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文明城市争创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05-27 04:48:00

书记在文明城市争创工作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市委、市政府召开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是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我市一个时期以来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一步动员全市各族人民和各方力量,奋发有为、扎实向上,在全市再次掀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热潮。市委、市政府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十分重视,此前召开了市委文明委全体成员扩大会议,对创建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今天的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郑俊康将作重要讲话,请大家深刻领会,认真贯彻落实。根据会议安排,我简要总结近年来我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主要情况,并就今后的创建工作作具体部署。

一、我市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基本情况和主要成效

多年以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改善城市环境,打造城市形象,提升城市的综合竞争力的一种重要形式,已经成为人不懈的追求,并取得了显著成绩。特别是近两年来,在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领导下,我市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实践,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龙头,扎实推进“国家园林城市”、“全国卫生城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中国人居范例奖”、“全国双拥模范城市”等“六城同创”工作,“工业生态,宜居创业城市”的城市品牌逐步形成,“山清水秀地干净”的城市形象得到进一步提升。2002年和2008年我市两次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称号。

我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主要有以下五个主要特点:

(一)工业发展与生态环保相结合,打造生态取得成效。我市按照“三个同步”的要求,在工业发展的同时,注重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城市污染物排放逐年减少,排放总量得到有效控制,环境质量不断得到改善;深入实施“碧水蓝天,青山绿地”工程,开展“百万人民种百万棵树”活动,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优势和历史人文内涵,不断充实、完善园林景观系统等,我市正逐步成为一座工业文明与生态文明交融,宜居与创业辉映的生态城市,“山清水秀地干净”的城市品牌形象得到进一步提升。

(二)发展民生经济与解决民生难题相结合,打造和谐取得成效。“惠民利民、造福百姓,让全体市民成为创建的最大受益者”,这是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民生工作,每年都为群众办20件实事,强力推进的“三大民心工程”即改制企业职工危旧房集中区改造工程、贫困县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农村学生免费午餐工程、北部三县少数民族村寨防火改造工程赢得了民心。2009年开始实施的老年关爱工程、商贸便民工程、交通畅达工程、全民康健工程、家园绿美工程、就业援助工程、平安建设工程等,形成了特色的“十大民生改善工程”,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教育、医疗、住房、就业与再就业、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等热点难点问题正在得到逐步解决,市民的幸福感、自豪感、凝聚力得到了进一步增强。

(三)硬环境和软环境建设相结合,打造宜居取得成效。近年来,我市积极推进城市建设,着力打造城市建设精品,实现“城市转型”,建设“宜居城市”。城市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为我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高标准、高质量抓好城市基础设施等硬环境建设的同时,我市以营造良好的政治环境、政策环境、建设环境、产业环境、人文环境、服务环境等“六大发展环境”为落脚点,进一步优化政策、市场、法制、服务等软环境,塑造了具有特色的城市形象。

(四)群众性文化活动与塑造城市文化特色相结合,打造文化取得成效。民族音乐剧《白莲》、民族音画《八桂大歌》已成为宣传、宣传的文化品牌。水上大舞台、工业历史博物馆、文化主题公园、白莲洞古人类遗址博物园、电视剧《刘三姐》、军事博物园、刘三姐文化娱乐中心、重建文庙工程、动漫电视剧《心灵之窗》、工业题材大剧等“文化建设十大工程”的实施将使深厚的文化进一步得到发掘和提升。同时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农民文化艺术节”、“农村文艺会演”、“柳江之夏”、“龙城金秋”、“社区文化体育节”、“基层服务号”、“农民工文化服务周”等具有地方特色、深受群众欢迎的群众文化活动品牌不断得到提升。

(五)创建活动与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打造学习型城市相结合,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取得成效。近年来,我市努力搭建群众参与的平台,深入开展以创建文明城市、文明县区为龙头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突出抓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文明城市创建水平不断提升。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城市活动,加强创建学习型组织的基础性工作。深入持续开展“道德模范”、“十佳文明市民”、“道德模范好少年”、“我身边的好人”等评选活动,组织开展“做一个有道德的人”、“荣辱观乡村、校园、社区行”、“少年儿童讲述荣辱观”、“文明之花与我同行”等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实践系列活动,农村未成年人校外活动场所不断完善。“讲文明、树新风”、爱国歌曲大家唱”、“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祖国在我心中·国旗一条街”等爱国主义、民族精神教育活动,激发全市人民的爱国热情。

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基本要求

2004年9月,中央文明委正式颁布《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试行)》,首批全国文明城市评选表彰从2005年开始,以后每三年评选表彰一次。我市作为两届“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和全国首届、全区唯一获“创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称号的城市,具备了向“全国文明城市”发起冲刺的基础和条件。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主要任务和基本要求集中体现在《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测评体系》内容丰富,涵盖了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的方方面面。“基本指标”测评项目有9项: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民主公正的法治环境;规范守信的市场环境;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合适便利的生活环境;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扎实有效的创建活动等共有127项具体测评内容。中央文明委在测评中主要采用五种方法:材料审核、实地考察、问卷调查、听取汇报和整体观察等。实地考察是委托国家统计总局实施,采取不打招呼,不暴露身份地进入被测评城市的考察点采集信息的方法。

