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新闻出版座谈会讲话

时间:2022-11-06 10:47:07

领导在新闻出版座谈会讲话

各位领导:

3月1日,全省新闻出版局长会议在南昌召开,会议主要总结了“十一五”经验,谋划和推动了“十二五”期间工作,部署了2011年工作。这次会议是在“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召开的一个重要会议,对于我们做好新闻出版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在此,我代表县局就贯彻落实省局会议精神及2011年工作部署作个汇报:

一、积极汇报,争取重视

省局会议召开之后,我局及时向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专题汇报了会议的情况和主要精神,并整理上报了《全省新闻出版(版权)局长会议精神传达提纲》。县委、县政府领导高度重视,要求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尤其是省委部长、省政府副省长和省局局长的讲话精神,不折不扣地抓好贯彻落实,开创新闻出版工作新局面。

二、认真学习,深入领会

3月3日—5日,我们分别召开了班子会议、机关工作人员、相关单位负责人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新闻出版局长会议精神,尤其是省委部长、省政府副省长和省局局长的讲话精神,研究部署了我县2011年新闻出版(版权)工作。

三、精心部署,明确任务

根据全省新闻出版(版权)局长会议精神,结合我县新闻出版(版权)工作实际,2011年新闻出版(版权)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在县委、县政府和市局的领导下,以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新闻出版(版权)局长会议精神,把握“高位起点、快速推进”的工作基调,在2010年完成机构设置、市场摸底等工作的基础上,全面履行新闻出版(版权)工作职能,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加大“扫黄打非”力度,强化市场监管,努力开创新闻出版工作新局面。

(一)正确把握导向,提高服务大局能力。围绕庆祝建党90周年、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全民阅读系列活动,积极组织优秀图书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等“五进”活动,丰富广大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努力建设学习型社会;围绕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积极引导全县新闻出版单位广泛宣传报道,大力宣传我县在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中取得的重大成就,为实现县委、县政府“弘扬稻作文化,加速工业崛起,建设中国贡米之乡,全面融入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的战略目标而作出积极贡献。

(二)完善服务体系,加快农家书屋建设。抓好农家书屋工程建设是新闻出版部门的一项长期性的工作。我们一定把农家书屋工程作为“一号工程”,认真落实新闻出版总署等八部委《关于加快农家书屋工程建设实施意见》以及省、市新闻出版部门的要求,全力推动农家书屋工程建设步伐,切实抓好组织领导和实施。积极争取有关部门的支持,认真做好规划选点,落实配套资金,完善有关设施,建设好、管理好、使用好农家书屋。在上级领导的关心重视下,2011年完成32家农家书屋建设,为2013年实现“村村有农家书屋”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三)加大监管力度,维护市场的繁荣稳定。认真落实全国、全省“扫黄打非”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按照省、市“扫黄打非”工作部署和要求,扎实开展专项治理和集中行动。严厉打击和查缴非法出版物,特别是要认真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加大对印刷复制企业的源头监管,加大对图书、软件、音像制品的市场监管,强化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工作力度,大力扫除淫秽色情、凶杀暴力、封建迷信等文化垃圾,坚决查缴各类侵权盗出版物,严厉查处取缔各种非法出版活动。

(四)加强队伍建设,提高行业可持续发展能力。一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不断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二是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推动科学发展的本领。三是要加强经营管理队伍建设,不断提高角逐市场竞争的能力。全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新闻出版队伍,为实现新闻出版业的大繁荣、大发展而努力奋斗!

以上汇报,如有不妥,敬请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