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会的讲话

时间:2022-09-01 04:52:00

在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会的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面推进县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前一阶段我县启动有线电视数字化工作的情况,研究部署下一阶段的工作任务,全面推进我县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工作。

今年四月份,自治区批准把我县列为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第一批试点县(市)。按照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部署,我县成立了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各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有线数字电视整体转换工作协调小组,并于7月13日启动我县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工作。自从我县开展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工作以来,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大力支持,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充分理解、积极参与,广电部门精心组织、扎实工作,形成县、城区、街道、物业管理各级各层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互相支持、共同推进的工作局面。截止8月31日,我县城域网改造工程完成光缆敷设50.5公里,改造小区36个,完成网改用户数为9300户。全县总共转换了3332户,占已转换区域总户数的87.7%,数字化转换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与我县各级领导,特别是与县协调小组成员单位辛勤工作是分不开的,在此,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充分认识到今年数字化转换任务的艰巨性,增强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扎实推进,坚定不移做好我县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工作。下面,我提出几点要求,大家要认真领会、精心组织、抓好落实。

一、进一步深化对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重要性的认识

数字化是当今世界广播电视发展的潮流,是广播电视诞生以来面临的最大的技术革命。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有线电视数字化工作,国务院去年和今年的工作要点都要求加快推动广播电视数字化,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国家信息化规划也都对广播电视数字化提出了要求。

第一,有线电视数字化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的必然要求。随着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精神需求越来越高,不仅对文化产品数量的需求越来越多,而且对文化产品的质量、品种、样式的需求也越来越高,对文化产品消费的自主选择性越来越强,现有模拟电视无论是节目套数、图像质量都已无法满足群众的需求。数字化使有线电视频道增加到六、七十个甚至上百个,频道内容大大丰富,选择范围大大拓展,多样化的需求逐步得到满足,受到群众普遍的欢迎。随着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工作和村村通工程的不断推进,数字化的成果将惠及更多的人民群众,对于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第二,有线电视数字化是建设“数字”的必然选择。因为目前电视机是老百姓中最普及的信息工具,计算机可能还有人不会使用,电视机大家天天接触。有线电视数字化,就是把电视机这个最普及的信息工具,最便捷的视听载体,变成一个家庭多媒体的信息终端,它不仅能够看电视、听广播、看电影,满足信息化的要求和人民群众工作、生活多方面的需求,还能大大加快经济和社会信息化进程。对我县来说,这也是以较短时间、较低成本跨跃数字鸿沟,实现信息化的有效方式。此外,当代社会信息渠道呈现多样化趋势,怎样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最大程度地实现资源共享是一个重要问题。对有线电视实施数字化改造,为整合宣传、教育、文化、商务等资源,拓展公共服务空间提供了捷径,为县委、县政府建设数字、进行施政创新和“阳光政务”建立了电子政务平台。

第三,有线电视数字化是顺应科技发展潮流、加快文化产业和信息产业发展的有效途径。数字化、网络化作为科技发展的大趋势,正迅速深入生活的各个层面,广电数字化已成为一场世界范围内的新技术革命,正如历史上新技术的普及必然淘汰旧模式一样,广播电视数字化的潮流必然颠覆传统的模拟制式。与模拟电视相比,数字电视增加了节目容量、节目质量和服务内容。过去,人们装有线电视的唯一用途是看电视节目,有线电视数字化后,就能收看股市行情、生活服务、交通出行、天气预报等各种资讯信息,就能进行远程教学、家中办公、购物、游戏、文化娱乐各类活动。产业发展的基础是市场,推进有线电视数字化将进一步壮大地方广电事业的实力,促进文化产业和信息产业的发展,培育新的消费市场,提供新的就业机会,庞大的电视用户市场将为与数字电视相关的文化产业、信息产业等开辟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自治区数转办把我县列入全区第一批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试点县,决定了我县各方面工作都要在全区兄弟县中起带头和示范作用。要做解放思想的排头兵,做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做建设现代化城市的排头兵,率先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因此,作为全区首批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工作试点县,依托首府南宁的要发挥示范和表率作用,当好排头兵。

二、数字电视整体转换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着眼于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我国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着眼于服务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和全党全国工作大局,着眼于促进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紧密结合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紧密结合我县信息化建设的进程,坚持从实际出发,按照“党委政府领导,实行政策支持,广电组织实施,各方协作配合,吸纳社会参与,宣传群众认可,坚持整体转换,实施市场运作”的要求,全面推进我县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工作,确保年内完成我县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工作任务。

三、数字电视整体转换的方式和原则

我们要认真贯彻国家、自治区有关会议精神,坚持“政府领导、广电实施、社会参与、群众认可、整体转换、市场运作”的原则,不断强化以人为本、用户至上的经营理念,始终坚持社会效益第一原则,确保党和政府的声音进入千家万户,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能够享受到有线电视的基本服务,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视听权益。

1、要尊重用户的选择权。推广有线数字电视,要与用户平等协商,和谐共促。要尊重用户的选择权,由用户自愿登记、自愿选择有线数字电视,签订协议,明确各自的权利义务,不能强迫用户安装数字电视机顶盒,不能简单地搞一刀切。对于暂时不愿收看数字电视的用户,要保留一定数量的模拟频道,供不需使用机顶盒的用户收看,保证他们的基本收视需求。公务员之家:

