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气厂领导在大学生座谈会讲话

时间:2022-09-02 08:36:00

油田气厂领导在大学生座谈会讲话

同志们:

为期一天的座谈会就要结束了。今天的会议开得很成功,达到了预期目的。各位大学生的发言都很精彩,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给合的发展提出了许多好的建议,我代表厂领导对你们表示感谢。同时,从你们的身上我看到了的美好未来。下面,我结合厂目前生产经营情况,谈一些自己的看法和观点。

一、产销问题和矛盾日益显现,形势逼人

1、气田开发管理难度加大。气田井网基本完善,文23气田井网密度达到400-600米,户部寨气田井网密度达到350-450米,均达到或超过开发方案设计要求;地质储量动用程度较为充分,已达到83.7%;可采储量采出程度较高,已达到70.89%,所以新井部署越来越困难,投产效果逐渐变差,单井产能逐年降低;四年累计措施工作量62井次,占生产气井的82.7%,有些气井已重复作业二三次,措施选井难度加大,面临着无井可上的窘境;采气速度过快,主力气田整体压力下降幅度大,单井产能下降明显,低产低压井明显增多,按照开发方案设计,文23气田稳产能力为4.43亿方,采气速度为2.96%。2001年—2004年年产气从4.97亿方增加到了6.44亿方,采气速度从3.32%提高到了4.31%,预测2005年年产气将在7亿方,采气速度将达到4.69%,比开发方案的采气速度高出58%。根据经验法确定气井配产应在气井无阻流量的1/4左右,但目前气井的生产能力已经达到了无阻流量的一半以上,2003年达到了56%,2004年更是达到了63%。同样,户部寨气田也是在加大老区井网调整和措施增产力度上尽量提高气井产能。尤其是近两年,气井配产基本上是按照用户需求制定,生产水平大大超过了理论配产能力,2004气井实际产量达到了无阻流量的69%。

2、集输设施亟待完善。集输管网老化严重,我厂集输管网大多运行20多年,腐蚀穿孔、变形、移位时有发生;增压设备新度系数偏低到达极限,增压设备资产净值接近于零,平稳运行失去可靠保障;去年我们为确保山东市场供气而建设的柳屯增压站处理规模不能适应新形势的需要。集团公司牟总到中原油田调研时指出:陕京线气源近期不进山东市场,集团公司要求中原油田想尽一切办法力保山东市场供气,据悉:山东市场冬季用气需求将达到110-120万方/日,而柳屯增压站现在的储量规模只有80万方/日,必须进行扩站建设,增加一套压缩机组。

3、商品气销售急需规范化管理。市场发展速度高于后备储量接替速度,造成供不应求,目前市场总需求量高达12亿方,而我厂的气源总量只有10.49亿方,外销气缺口高达1.51亿方,供需矛盾突出;山东市场等高价重点用户与周边地区民用户争夺有限的资源,导致顾此失彼,重点用户用气总量只有10.5亿方,而周边地区乡镇企业用气总量却高达1.1亿方,乡镇企业争夺有限的资源;国家计划气与企业合同气在价格上的巨大差异,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经济效益,国家计划气价格只有0.5822元/方,而协议气价格却高达1.12元/方,国家计划气价格偏低。

这些问题和矛盾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大发展的进程,急需解决,否则,持续有效发展就很难实现。

二、大发展的重任在肩,形势催人

集团公司为缓解中原油田油少人多的矛盾和经营压力,决定将川东北普光气田正式交给中原油田开发管理,这为中原油田持续有效发展奠定了坚实的资源基础。

普光气田的开发管理已于年初正式交给中原油田,油田要求我厂协助搞好前期工程建设工作。油田规划到2006年上半年,一期开发建设力争建成年产20亿方的生产能力,三年内建成年产30亿方的生产能力。

普光气田位于四川东北部的达州宣汉县,该气田面积69平方公里,已探明含气面积27.2平方公里。1月25日至26日,国土资源部组织专家对普光气田飞仙关组气藏新增探明储量进行了评审,确认四川普光气田探明储量达到了1143.63亿方,可采储量878.32亿方。普光气田储量主要分布在三叠系飞仙关组1-3段,储层物性好、厚度大,平面上储层分布相对稳定。经勘探,在其上下,仍然有丰富的资源,说明该区还有很大的勘探潜力。普光气田的探明储量得到确认,标志着普光气田成为四川盆地已发现的最大气田,并成为我国特大型田。普光气田的勘探开始于1986年,在中石化的大力支持和南方勘探开发分公司的不懈努力下,接连获得许多新的突破性成果。2003年在普光1井飞仙关组5610.3-5666.24米井段测试,获得日产42.37万方的高产工业气流,其后相继完钻的普光2井和普光4井也都获得了高产工业气流。专家们认为在5000米以下的深层碳酸岩领域发现这么优质的储量是罕见的,普光气田这一特大型田的发现,是坚持勘探、不断创新的一个辉煌成果,必将给中原油田的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同时展示了中原油田大发展的美好前景。

2月27日,我厂已正式接管普光气田的普光1井、普光2井,普光3、4井正在试气,普光5、6、7井正常钻进,预计年底7口气井能够全部交给我厂。目前,我厂已筹备成立了普光采气区,协助油田搞好该气田的前期建设工作。预计明年初该气田将投入正式开发,届时,我厂将采取大轮换的模式管理气田开发和集输。这为全厂职工提供了一展身手的大好机会,更为你们这些大学生搭建起施展才华的大舞台。希望你们从现在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练就一身扎实的基本功,为将来大展宏图打下坚实的基础。在这里,我给大家提几点要求和建议,仅供参考和借鉴。

