这个行业发展的一般规律和具体特点,积极探索实践加强管理的新形式、新举措,确保有序发展,健康发展,协调发展,为我市经济社会,为平安、法治、和谐建设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