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法队伍纪风整顿会议讲话

时间:2022-03-30 03:48:00

市政法队伍纪风整顿会议讲话

今天在座的都是领导同志,对整顿负有领导、督查责任,一定要深刻认识到整顿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大家都看过甘肃陇南、贵州瓮安、云南孟连、河北定州等事件的报道。这些事件的发生,虽然有处置不当的问题,但更重要的是矛盾由量变发展到质变,这一点需要我们高度重视,认真反思。由量变到质变,反映出一些政府和有关部门对民情民意不重视,甚至漠视处之,最终导致民抗民暴。当前改革发展到了攻坚阶段,稳定已成为社会主要矛盾,影响稳定的因素越来越多,分散了各级各部门大量精力。造成这些矛盾的主要原因归纳起来有四个不公、两个不足、一个下降。四个不公:一是社会分配不公,二是用人不公,三是执法不公,四是有些政策不公;两个不足:一是对坏人打击不足,二是就业机会不足;一个下降,就是社会人心浮澡,个人主义恶性膨胀,是非观念淡薄,道德水准下降。这七个方面的原因中,和政法队伍有关系的起码在两条,就是执法不公和对坏人打击不足。这两条都直接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对群众是伤筋动骨的伤害,是一种刻骨铭心的痛楚,群众怨气十分大。所以我们这支队伍非整顿不可,不整顿好不行。

为了扎实搞好整顿,确保整顿富有成效,不走过场,我强调以下四点意见: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协调监督。各级领导同志、各督查组的同志必须尽职尽责,主动领导,主动出击,牢牢把握整顿的主动权。可以这样说,市公、检、法是各系统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要构成防线就要做到疏而不漏。政法委要发挥好领导、组织、协调、监督四大职能,领导就是要抓队伍,监督就是要查案子、查处人。这里我对我们这些负有领导、指导、监督整顿工作的同志提出几点要求:一是哪些人不支持不配合,是领导的令其辞职,是其他人的报上来我们查处。为什么有对立抵触情绪?说明我们队伍里出了家贼,在家贼就要清理。二是要组织精干的查办队伍。尤其是检察机关要充分发挥作用,认真查处干警违违法违纪案件。今后对查处案件要有数量要求,要进行重点考核。三要注意案源收集。刚才大家讲了很多,有领导批办的,有信访部门转来的,有媒体曝光的。许多问题和案子不是不清楚,而是不认真对待。哪个县有什么问题,我都清楚一些,你们知道的会更多,就看认真不认真查处。最近市政法委收集了不少案子,一般的案子都分下去了,我这里还有一部分重点案子。各县(市、区)、各部门要主动抓紧查,你们不查由市上交检察院和纪检委认真查处。四是市、县两级政法委、公检法司“四长”要全面加强对整顿的领导,监督和检查,适当机会要召开典型案件剖析会、质询会、决不能走过场。有些案子没查出来,不见得就没有问题,可能只是个时间问题。最近市政法委牵头,公安、检察机关配合查了一个案子,这个案子暴露出的问题简直是触目惊心。下一步,我要带着案子到各县(市、区)督促工作。五是今后我们怎么领导、监督、组织、协调?我觉得一个是管好队伍,一个是查办案子。查案是最好的监督。今后重点就是要通过案子查队伍,通过具体人查问题。市委政法委要在执法检查科设立举报电话,每周五个工作日随时接受举报和反映,不厌其烦的收集资料,收集案子,各县(市、区)各部门也要设立举报电话。在查办案件中,政法委要充分发挥好检察机关和执法检查科的力量和作用。

二、整顿要见实效,不能走过场。衡量整顿是否见实效,是否走了过场,标准有两条:一是看查了多少案子,处理了多少违法违纪干警;二是看涉法涉诉信访案子是否大幅下降。要保证见实效,不走过场,就要做到:一、自查自纠阶段必须查下案子,最简单的要求,每个县(市、区)至少要查10件,当然不能只是吃饭喝酒、迟到早退等一般性的、不痛不痒的案子,而是要查典型的、有震动性的、有教育意义的、群众心服口服的案子。**区要查20个以上的案子,**、**要查15件以上。**公安分局一些干警非法插手经济纠纷,充当黑恶势力和娱乐场所非法经营活动保护伞,反响特别恶劣。**市黑恶势力敲诈勒索,强买强卖,今年来反响较大,为什么长期得不到查处?公、检、法有的干警还支持和参与放高利贷,**县**案揭开了公、检、法的黑幕,但仍有部分干警不引以为戒,仍然我行我素,违法乱纪。临猗县黑恶势力与汽车站个别人联手,强买强卖。临猗、万荣交警隐蔽测速,恶化了当地经济环境。万荣法院以人情关系分案,事情虽不大,但对党的形象影响太大。夏县与Xx交界处黑恶势力猖獗。其它县市也可能有类似问题。因此我们对案件的查处必须要彻底到位,要看逮了几个、判了几个、撤职了几个、开除了几个。二是要保证案件的数量和质量,达不到的不能转段。我在动员会上讲了18个方面的问题,但不一定就局限于这18个问题,有什么问题就要查处什么问题,对各县(市、区)而言,只要是问题就要帽子下面有人、有事,决不能只罗列现象,泛泛而谈,否则就不能过关。三是能不能查处案件、能不能清理出害群之马,对各县(市、区)政法委书记、对“四长”的能力和水平都是一种考验。四是市政法部门也要查处自身的案件,中院、市公安局至少各要查处5起,检察院、司法局各要查处2起,同时要认真督促各县(市、区)下面的案件查处。五是各县(市、区)应该查出而自己没有查出的,只要市上查出,就要追究该县(市、区)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的责任。

三、要通过整顿,使全市政法队伍的问题清仓见底。就是要检查该执行的案子执行了没有,该破的案子破了没有,该走的程序走了没有,该解决的矛盾问题解决了没有,最终要使队伍面貌焕然一新,信访案件大幅度下降,各项工作有一个大的突破。问题清仓见底,需要我们政法委书记和督察组的同志以及各部门的领导同志,要顶住各方面的压力,顶住各种说情风,顶住各种诱惑,敢于动真碰硬,敢于主持公道。

四、自查自纠阶段要做好宣传报道。要重点宣传报道查处了哪些案子,处理了哪些人,通过实实在在的查处问题和案子,来警示干警,鼓舞人心,扭转群众看法,重塑队伍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