一要确立正确的奋斗目标。成功的人都是在他们成功之前早就确立了自己的奋斗目标,他们的成功是长期向着自己的目标坚持不懈地努力的结果。目标分为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既然大家已经选择了,就要定好自己的目标,例如一年之中要学到什么业务知识,掌握何种本领等。要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做起,才有可能一步一个脚印地迈向成功。公务员之家:

二要掌握相关的专业知识。掌握知识不仅指书本知识,还包括一定的能力和综合素质。作为一个称职的技术干部,要具备优良的知识结构、良好的道德修养以及高超的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要善于调整自己的知识结构,目前,你们在学校里学习的知识还不能满足开发集输工作的需要,大家不仅要学习基础业务知识,还要学习与本专业相近的相关知识。21世纪是知识经济时代,据统计,世界上每天会1.4万篇,产生专利900项,世界知识总量平均每5年就会翻一番。因此,你们时刻都不能停止学习,要真正让自己的知识学以致用。另外,还有向谁学的问题,大家可以向书本学习,还可以向同事、老师傅学习。

三要树立强烈的敬业精神。敬业精神是指对工作的责任心、成就感、奉献精神等。创造了经济高速增长奇迹的日本,有这样一句名言:“世上无难事,只怕工作狂”,对于工作要全身心的投入,可见敬业精神的重要。另外,从工作的角度出发,强健的身体是做好工作的前提,因此要尽可能地参加体育锻炼,增强体魄。再者,要有兴趣,既然来到了就要培养自己对的兴趣,干工作如果没有兴趣就不可能做好。同时,还要有肯吃苦的精神,否则更谈不到敬业。再有一点就是要淡泊名利,做到节俭,这也是敬业的副产品,以上内容对于年轻人来说是成功的关键因素。

四要培养勇于创新的习惯。勇于创新是要求大家培养思考创新的习惯,具体包括发现问题的敏锐性和解决问题的新颖性。古希腊的弗里几亚国王葛第士以非常奇妙的方式在战车上打了一串结,他预言:谁能打开这个结,就可以征服亚洲。一直到了公元前334年,没有人能够打开这个结。就在这一年,亚历山大率军攻入小亚细亚,他见到此结时,不加考虑,拔剑砍断,后来他占领了相当于希腊50倍的波斯帝国。类似的故事有,如果有人问你一只饿猫见到一只老鼠为什么拔腿就跑?很多人可能会不解其意,但只要你转变一下思维方式,就能够找出答案。还有,当小孩被毒蛇咬破脚趾,为保性命,将脚趾砍掉的故事也说明我们要用一种新的方式思考问题,解决问题。而在创新的过程中我们要敢于舍弃,这样才有机会获得长远利益,即使遭受难以避免的挫折,也要选择最佳的失败方式。

五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所谓情绪控制也就是抵抗挫折的能力,世界上没有完人,人总是会犯错误的。曾说过:“错误和挫折教训了我们,使我们比较聪明起来了,我们的事情就办得好一些”。困境、难题、挫折、不幸也是生活的组成部分,遇到这种情况如何面对?首先,考虑自己面临的困境是否能够改变,可以改变的就要努力改变,不可改变的就要学会接受,也叫做接受不可改变的现实。第二,分析事情最坏可能达到的程度,要想方设法避免事情继续恶化。第三,面对现实,分析原因,通过心理自救寻求转机,当然也不能排除以别人的理解和支持为前提,寻求和创造转机。

六要紧紧把握大好机遇。确定目标是抓住机遇的前提。挑战是机遇,不幸也是一种机遇。把握机遇要具备三个条件:一是要有丰富的知识。知识是将目标变为现实的基础,没有必备的知识,机遇来了也会被放过;二是要有较强的捕捉机遇的能力。机遇来时,仅是想入非非也是枉然;三是创造机遇的能力。机遇随时都存在,要学会自己发现和自我创造。机遇是给那些有准备的人准备的,愚者等待机遇,聪者抓住机遇,智者创造机遇。

七要正确处理人际关系。成功之道讲求天时、地利、人和。今年是我厂建厂五周年,一切都在向好的方向发展,大家来到我厂可谓有了天时;河南地处中原地带,人杰地灵,物产丰富,已成为重点发展区域,区域环境不断改善,同时为创造了良好的发展条件,可谓占了地利;成功的关键就在于人和。人和就是办事同心同德、众志成城。真诚待人是形成良好人际关系的先决条件。新来的同志一定要注意给他人留下美好的第一印象,微笑、幽默都是处好人际关系的法宝,要学会赞扬他人,善于倾听别人讲话,学会和不同性格的人相处,敢于承认自己的错误,并做到宽容别人的过失,工作中还要虚心向他人请教。

八要充满激情地投身实践。激情是精神状态的表现,反映意志素质、对事业的态度,能激发我们的智慧和力量,能把身边的人更好地凝聚起来奋斗。基层的环境和条件是艰苦的。在困难和艰苦面前,能不能保持满腔的热情、无畏的勇气、昂扬的斗志和必胜的信心,这是对大家的考验,是对大家意志品质的锻炼和检验。艰苦奋斗是共产党人的本色。我们党就是在与艰难困苦的斗争中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如果我们党、我们党的干部在革命和建设中失去了奋斗的激情,我们就不会有今天的胜利、今天的成就。如果我们在艰苦的环境和条件下丧失了实践的激情,我们也就丧失了前进的信心和斗志,丧失了经受锻炼和考验并成为有用之材的机会。因此,希望大家不要害怕艰苦和困难,永远保持昂扬的斗志,不断地在实践中,在广大职工中吸取智慧和力量,运用我们的知识积极地、顽强地努力,不断改善我厂的生产经营状况,在不断地克服困难、战胜艰苦中取得进步,获得乐趣,在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促进我厂持续有效发展中不断享受成就感,在奋斗中展望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