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在科学发展总结表彰会讲话

时间:2022-07-17 06:56:43

区长在科学发展总结表彰会讲话

同志们:

这次全区科学发展总结表彰大会,是一次弘扬先进的大会,也是一次振奋精神,以励再战,努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的动员大会。刚才,会议对在2011年度工作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奖励。在此,我代表区委、区政府向受到表彰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地祝贺!希望全区上下以先进为榜样,学先进、创一流,努力把各项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幸福新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012年是新一届区委、区政府履职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区大开发大建设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把区党代会、人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对于“实现新跨越、再造新”具有重要意义。为此,区委、区政府将今年确定为“工作落实年”。下面,我就抓好工作落实,讲几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抓好工作落实的重要意义

落实是决策部署的归宿和生命,是推进工作、成就事业的必然要求。全区各级领导干部要认清形势,明确责任,紧紧围绕“实现新跨越、再造新”的各项目标任务,充分认识抓好工作落实的重要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区政府的部署要求上来。

1.抓好工作落实是领导干部党性原则的应有之义。能否抓好工作落实,从根本上说是党性问题,是政治态度问题,是检验党员干部是否讲党性的重要标志。同志指出:“我们经常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是,从中央到地方为推进事业发展的好思路、好政策、好措施不少,但很多事情往往提出来后只是热闹了一阵,并没有真正落实,也没有达到预期效果。我们必须从党和国家发展目标顺利实现的高度,把抓落实问题十分严肃地提到全党面前”。全面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党的决策部署落实好,是共产党人应有的政治品质,是忠诚于党的伟大事业的具体体现。对我区领导干部来讲,判断其是否讲党性,就看能否将上级和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应当说,全区绝大多数党员领导干部能够讲政治、顾大局,坚决贯彻执行上级和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认真履行职责,狠抓工作落实,推动了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但是,也有个别党员领导干部口头上拥护,思想上缺乏抓工作落实的政治责任感,行动上抓不好工作落实甚至不去抓工作落实,这与领导干部党性原则的要求背道而驰。全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把抓好工作落实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以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对人民利益高度负责的态度,把上级和区委、区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2.抓好工作落实是“实现新跨越、再造新”的根本要求。区党代会、人代会明确提出了“建设富裕文明和谐幸福新”的奋斗目标,描绘了“实现新跨越、再造新”的宏伟蓝图。“三分谋划,七分落实”。蓝图已经绘就,关键在于落实。抓好落实,的事业就充满生机;不抓落实,再好的蓝图也是空中楼阁。回顾近年来的发展,每一项成绩的取得,都是全区党员干部群众坚定不移贯彻执行上级和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抓好工作落实的结果。在“实现新跨越、再造新”的征程上,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最根本的要求就是真抓实干,最有效的办法就是狠抓落实。纵观周边、放眼全国,每个先进地区的发展腾飞都是抢抓机遇、狠抓落实的结果。当前,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关键时期,无论从区位优势、政策环境、产业基础等各方面看,都面临着重大发展机遇,只要我们咬住既定目标不放松,一以贯之地推进工作、狠抓落实,“建设富裕文明和谐幸福新”的奋斗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3.抓好工作落实是转变工作作风的重要标志。工作作风反映党员干部的形象,决定工作落实的质量。近年来,通过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提升境界大讨论,创先争优等主题教育活动,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明显改善。但工作作风不实特别是落实不力的问题仍然在一些党员干部身上不同程度的存在,有的办事拖拉,效率不高,不推不动,甚至推而不动;有的缺乏进取精神,工作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有的工作有头无尾,虎头蛇尾,不能坚持到底,持之以恒;有的不脚踏实地,蜻蜓点水,走马观花,脱离群众;有的好大喜功,急功近利,热衷于作表面文章,不注重实际效果;甚至有的干部心思不在工作上,整天忙于迎来送往,吃喝玩乐,等等。上述这些问题,影响工作落实,损害干部形象,必须坚决克服。全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把心思用在研究工作上,把精力集中到干事创业上,一心一意谋发展,心无旁骛干事业,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抓好工作落实。