2、严格执行自治区物价部门制定的城市有线电视基本收视维护费标准。不能因为价格问题而影响有线数字电视的形象,不能因为数字化而使广大低收入人群无法看到电视。对于孤寡老人、低保群众、重度残疾人员、老红军及其遗孀、社会抚恤人员等认真执行自治区物价部门规定的收费减免政策。

3、要向社会公布有线数字电视服务项目和服务规范,不断提高用户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广电部门要主动听取和采纳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工作方法,规范操作流程,以更高的质量和更贴心的服务来赢得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对已转换数字电视的用户,要结合实际,做好服务跟踪工作,记录好用户反映的问题,加快对故障的反应速度,适时进行电话回访等,所有问题都要及时反馈,限时解决,切实提高转换率,降低投诉率。针对老年用户对机顶盒使用困难的实际情况,广电部门要组织人员跟随整体转换步伐,到已完成转换的小区为不会操作机顶盒的老年用户等进行现场指导、解答问题,帮助用户克服使用障碍,消除在操作上的畏难心理。要加强队伍建设,通过开展一系列专业技术培训,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专业人才队伍,提高工作队伍整体素质,提高服务质量。

4、坚持数字化和信息化相结合,推进技术创新。要坚持以信息化带动数字化、数字化促进信息化,不断完善我县有线数字电视信息平台,做好政务信息工作,促进我县信息化建设,加快“数字”建设步伐。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及时提供最新信息,广电部门及时更新信息,丰富“阳光政务”和便民信息的内容,为广大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在管理方面,要把网络安全运营作为第一要务,把安全优质播出作为广电工作的生命线,确保网络运行安全。

四、全面推进,确保年内完成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工作任务

有线电视数字化是一项涉及面广、有相当复杂难度的系统化工程,必须切实加强领导,加大组织力度,确保工作顺利进行。县直各部门、各单位、社区、小区物业管理部门都要动员起来,发挥各自职能,共同推进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工作。

第一,加强领导。各有关部门要明确职责,按照工作目标的要求,层层落实分解任务,把任务落实到部门、社区、街道、个人。广电部门和网络公司作为实施主体,要认真履行职能,按照区、市的统一部署和我县有线电视整体转换工作实施方案,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抓好落实,处理好转换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第二,广泛宣传。要主动向已开展转换工作的地区取经,从中吸取经验教训,对转换工作中群众提出的问题,要耐心细致地做好解疑释惑工作,能解决的妥善解决好,暂时不能解决的讲清道理,消除群众的抵触情绪,使转换工作成为群众自觉自愿的行动。要完善技术手段,提供优质服务,确保转化工作有序健康地进行。县属新闻媒体要主动关注整体转换工作进程,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努力营造有利于整体转换工作顺利进行的舆论环境。

第三,形成合力。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这项工作对促进文化产业发展、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意义。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是自治区和市委、市政府的重要工作部署,各级各部门都有责任和义务共同推进这项工作,将之摆上议事日程,层层发动,全力推进。县委、县政府办公室负责协调各有关部门、社区、团体,为采集、制作阳光政务、便民服务等各种信息给予支持;县委宣传部统一组织协调包括电视台、时讯在内的全县各媒体,加大对有线数字电视整体转换的宣传报道力度,使之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被广大人民群众理解认可;县发改局要把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纳入“十一·五”发展规划,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县信息办要把有线数字电视整体转换纳入发展计划,重视和支持数字电视发展;县科技局要把发展有线数字电视纳入县“科技兴县”战略实施计划,推广应用有线数字电视科技成果,发挥有线数字电视对社会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县财政局要将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工作列入财政预算给予支持;县建设局要把发展有线数字电视所需的缆线建设纳入市政建设规划,对广播电视光缆地下管道建设按规定免收规划费、市政建设费、补偿费等,将新建居民小区有线电视数字化纳入建设规划设计管理范围;县房产管理所要召开县各街道、住宅小区的物业管理部门负责人会议,布置物业管理部门积极协助配合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工作,把此项工作纳入物业管理部门的工作范围;县税务部门要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县工商管理局要协助做好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工作的户外宣传、户外演示的审批工作,减免相关费用;县信访局要协助广电部门做好整体转换过程中市民投诉的解释和引导工作;县电业公司、县电信局协助广电部门解决好工程施工建设用电、光纤、电缆敷设,协调配合,尽可能做到资源共享,避免浪费,确保市容整齐;社区主要工作职责是协调联系社区所属单位、小区、街道等,配合广电部门做好用户调查、资料派发、入户动员、协议签订等项具体工作,为开展整体转换工作提供各种便利。

推进有线电视数字化,有利于发挥广播电视传达党和政府声音的主渠道作用,更好地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利于通过提高广播电视的服务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的需要;有利于巩固拓展广播电视精神文明建设重要阵地的功能,增强我们党思想工作的影响力;有利于加快文化产业发展,进一步壮大宣传文化事业的实力;有利于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促进我县的信息化建设,加快县域经济建设的步伐。同志们,全面推进我县有线电视整体转化工作任务,确保今年转换任务,是自治区党委、政府对县作为试点县提出的要求,我们一定要振奋精神,坚定信心,加大力度,稳步推进,确保按时完成这项工作任务,为加快实现我县数字化进程,为我县实现跨越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