根据《测评体系》的内容,我们制定了《市2010年—2011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方案》,把127项内容分解到各个部门负责,指定了牵头单位或牵头部门,对创建工作步骤也作了安排,各牵头单位和有关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各司其责,扎扎实实做好每一项工作,力争每一项指标都能达到A类要求。

三、我市城市公共文明指数测评情况

公共文明指数测评,是指中央文明委依据《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对城市公共环境、公共秩序、人际交往、公益行动(即“三公一人”)等反映公共文明水平的项目进行测评。每年城市公共文明指数测评结果将按20%比例记入全国文明城市评选总成绩。新一轮文明城市从时间上算是2009年到2011年,也就是说,我市在2009年和2010年公共文明指数测评结果将分别占2011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总分的20%。开展公共文明指数测评对保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长效化、常态化和规范化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为了掌握我市创建工作的常态和公共文明指数的真实水平,今年6月份,我们邀请自治区城市调查总队到我市进行了一次模拟测评。测评的结果表明,对照全国城市公共文明指数测评的标准,我市还存在着严重不足,主要表现在:城市公共设施完好率不高;社区、小街道、小巷的卫生状况差;行人、非机动车违章;占道经营、无证经营;盲道、消防通道被挤占;群众对文明城市创建的知晓率和对创建工作的支持率较低;公共场所不文明行为普遍等14个方面的问题。

今年中央文明委对我市的城市公共文明指数的测评工作大约在8月份进行,时间非常紧迫,各责任单位一定要认真研究《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各项指标要求,查找工作差距,尽快做好准备,力争在今年8月份全国文明指数测评中取得好成绩,为明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下坚实的基础。

四、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主要任务

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主要任务,在《市2010—2011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方案》中已作了十分具体的部署,主要就是要实施十大创建工程,全面提升我市城市文明水平。具体的内容和要求请大家认真学习研究《工作方案》。现在我对此作简要部署:

(一)实施服务提升工程,建设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主要内容是:要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引导党员干部准确掌握科学发展观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党风廉政和反腐败教育经常化、制度化;要规范政务行为,建立科学民主决策制度,实行政务公开,群众对党政机关行政效能的满意度、对反腐倡廉工作的满意度均要在90%以上。

(二)实施法制环境建设工程,建设民主公正的法制环境。主要内容是:要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与法律援助工作,积极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加强未成年人、老年人权益保护;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和党、团组织建设。加强社区居委会的民主建设与管理。依法执行社区居委会选举制度,选民参与率要达80%以上。

(三)实施“诚信”建设工程,建设规范守信的市场环境。主要内容是:加快政府诚信体系建设,形成社会对政府部门承诺的监督网络;加强信用体系建设,经常开展集中性的诚信主题教育和实践活动;加强市场监管,形成打击假冒伪劣欺诈经营行为的监督、投诉和处置机制;开展“窗口”行业规范化服务活动,窗口服务单位建立高效的投诉处理机制,行业风气满意度要达到85%以上。

(四)实施素质提升工程,建设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主要内容是: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学习和宣传;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爱等社会基本规范;80%以上街道建立市民学校开展经常性教育活动。加强文体活动与文体设施建设;加强文化遗产保护;规范市民文明行为,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树立良好社会道德风尚,广泛开展社会公益活动;加强道德模范学习宣传,建立长效机制;建立创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构,建立“三结合”教育网络。

(五)实施文化环境净化工程,建设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主要内容是:加强网吧整治,强化监督管理,严厉查处网吧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全面净化网络环境,有效利用行政手段加强对电信企业和网络服务企业的管理;深入开展文明办网、文明上网活动;加强对荧屏声频净化管理工作;加强出版物市场和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建立“扫黄打非”长效机制。

(六)实施城市管理提升工程,建设合适便利的生活环境。主要内容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经济发展质量,人均GDP水平高于同类城市平均水平;加强公共设施与公共交通建设,建立良好的公共秩序,加强市容市貌整治;加强交通管理,倡导“文明出行”;做好医疗与公共卫生工作,加强社会保障,建立健全社会救助体系。

(七)实施“平安”建设工程,建设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主要内容是:加强公共安全保障,主要公共场所和重点要害部位安装电子视频监控系统;城市公共消防设施达到国家标准;重点单位及社区物防、技防、人防、消防水平符合安全要求;增强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理能力,建立健全救灾应急管理机构;加强基层综治工作,确保无较大影响的群体性事件发生。进一步提高对社会治安秩序的控制能力,严防严重危害公共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各类刑事犯罪,群众安全感达85%以上。

(八)实施生态宜居建设工程,建设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主要内容是:加大“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创建力度,巩固“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成果,不断改善市民生活环境,确保生态城市建设实现新跨越。完成上级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重点工业企业污染物排放稳定达标率达到100%,空气优良指数达到85%以上,公众对城市环保的满意率达到75%以上。