4.抓好工作落实是培养锻炼干部的有效途径。抓落实的过程就是实践的过程,也是培养锻炼干部队伍的过程。在实践中接受锻炼,经受考验,增长才干,是我们党培养造就干部最重要的方法,也是干部成长的必由之路。近年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干部队伍建设,坚持选派干部到“急、难、险、重”岗位上接受锻练,到拆迁、维稳等工作一线经受考验,在具体岗位、具体工作中交任务、压担子,通过解决热点、难点问题,使干部在推进工作落实中磨练意志,增长才干。同时,我们也要看到,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每一位党员干部能力水平必须不断提高,才能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特别是我区刚刚完成区、镇、村居换届工作,一批干部走上新的领导岗位,面临着新情况、新挑战,要以最快的速度、最短的时间,进入新角色、开展新工作。我们要继续坚持重视工作落实与重视干部培养相结合,在工作落实中培养干部,在干部培养中推动工作落实,着力打造一支活力足、能力强、肯干事的干部队伍。

二、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努力形成抓好工作落实的浓厚氛围和强大合力

抓好工作落实,最终要体现在工作实践中,体现在实实在在的成效上。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端正态度、讲究方法、知难而进,努力在想抓落实、善抓落实、敢抓落实上下功夫,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1.要端正态度,想抓工作落实。抓好工作落实是政治态度问题,抓落实的态度决定抓落实的力度。抓好工作落实,首先要端正态度。

要解放思想抓落实。思想解放的程度直接影响落实的成效。实践证明,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每一次提升,工作中的每一项突破,无不伴随着思想的大解放、境界的大提升。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完成“实现新跨越、再造新”的历史使命,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要树立发展意识。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根本所在。总书记在庆祝建党90周年大会讲话中着重强调:“我们必须继续牢牢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决不能有丝毫动摇。”特别是对来讲,发展的意义尤为重大,发展的问题尤为突出,发展的任务尤为繁重。只有牢固树立发展意识,加快发展,才能不断壮大全区经济实力,改善城市面貌,更好地保障民生,才能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幸福新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要树立机遇意识。当前,滨河新区的规划建设和北跨发展列入全市重大发展战略,这是蓄势腾飞、加快发展的大好机遇。我们要抓住机遇、用好机遇,加快推动全区经济社会跨越发展。要树立忧患意识。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与困难同在,我们要看到有利的一面,也要看到困难的一面。越是在形势好的时期,越要有忧患意识,越要居安思危。我们要清醒地看到,我们自己和自己比,现在和过去比,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与上级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与先进区县相比,我区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突出问题。我们的综合经济实力还不够强,城市对经济的支撑能力薄弱,文化、教育、卫生等各项事业还不能很好地适应经济发展的要求,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任务非常艰巨,等等。这就需要我们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树立强烈的忧患意识,认真分析研究工作中面临的困难、挑战和风险,未雨绸缪,积极应对,确保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要树立竞争意识。谁能知难而进、迎难而上,谁就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近几年兄弟区县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综合实力、城市面貌都实现了大提升,形成了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态势。这种形势让我们不能再以常规的思维、常规的速度寻求常规发展,否则就会在激烈的区域竞争中被淘汰出局。不论是区直部门,还是街镇、村居,都要把自己放在全省、全市的坐标中定位,坚持用一流的标准去谋划和推动工作。我们讲一流的标准,不仅是纵向比,更要横向比,对照先进找差距。这才是我们应有的工作尺度。

要转变作风抓落实。转变作风是抓好工作落实的前提。要强化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抓好落实。市委书记王敏同志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要以群众为根本,以实践为标准,这是指导我们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思想理念。想抓落实就要坚持以群众为根本,时刻把群众利益顶在头上,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里,以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多办顺民意、解民忧、聚民心的实事。特别是要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实现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并以此检验是否真正做到了抓好工作落实。要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体现落实。求真务实就是各项工作要立足于“实”、扎根于“实”,不搞花架子,不搞形式主义,注重实效,真抓实干。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真正扑下身子,沉下心来,团结带领人民群众脚踏实地干事业,埋头苦干促发展。对事关全区发展的重要工作、重大项目、重点工程,要靠前指挥,解决问题,确保干一项成一项,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及时发现改革发展稳定中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影响发展的重大问题,帮助部门和基层解决实际问题,确保各项工作加快落实。要以廉洁勤政的良好形象推动落实。干部形象代表着党的形象,关系着民心所向。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同志要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自觉遵守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争做遵纪守法、廉洁奉公、勤政爱民的表率。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带头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讲理想信念、讲道德操守、讲人格品行,不断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树立良好的党员干部形象。

要团结协作抓落实。团结是抓好工作落实的基石。多年来,全区党员干部群众众志成城、团结奋斗,推动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我们要保持和发扬人团结干事的优良传统,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坚持多联系、勤沟通,遇到问题不推诿,遇到困难合力办,形成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良好局面。领导班子成员之间,要相互信任、坦诚相见,始终保持一种合作共事的良好心态。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充分发扬民主,做到补台不拆台,努力把好事办实、急事办妥、难事办稳、大事办成,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各部门之间绝不能只强调局部利益,有利就干,无利不干,或者是消极应付,而应顾全大局,服从整体利益。要千方百计调动全区干部群众的积极性,把干部群众的思想统一到加快发展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干事创业上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努力形成步调一致、狠抓落实的强大合力。

2.要讲究方法,善抓工作落实。不想抓落实干不好工作,不善抓落实同样干不好工作。要注重方式方法,以科学的方法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要突出重点抓落实。善于抓住重点,带动全盘,是推动工作落实行之有效的方法。解决问题要抓住问题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集中力量抓好影响全局、关系根本的重点工作。市委书记王敏同志春节前来调研时指出:“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是当前面临的两大任务。”这两大任务是我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重点,必须铭记于心,紧紧抓在手上。首先是经济发展的任务。经济发展是兴区之要,没有经济发展,没有雄厚的经济实力,改善城市面貌、保障民生等各项工作就无法顺利实施。因此,要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经济结构,推动全区经济跨越发展。要大力发展服务业。实施三产富区战略,做大做强现代服务业,特别是大力发展楼宇经济和金融保险等现代服务业;做优做精传统服务业,抓好各类专业市场整合扩容提升,充分发挥服务业对全区经济的主体带动作用。要加快发展新型工业。依托化工产业园区和药山科技园,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和新材料产业集约集群发展,振兴工业经济,力争把化工产业园区建设成为“在全省具有重要地位的新材料产业基地”,努力争创部级新材料产业园区;把药山科技园建设成为“高新技术产业基地、总部经济基地、高级职业人才培训基地和服务外包基地”。要加大企业上市扶持力度,力争今年有2至3家公司上市。其次是城市建设的任务。城市建设跨越提升是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的支撑和基础。没有城市建设跨越提升,就不会有经济跨越发展,就无法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要坚持以城市建设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新型城市化建设步伐,强力推进城市建设跨越提升。要大力拓展城市发展空间。着力提升老城区,加快实施旧城改造,打造金融商务集聚区,使老城区在改造中焕发活力,提升品味和形象。全力建设滨河新区,尽快形成“一轴、一心、两区、两带”开发格局。加快建设北部新城区,依托化工产业园区和鹊山龙湖两大载体,把黄河北地区建设成经济繁荣、设施完善、环境优美、文明和谐的北部新城区。要加快推进城市综合体建设。强力推进鹊山龙湖、泺口片区、徐李片区、北湖片区以及官扎营——宝华片区等城市综合体建设,打造省城北部新的地标群。要搞好大明湖——小清河通航工程、火车站北广场及火车站钟楼复建工程建设,加快推进泺口穿黄隧道等重大交通工程建设。

要注重具体抓落实。工作不落实往往反映在许多具体问题和具体工作上。每一项重大战略措施和重大战略目标,都要通过一系列具体的措施和办法加以落实。要把大的目标具体化为本单位、本部门的工作举措。今天区委、区政府与各街镇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各项工作任务指标都进行了量化和细化,要对照各自任务目标,逐项梳理分析,把指标任务分解到各科室和具体人员身上,并逐一抓好落实。特别是重点工程项目,要科学安排工作计划,加强组织管理,落实责任,具体抓、抓具体,大到整个工程,小到一盏路灯、一块路沿石都要有人管、有人抓。要注重具体工作中的细节。细节决定成败。不抓细节,就成就不了大事;不抓细节,小事就会影响大事;不抓细节,工作就落实不到位。当前我区信访稳定形势严峻,压力巨大,集体访、进京访总量居高不下。在信访问题中,村居信访问题比较突出,有的是因为村居各项规章制度执行不到位造成的,但更多的是由于村居干部做群众工作不细致、不扎实,导致矛盾激化,形成上访。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街镇、村居干部要把信访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群众工作来做,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化解排查矛盾纠纷立足于抓早、抓小、抓细,有效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确保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