(九)实施和谐创建工程,开展扎实有效的创建活动。主要内容是:加强对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组织领导,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精神文明建设,落实文明委成员单位责任制,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广泛组织开展创建文明城市、文明县区、文明行业、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强公益广告的宣传力度,数量达到广告总数的20%以上。

(十)实施制度建设提升工程,不断完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工作机制。主要内容是:建立各级文明委成员单位和有关单位创建责任制度,把创建任务列入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工作考核目标;强化完善在城市管理、规范市民行为、破除陈规陋习等方面的法规建设;支持媒体发挥监督作用,对不文明现象进行曝光;执行好文化经济政策,鼓励社会各界对创建文明城市提供人力和物力支持,形成多元化的投入机制。

五、重点突破,全力以赴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按照惯例,本轮全国文明城市的最终考核评定工作在明年6月份开始,时间紧迫,任务艰巨。当前我们要针对在公共文明指数测评中失分较多的公共环境、公共秩序和市民知晓率方面重点突破,抓出成效。主要抓好以下五项工作:

(一)加强舆论宣传,着力解决群众创建参与率不高的突出问题。加强舆论宣传,是解决群众对创建活动参与率不高、知晓度不高的关键。动员大会后,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要采取编印宣传材料、小册子,制作标语、广告牌等各种形式和办法开展宣传活动,特别是在街道、社区、小区要有宣传文明创建内容的橱窗和专栏,进家入户开展问卷调查的面要达100%。市属媒体要发挥宣传主渠道作用,开设专栏、专版、专题报道,扩大宣传覆盖面,及时报道创建活动的工作进度,宣传创建过程中的先进典型、经验和做法,同时要加大舆论监督力度,对创建过程中发现的“不作为”现象,要予以曝光。相关网站要开辟创建文明城市页面,使之成为展示城市文明建设成就的窗口和全市创建工作示范的平台。要加强与中央、自治区主流新闻媒体的沟通,拓宽宣传渠道。要加强社会宣传,在城市入口处、主要街道、风景旅游点,建设和更新一批创建文明城市公益广告,营造创建文明城市的环境氛围,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二)以改善市容市貌为重点,着力解决市容环境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我市的市容环境近年来有了质的变化和提高,但还不同程度存在“脏、乱、差”的问题。当务之急是要突出抓好市政设施的维护改造和市容环境的集中整治,确保各项基础设施功能完好和市容环境整洁优美,进一步提升我市“山清水秀地干净”的城市形象。要把开展“南珠杯”竞赛活动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统一起来,大力整治环境卫生,清理不规范的户外广告。要加强对集贸市场、旅游景点、广场公园、交通干道、铁路沿线等公共场所的环境整治。下力气治理好背街小巷、弃管小区、城乡接合部等卫生死角,清理违章占道经营,杜绝乱堆放、乱搭建、乱贴画、乱设广告牌匾等现象。要注重居民小区建设,完善物业管理,提高小区管理服务水平,同时要动员小区居民积极参加小区环境保护,进一步提升居民生活环境质量。

(三)以强化城市管理为重点,着力解决公共秩序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加大交通秩序的整治力度,大力推进“文明交通行动计划”,一方面要加大教育宣传引导的力度,使市民通晓交通法规,提高文明出行意识;另一方面要强化交通协管员队伍建设,使之成为文明的示范员、宣传员和劝导员,着力解决好车辆乱停乱放、违规行驶,行人闯红灯、不走斑马线等问题。要加大市场秩序的整治力度,深入开展诚信市场、诚信企业创建活动。要加大社会治安综合整治,进一步加强“平安”建设,有效控制重大刑事案件和影响社会秩序稳定事件的发生,坚决扫除各种社会丑恶现象。

(四)以提高市民素质为重点,着力解决公民道德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创建文明城市最根本的任务就是要培育人、塑造人,全面提高市民的素质。要广泛深入开展“爱国、守法、诚信、知礼”现代公民教育活动,切实解决当前少数群众中存在的守法意识不强、道德观念淡薄、诚信规范缺失等突出问题,引导全社会形成热爱祖国、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知书达礼的精神风貌和行为规范。继续开展全民阅读活动,不断增强全民的科学文化知识修养,提高市民身心健康水平,培育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形成团结友爱、积极向上的社会风尚。

(五)组织开展文明城市达标竞赛活动。要围绕《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各项指标开展文明城市达标竞赛活动,评选出市的文明县城、文明城区和市创建文明县城(城区)工作先进县城(城区)、市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单位。通过竞赛活动切实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各项工作的开展。各县区、各责任单位要按照《市2010—2011年度文明城市、文明县城(城区)达标竞赛活动实施方案》尽快制定相应的工作方案,组织实施。

同志们,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事关全市人民的切身利益,意义深远,任务光荣。我们坚信,有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有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的共同努力,有全市人民积极参与,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工作一定能够达到预期目标!