要创新思路抓落实。思路决定出路,决定落实的效果。讲创新思路,不是追求标新立异,而是要善于用创新的思维、创新的办法、创新的理念解决前进中的困难,推动工作落实。市委书记王敏同志指出:“虽然与历下、市中相比,发展的程度低一些,但只要肯动脑筋,有创新,照样可以有所突破。”近年来,我区许多单位和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结合自身实际,创造出了许多好经验、好做法,在城建领域探索出了“和谐拆迁”的成功经验,服务业方面打造了家居文化节、名优美食节等特色品牌,社会管理领域创出了“五位一体”社区服务管理新模式,党建工作方面树立了“A级管理法”、党务公开“三日两点一评”等工作品牌,这些经验做法对推动工作落实起到了良好效果。当前,我区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关键时期,北跨发展、园区建设、房屋拆迁等许多领域都到了突破瓶颈的紧要关头,面对新问题、新困难,既有的经验和模式难以适应新的发展要求,需要准确把握客观规律,深入分析区情实际,勇于突破老套路,因地制宜、因势制宜,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结合中出思路、在创新中出特色、在工作中树品牌。同时,要善于发现典型、培育典型、宣传推广典型,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做到以一带十,以点带面,推动工作全面开展。

3.要知难而进,敢抓工作落实。敢抓落实是一种敢为人先、知难而进的胆量气魄。习指出:“抓落实能不能知难而进、锲而不舍,对领导干部的原则立场是一个现实的考验。”敢抓落实就要有敢于碰硬的勇气。在困难和阻力面前,勇气是决胜的关键。

要领导带头抓落实。抓好工作落实,党员是主体,干部是先锋,领导是关键。领导干部只有率先垂范,才能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抓好工作落实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目前,我区有的领导干部抓落实的责任心不强、力度不大,没有起到带头抓落实的示范作用;有的领导干部对存在的问题,包庇护短,报喜藏忧,怕得罪人,怕丢选票,导致工作落而不实。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摒弃私心杂念,敢于碰硬,敢于面对矛盾,敢于解决问题。区几大班子成员等副区以上领导同志要率先垂范,带头抓好工作落实。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同志作为抓好工作落实的“第一责任人”,要带领大家抓落实,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干给一级看。村居干部作为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的组织者、推动者,更要带头抓好工作落实。当前,我区村居干部整体素质是好的,能够认真完成上级交给的各项任务,为发展集体经济,改善村居环境面貌,维护村居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有部分村居干部在思想境界、工作态度、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一些问题,影响和损害了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全区村居干部要进一步在思想上、行动上自觉同区委、区政府保持高度一致,努力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不断增强驾驭工作、服务群众、抓好落实的能力和水平。

要攻坚克难抓落实。“事不避难,遇难不难”。面对困难,只有迎难而上、勇往直前才能成就事业。当前,在老城区、滨河新区、北部新城区开发中,在重点工程项目推进中,在园区建设发展中,在专业市场整合扩容提升中,在城市建设管理中,许多难题都需要攻坚。面对这些困难,我们没有退路,只能迎难而上,靠过硬的作风、措施和手段,实打实地工作,一个个地攻克,这样才能确保各项重点、难点工作得以突破。前段时期,治理黑摩的、打击出租车医托、整治占道经营等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充分说明我们的干部在困难面前能够知难而进,攻坚克难,敢打硬仗,能打硬仗。当前,拆迁是城市建设中的重中之重。拆迁的力度和速度决定城市建设跨越提升的力度和速度,顺利实施拆迁是城市建设、经济发展、改善民生的前提和基础,没有城市拆迁,“实现新跨越、再造新”将无从谈起。今年,我们的拆迁压力巨大,仅泺口、徐李、北湖三个片区就有290万平方米的建筑需要拆除。从前期调研的情况看,全区拆迁工作进展不平衡,有的行动不迅速、力度不大,效果不明显,尚未形成全力以赴抓拆迁的工作合力。对此,我们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团结一致、通力协作,全力推进拆迁工作。拆迁项目包挂领导要加强调度指导,加大协调力度,确保拆迁工作顺利推进。街镇作为第一责任人,要敢于担当责任,坚定不移地强力推进拆迁。各级各部门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立足本职,积极主动地靠上工作,建立联动机制,形成全区上下齐心协力抓拆迁的浓厚氛围。

要锲而不舍抓落实。抓好工作落实,贵在持之以恒,也难在持之以恒。抓落实不能仅凭一时的热情,更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要靠日复一日,甚至年复一年的艰苦努力。就北跨发展战略来说,我们咬定目标不放松,锲而不舍地向前推进,打造了化工产业园区和鹊山龙湖两大载体。目前,北跨发展已列入全市重大发展战略,特别是市委书记王敏同志来调研时强调“要北跨,就是从跨,市的北跨就是的北跨”,这更加坚定了我们推进北跨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我们要继续加大对北跨发展的推进力度,锲而不舍抓好化工产业园区和鹊山龙湖两大载体建设,为北跨发展提供强大引擎。当前,发展的目标已经明确,关键要坚定不移、始终如一地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只有这样,“实现新跨越、再造新”的蓝图才能变为现实。

三、加强领导,健全完善抓好工作落实的体制机制

好的思路要付诸行动、取得实效,就必须有好的机制作保障,用制度推动工作落实。

1.要强化责任机制,形成权责明确的责任体系。责任机制是抓好工作落实的“牛鼻子”。要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各项工作要求,健全完善工作机制。要建立健全责任分解机制,严格实行目标管理,把各项工作分解到部门、具体到项目、落实到岗位、量化到个人,做到责任主体、目标任务、工作标准、时限要求“四明确”,以责任促落实,以责任促整改,以责任保成效,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对于影响全区发展的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区委、区政府要认真研究,进一步完善区级领导包挂重点工程项目制度,区几大班子成员等副区以上领导同志要在抓好工作落实中勇于担当,作出表率,不分“一二线”和“主配角”,确保一项重点工程,一名区级领导,一班人马,一抓到底。

2.要健全考核机制,构建科学合理的考评体系。考核机制是抓好工作落实的“高压舱”。要把干部抓落实的态度、抓落实的能力、抓落实的成效以及群众对落实工作的评价,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体系中。区考核部门要按照客观公正、易于操作、注重实效的原则,坚持日常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上级考核与群众评议相结合,多种方法综合使用,抓紧制定科学管用的考评体系。街镇主要看经济实力有没有增强,经济增长点有没有增加,环境面貌有没有改善,社区服务功能有没有提高,特色、亮点有没有打造,等等。部门主要看为经济发展干了哪些实事,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工作落实情况如何,办事效率、服务态度是否得到群众认可,等等。在考核上,要坚持统一调度、从严操作、注重实绩,确保考核公平、公正、合理。

3.要完善督查机制,确保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督查机制是抓好工作落实的“驱动力”。要配齐配强督查力量,完善监督检查机制,把督促检查贯穿于工作落实的全过程,做到重点工作、重点项目进展到哪里,督查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保证工作定一项落实一项,抓一项成一项。要重点抓好难度大、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的督查,做到交必办、办必果,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要通过督查,发现和推广好的典型,工作落实好的,要大力表彰,工作落实差的,要进行严肃批评并限期整改。区人大、区政协要围绕“工作落实年”这一主题,积极开展“人大代表在行动”、“政协委员助推发展”等活动,充分发挥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民主监督作用,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区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大效能监察力度,对由于工作落实不到位引起的群众投诉,一经查实,严肃处理。要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社会监督作用和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评议活动,促进全区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4.要优化评价机制,树立正确鲜明的用人导向。评价机制是抓好工作落实的“基准点”。要把抓工作落实的能力作为干部任用的重要标准,完善干部考察制度,改进干部考察方法,进一步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要全面、科学、准确地认识干部、考察干部、任用干部,让那些不想抓工作落实、不善抓工作落实、不敢抓工作落实的人没有市场;让想抓工作落实、善抓工作落实、敢抓工作落实的人才脱颖而出,担当重任,进一步把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引导到抓好工作落实上来。

同志们,抓好工作落实,把“实现新跨越、再造新”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关键靠全区广大党员干部。我们要进一步认清形势,明确任务,以新思路、新举措抓好工作落实,以实际行动向全区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